峄城区政府网站欢迎您! 简体繁体无障碍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首页>详细资料

市教育局副局长王胜黎解读教育资助政策 保障家庭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来源: 市教育局时间: 2018-12-05

主持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涉及千家万户,是基础民生工程。近几年,我市不断加大对城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王胜黎:目前,我市已建立健全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对各级各类学校中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力度进一步加大。不少因病因灾致贫面临辍学的学生因为有了政府的资助得以完成学业,不少困难家庭因为政府的助学政策减轻了学费和生活负担,从而摆脱了困境。近年来,全市共发放国家奖助学资金7978万元,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7489万元,资助各类学生6.2万人次。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建立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请您具体谈一谈有关情况。

  王胜黎:多年来,我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全力保障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保障他们享有平等的入学机会,使他们顺利成长、成才,促进了我市教育公平和社会公正。目前,我市学生资助主要包括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及国家助学金,普通高校国家奖、助学金,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等。

  主持人:为了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得到及时资助,我们教育部门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王胜黎: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不断加强资助政策宣传。一是做好“四进”工作。通过印制宣传海报、展板,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平台等新兴媒体,构建覆盖广、效率高的资助信息传播体系,让学生资助政策宣传进校、进班、进村、进户。二是落实好两节课制度。在全市中小学范围,在新学年初给新生上一节本学习阶段资助政策宣传课,为入学新生印发学生资助政策明白纸,为毕业班学生在毕业前上好下一学段资助政策宣传课。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熟知有关政策内容,得到及时有效资助,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三是实行“一次办好”的便民服务。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期间,每个区(市)都开通了资助热线,畅通学生资助咨询渠道,使学生对助学贷款办理时间、地点、所需材料清单应知尽知。努力改善受理场所条件,合理设置学生、家长休息处和咨询处,全天候服务,保障群众随时来、随时办,努力把这项工作做得更有力度、更有深度、更有温度。

  主持人:学前教育资助政策是什么情况,请您介绍一下?

  王胜黎:学前教育阶段,对普惠性幼儿园(包括公办、公办性质幼儿园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不包括托儿所、亲子园等早期教育机构)3-5岁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进行资助,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200元,具体分为3档,1档1000元,2档1200元,3档1400元,主要用于儿童在园期间的保教费及伙食补助。平均资助面为普惠性幼儿园3-5岁在园幼儿的10%。自2016年起免收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家庭儿童保教费。

  主持人:如何才能申请到学前教育资助?

  王胜黎:政府助学金按学年申请和评审,按学期发放。幼儿园于每年9月开园时受理资助申请。申请资助儿童需提交资助资金申请表(申请表由幼儿所在幼儿园提供)。低保家庭儿童、孤儿须分别持有民政部门发放的“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证”、“儿童福利证”,残疾儿童须持有残联发放的“残疾人证”。幼儿园评审小组审核确定的拟资助名单在园内公示无异议后,幼儿园负责为每位受助儿童办理“学前教育资助卡”,直接将政府助学金打入资助卡中,各幼儿园一律不得以实物或服务等形式,抵顶或扣减政府助学金。幼儿园为儿童办理资助卡,不得向儿童收取卡费或押金等费用,也不得从儿童享受的政府助学金中抵扣。

  主持人:小学生、初中生家庭困难,如何得到政府资助?

  王胜黎:国家对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进行资助。目前执行标准,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资助人数为寄宿生的30%。建挡立卡家庭优先享受资助。

  主持人:普通高中学生资助政策是怎样的?

  王胜黎:高中实施以国家助学金为主体,以财政投入为主渠道,学校、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个人积极参与的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全面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包括民办学校)。资助标准: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资助比例:国家助学金资助面平均为普通高中在校生的10%。另外,对农村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免除学杂费。

  主持人:如何才能申请到高中国家助学金?

  王胜黎:高中国家助学金的申请与评审工作由学校组织实施。学生填写申请表,学校受理学生申请,组织初审,并将初审结果在学校内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学校将受助学生汇总表报同级教育部门审核、批复。

  主持人:中职学生不仅免除学费,部分学生还享受资助政策,请您介绍一下具体情况好吗?

  王胜黎:对公办中等职业学校所有全日制正式学籍在校生免除学费。经依法批准、符合国家标准的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其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学生,按照当地标准免除学费。中职国家助学金政策覆盖范围为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例不低于在校学生的10%,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

  主持人:如何申请高校学生助学金?

  王胜黎:学生持填写好的《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调查表随录取通知书寄送,也可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下载),到家庭所在地的乡镇(街道)民政部门、村(居)委会、原就读高中任何一单位核实、盖章。将调查表提交就读高校,高校根据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情况评审发放国家助学金。

  主持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相关政策有哪些?

  王胜黎: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由国家开发银行向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发放的,在学生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理的助学贷款。主要用于解决高校学生在高校学习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困难。

  主持人:如何申请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王胜黎:学生按下列步骤完成贷款工作:登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在线服务系统,注册账户并登陆,录入本人及共同借款人信息,在线提交贷款申请,导出并打印贷款申请表,没通过高中预申请的学生到户口所在地的村(居)委会或毕业高中学校办理相关证明,8月1日后到当地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现场签订贷款合同,并打印受理证明,学生带着贷款合同和受理证明到高校办理入学手续。


供稿: 市教育局    来源:市教育局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