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超市
标题 : 解读《峄城区“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发文机关 : 峄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字号: 来源 : 峄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主题分类 : 工业经济;生态环境 公文种类 :
成文日期 : 2021年05月13日 发布日期 : 2021年
  • 标题 : 解读《峄城区“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 发文机关 : 峄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文字号:
  • 来源 : 峄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 主题分类 : 工业经济;生态环境
  • 公文种类 :
  • 成文日期 : 2021年05月13日
  • 发布日期 : 2021年
解读《峄城区“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一、文件出台目的

目前,区内“散乱污”企业违法建设现象时有发生,为进一步做好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工作,建立散乱污企业长效监管工作机制,彻底解决当前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职责不清、拆除主体不明的局面,制定清理整治方案。

二、决策依据

根据《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法》《环境影响评价法》《安全生产法》《节约能源法》《山东省环境保护条例》《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及区委组织部、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明晰县乡职责规范属地管理的若干意见(试行)》(峄编办〔201920号)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制订本实施方案

三、起草过程

    《峄城区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由区生态环境分局负责起草,该局严格按照“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相关法律法规,省、市关于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的政策,并对照我区“散乱污”企业的实际情况及相关部门单位职责,在一定范围内征集相关意见建议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起草了该方案。

四、主要内容

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不符合产业政策和当地产业布局规划,污染物排放不达标,以及土地、环保、市场监管等手续不全的石料加工、石材加工、石子加工、石英石(含人造)加工、大理石(含人造)加工、废铁铸造、化工、砖瓦窑、水泥制品加工、废塑料加工、塑料包装件加工、塑料颗粒加工、板材生产加工、石膏制品加工以及涉及使用涂料、油墨、胶黏剂、有机溶剂的印刷、家具等小型制造加工类企业清理整治。对确定为散乱污的企业,区别情况分为关停取缔类和整治提升类,关停取缔类、整治提升类。同时,明确各镇(街道)及区政府相关部门单位在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工作中的工作职责,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局面。

五、执行标准

关停取缔类1.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必须依法清理取缔;2.不符合土地用途,违法用地的必须依法清理取缔;3.不符合规划布局的必须依法清理取缔。

对列入关停取缔类的散乱污企业,各镇(街道)具体负责落实两断三清(即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整治提升类对相关审批手续不全,但符合规划布局,符合产业政策,仅在污染治理方面设备落后,污染物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列为治理提升类。

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和整治,对“散乱污”企业,发现一起,整治一起,形成强大威慑,防止反弹。

    六、后续工作考虑

各镇依托现有榴乡诉递平台网格员队伍,建立村居两委成员、网格员、包村人员共同参与的定期巡查制度,及时发现““散乱污”企业”,迅速予以处理。对直接、间接参与经营或利用职务之便提供帮助的,移交纪监部门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各镇街根据辖区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的形势,适时吹哨区生态环境、发改、工信、自然资源、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城乡水务、峄城供电部、公安等单位召开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工作联席会议

同时,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全面整治取缔散乱污企业的重要性,不定期在新闻媒体曝光典型环境违法行为,保持重拳打击环境污染的高压态势。


相关文章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中共峄城区委 峄城区人民政府主办
鲁ICP备0750028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40018
鲁公网安备37040402000003号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坛山路166号 邮政编码:277300
峄城区政府办值班室电话:0632-7711401 (7722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