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政府网站欢迎您! 简体繁体无障碍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首页>详细资料

枣庄市林业和绿化局局长郑然参加《政风行风热线》栏目

来源: 枣庄市人民政府网站时间: 2022-09-02

倾听百姓声音,关注民生民情,这里是AM1170、FM99,枣庄新闻综合广播正在直播的《政风行风热线》。

今日嘉宾——枣庄市林业和绿化局局长郑然

共同走进直播间的还有:市林业和绿化局专家委员会主任刘加云、种苗花卉站站长陈兴振、森林资源和湿地管理四级主任科员董夏斌

如果您想咨询或反映涉及造林绿化、林地管理、林木采伐、林业科技服务、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的问题,或者对林业部门的工作有话要说,都可以拨打直播电话3311161、3312400参与节目,与嘉宾对话交流,也可以登陆新浪微博、腾讯微信给《枣庄市民热线》留言。

主持人:局长,您好!欢迎您!

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大家一起交流林业工作情况,也借此机会感谢广大听众朋友对林业工作的理解、支持和帮助。

主持人:我们知道,实施“山水林田大会战”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自去年启动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政府工作报告对山水林田大会战”提出了更高要求,请郑局长介绍一下今年“山水林田大会战”的实施情况?

郑局长: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打造生态共美的绿色家园,持续打好“山水林田大会战”,加强生态系统保护,筑牢全域生态屏障。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持之以恒开展生态修复,深入推进“山水林田大会战”三年行动中期攻坚。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山水林田大会战”的高度重视,寄予厚望。

大力实施山水林田大会战”三年行动中期攻坚加快构建生态共美的绿色家园,市林业和绿化局作为“大会战”市直牵头部门,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山水林田大会战”的意见》,按照“保持可持续、加快推进”工作思路,会同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及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乡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城市管理局等4个部门,共同制订2022年度“大会战”实施方案,并报市委市政府同意印发,形成了2022年度“山水林田大会战”一文一图一表(年度实施方案、重点任务分解表、作战图)。在工作中,坚持一月一调度一通报,会同市直相关部门对“大会战”重点项目建设实行“红黄蓝”牌管理,深入实地调研涉林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指导服务。组织各区(市)按照“按流域、成片区、沿绿道规划布局”的综合治理思路,统筹推进“护山、治水、兴林、育田”,加快组织实施36个片区22个攻坚战263个重点项目。据初步统计,截至8月24日,预计全市累计投入各类资金约34.65亿元,投资计划完成率为66.98 %。全市已完成植树造林17622亩、荒山彩化7360亩,建设提升生态廊道120公里,湿地生态修复1850亩,河道治理7条,建设提升公园游园及口袋公园115处、生态街巷111条,积极构建“山青水秀、林茂岸绿、田沃城靓”的大生态格局。《枣庄市创新山水林田系统治理模式 促进生态立市 绿色崛起》被评为“枣庄市十佳改革品牌”。

主持人:凤凰绿道片区建设提升是市民较为关注的重点项目。请郑局长介绍一下凤凰绿道片区建设提升有关情况?

郑局长:建设提升凤凰绿道片区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市委陈平书记、市政府张宏伟市长等领导高度重视,先后主持召开会议、深入调研为片区建设把关定向,提出明确要求。片区指挥部指挥长张兵主席、副指挥长刘宏涛副市长带领指挥部成员靠上工作,先后组织召开规划论证会12次、现场调研活动8次、指挥部成员会17次、项目合作对接洽谈会14次,赴近10个城市考察学习建设经验。薛城区、市中区、峄城区、枣庄高新区及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市直有关部门积极主动,全力协作配合,有力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科学谋划,组织高标准编制片区规划设计。按照“城市生态高地绿色活力片区、城市中心公园”的目标定位,围绕生态修复、节点打造、精品项目等建设提升重点,组织编制片区总体规划、先行示范段规划等4个规划设计,并反复研究论证,不断修改完善,为片区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协同配合,扎实推进片区PPP项目入库采购。委托咨询机构高标准编制片区PPP项目“两评一案”(实施方案、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报告、物有所值评价报告)4月7日,市政府批复同意实施方案,授权市林业和绿化局为项目实施机构、市文旅集团为政府方出资代表在市财政局支持下,5月20日,凤凰绿道片区生态综合治理提升(一期)PPP项目已经财政部审核通过,正式纳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管理库的项目清单。同时,积极组织开展片区PPP项目政府采购各项准备工作。

三是凝心聚力,全力组织推进先行示范段建设。积极组织推进薛城区杨树林、市中区凤凰谷先行示范段建设。片区现场推进办公室深入建设一线指挥调度,及时研究解决现场施工问题,实行每周一例会、一报告、一通报工作制度,建立施工现场问题处置机制。各设计、施工单位积极克服困难,精心施工,有序推进建设目前已完成先行示范段建设计划任务的60%。

市林业和绿化局作为凤凰绿道片区建设提升指挥部办公室,下步,我们将按照要求,强化四区协同、突出生态治理、补齐基础短板、提升服务能力,会同相关区及市直部门加快推进片区建设提升努力把凤凰绿道打造成为展示枣庄生态建设成果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主持人:今年我们在荒山绿化上有什么创新推进措施、机制。请郑局长介绍一下?

郑局长:认真落实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大会战”指挥部办公室制定印发《关于学习推广济宁市荒山造林经验 加快全市荒山绿化的通知》,在提高质量标准、建立新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督导考核等方面,创新推出政策“组合拳”,全速加快我市荒山绿化步伐,筑牢绿色生态屏障。进入雨季以来,全市各级紧紧抓住雨量充沛、墒情良好的有利时机,大力开展荒山绿化彩化。据统计,截至8月25日,全市完成雨季造林9600亩,其中荒山绿化彩化6300亩。

一是突出荒山绿化重点及质量标准。以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国省道、主要河流沿线可视范围荒山,国有林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范围内宜林荒山和受损山体等为重点,按流域、成片区、沿绿道组织实施,以营造混交林为主,明确造林树种和密度,将绿化任务落实到镇村、山头、地块。荒山绿化彩化以营造混交林为主,树种2种以上,其中彩叶树种至少1种。常绿树种以侧柏、黑松、蜀桧等为主,彩叶树种以黄栌、红栌、五角枫等为主。造林密度不低于160株/亩,苗木高度不低于50厘米,苗木成活率90%以上。

二是建立健全荒山绿化新机制。大力推行“工程造林+乡村绿化队+村护林队+生态公益岗”模式,鼓励有荒山绿化任务的乡村组建造林绿化队,通过包工或直接雇佣方式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参与整地、植树、抚育、管护等工作荒山绿化完成后,成立村护林队,负责绿化后长期树木管理、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封山育林等工作。认真落实《枣庄市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方案》,重点围绕“一山(抱犊崮)一园(冠世石榴园)一道(环城绿道)”等重要生态区域,设置山林防护、绿化保洁等生态公益岗位。据统计,全市组建造林专业队24支890人组建乡村绿化队伍30支870人村护林队49支224人有1152名生态公益岗参与造林及后期管护等相关工作。

三是加大荒山绿化资金投入。对完成2022年度荒山绿化彩化任务的,市级财政按新造林每亩800元、疏林地补植造林每亩500元的标准予以补助。对集中连片100亩以上的,组织开展市级荒山绿化精品工程评选,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各区(市)将荒山绿化纳入财政预算积极整合发改、自然资源、林业等方面资金,用于荒山绿化。

四是加强造林技术指导。我局县级领导带队,组成5个督导指导组,到区(市)开展调研指导各区(市)林业主管部门、镇(街)派出专业技术人员100余人深入荒山造林一线,进行指导检查,严把“整穴、苗木、栽植”等各个环节,确保荒山造林高效开展。

五是强化考核确保实效。市“大会战”指挥部办公室已组织修订2022年全市荒山披绿工程考核办法,提高考核分值,将“工程造林+乡村绿化队+护林队+公益岗”落实情况纳入考核内容,严格组织考核;对荒山披绿工程中的重点项目建设实行“红黄蓝”牌管理,加强调度督导,确保各区(市)高质量完成年度荒山绿化彩化任务。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美国白蛾是重大外来检疫性有害生物,被称为“不冒烟的森林火灾”。请郑局长介绍一下今年美国白蛾防治情况。

郑局长:美国白蛾是一种食性杂、适应性和繁殖力很强、传播途径广、极易暴发成灾的国际性检疫害虫。面对省预测今年美国白蛾发生将是自2012年以来发生最重的一年的严峻形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中央省市共投入1075万元,其中市级840万元是历年来投入最多的一年),全面安排部署今年防治任务234.3万亩次,其中飞防200万亩(是历年来飞防面积最大的一年)。据统计,目前,全市已完成防治作业面积233.5万亩,其中飞防171.5万亩,地面喷药防治57.6万亩、物理防治4.4万亩防治城市住宅小区516个,有效控制美国白蛾危害蔓延,切实维护森林生态资源安全。

一是超前谋划,提前准备去年底组织研判形势,先后印发《关于做好今冬明春全市美国白蛾防控工作的通知》、《枣庄市2022年美国白蛾防控工作方案》,及早下达任务,明确防控措施。今年3月份,市、区(市)均成立了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印发了《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工作规则》,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建立了统一高效的组织协调指挥体系。5月10日,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美国白蛾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全面安排部署第一代美国白蛾防治工作。各级积极争取防治经费,开展越冬代虫口基数调查、防控物资储备和防治队伍建设飞机喷药防治招投标工作。全市共投入防控资金2676.4万元,购买储备雾炮机54(台)、普通喷雾机263(台)、高枝剪884(把)、杀虫灯825(台)、无公害农药72.35(吨)建设防治专业队307个、防治队伍2478人,全市开展技术培训56期、2467人

    二是精准监测,联防联治多年来实践证明,飞机喷药防治美国白蛾,是控制美国白蛾大面积发生危害的有效手段,成本低、效率高、效果好。全方位组织开展监测预报,准确掌握各类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动态,发布《枣庄林业虫情预报》9期及时准确预报我市第一代第二代美国白蛾喷药防治最佳期科学制定飞防方案,对第一代美国白蛾进行普遍飞防;对于飞防避让区域,组织喷防设备、无人机和专业队伍开展地面防治对养殖、交通不便等区域开展悬挂黑光灯、太阳能杀虫灯诱杀、剪除网幕等物理措施防治确保应防尽防,全覆盖、无死角。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切实加强住宅小区、城区道路、交通干线、河道、学校、农田林网、片林及环城绿道的防治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严格督导,跟踪问效美国白蛾防治关键期,每天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及时下发通报,掌握各区(市)美国白蛾发生形势和工作动态。市防控指挥部组织有关成员单位,成立6个督导组,深入一线对美国白蛾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排查薄弱环节,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防治工作扎实有效推进。进一步完善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把防控工作纳入年度“山水林田大会战”专项考核和林长制重点任务考核体系。

主持人:全面推行林长制,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请郑局长介绍一下今年林长制工作在创新机制上有什么新举措

郑局长:近日,市林长制办公室联合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印发《关于建立“林长+检察长+警长”工作机制的意见》,建立“林长+检察长+警长”协作机制,探索建立行政履职与刑事打击、检察监督同向发力的生态保护新格局。

《意见》提出,围绕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和公安机关刑事打击职能作用,压实各级林长及相关部门单位依法管林治林责任,不断提升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在林长制工作中的助推作用,探索检察监督、刑事打击与行政履职合力管林治林的新路子。

《意见》明确,三方建立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工作协作、联合督办、督促整改6项工作机制,共同研究解决森林资源保护难点问题,相互通报涉林草领域执法司法办案信息和相关数据,就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提出有针对性的决策建议,及时转化为制度成果,不断提升林业治理效能。

《意见》要求,全市各级检察机关、公安机关、林长制办公室及相关责任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保护发展森林资源责任意识,充分认识检察监督、刑事打击与行政执法衔接工作的重要性,确保协作机制建立落实,于2022年底前建立市、区(市)两级“林长+检察长+警长”工作机制。及时总结实践经验,运用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法治宣讲、媒体宣传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营造森林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良好舆论氛围。

主持人:现在快到“中秋节”“国庆节”了,也快进入新的森林防火期,森林火灾预防工作需要全市群众积极参与。面对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广大群众应该如何做好森林火灾的预防,您有什么要提醒大家的?

郑局长:火源不入山,森林才平安。根据国务院《森林防火条例》、《山东省实施森林防火条例办法》的有关规定,在森林防火期内(每年的11月1日至翌年的5月31日),除森林防火指挥机构批准的计划用火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森林内和距离森林边缘500米范围内实施下列行为:

(一)烧荒、焚烧农作物废弃物料;

(二)燃放烟花爆竹、吸烟、野炊、祭祀用火;

(三)投放空中移动火源;

(四)开山爆破等工程用火;

(五)其他易引发森林火灾的行为。

点点烟头火,能毁万亩林。希望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森林防火法律法规,春耕生产不烧荒,野外游玩不带火,采用鲜花等方式文明祭祖,配合林业部门共同做好森林火灾预防工作,在全社会形成“一个人人爱林护绿、自觉注意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避免或减少违规用火引发的森林火灾发生,保护好我们的绿色生态家园。



供稿: 枣庄市人民政府网站    来源:枣庄市人民政府网站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