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超市
标题 : 峄城区城乡水务局局长李玉伟解读《峄城区城市排水管网排查和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工作方案》 发文机关 : 峄城区城乡水务局
发文字号: 来源 : 中国峄城网
主题分类 : 发展改革;城乡水务 公文种类 :
成文日期 : 2022年05月14日 发布日期 : 2022年
  • 标题 : 峄城区城乡水务局局长李玉伟解读《峄城区城市排水管网排查和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工作方案》
  • 发文机关 : 峄城区城乡水务局
  • 发文字号:
  • 来源 : 中国峄城网
  • 主题分类 : 发展改革;城乡水务
  • 公文种类 :
  • 成文日期 : 2022年05月14日
  • 发布日期 : 2022年
峄城区城乡水务局局长李玉伟解读《峄城区城市排水管网排查和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工作方案》

419日,政府办公室印发《峄城区城市排水管网排查和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工作方案》(峄政办20226,以下简称《方案通知》),为了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理解政策相关内容,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以来,省委、省政府提出推进城市建成区雨污合流管网清零、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清零、城市建成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任务,即“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在此背景下,制定出台我区方案

二、文件制定依据

《山东省城市排水“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工作方案》、《枣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枣庄市城市排水“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工作方案的通知》(枣政办字〔2022〕16号)、《关于加快污水管网排查和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工作的通知

三、文件出台目的

目前,峄城区城市管网提升改造工程和城市规划建设已建成部分雨、污分流制管网,还存在一部分雨、污合流制排水管网。雨季污水排入河道,造成河道水质变差,影响城市环境。随着经济的发展,已有管道排水矛盾日渐凸显,雨水收集、排放压力剧增。污水排放无序,管道老化,排水不畅,容易造成污水积水。现状管道布置较为分散,生活污水直接排入过境水体,导致水体污染严重,直接影响居民生活和城市景观。部分排水管道淤积、老化,导致城市排涝问题日渐严重,管网排序混乱,安全性较低。随着城市建设速度加快,为改善雨污水排放安全性,必须对老旧管道实施改造,加快排水分流改造进度,实现雨水入河,污水排入城市污水厂势在必行。为进一步进行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减少污染物下河,提高污水管网污水收集率,缓解暴雨期间道路积水和由于周边道路积水造成的居民住宅小区积水的压力,让老百姓出行更便捷――这是党和政府一直关心的民生大计,是一项为民造福的“民心工程”、“实事工程”。

、起草过程

该《方案通知》的起草充分征求了相关责任单位及城区所在镇街意见和中水(山东)水利勘测设计有限公司专业意见。

主要内容

对城区道路两侧合流制管网清淤改造,改造后的合流管网对接污水主管网,新建雨水管网,实现全路段雨污分流;现状道路两侧未敷设排水管道路段新建雨、污水管道,新建雨水管道25680m、污水管道6544m、雨水支管41560m、雨水收集口2007座、雨污水检查681座;污水管网清淤15500m,管网清淤检测45000m,同步建设管网GIS系统等。

六、后续工作考虑

成立领导小组,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联系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分步推进。

专业术语解释

分流制排水系统:是将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和雨水分别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各自独立的系统排出。分流制管网造价高,运行过程中对环境无污染,维护管理方便。合理的选择排水系统的体制,是排水系统规划和设计的重要问题。从环境保护方面看,采用合流制将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和雨水全部截流输送到污水处理厂,经处理后再排放,对控制和防止水体的污染,是很好的,但这时截流主干管尺寸很大,污水处理厂容量也增加很多,建设费用也相应增高;采用截流式合流制时,雨天有部分混合污水通过溢流井直接排入水体,可能对河流造成不能容忍的污染。采用分流制,把所有污水全部收集、输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比较有效地控制了污染;分流制比较灵活,容易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一般也能符合卫生的要求,因而分流制在国内外获得广泛采用,而且也是排水系统体制发展的方向。

、与相关规划对应、衔接情况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道路下的管线也日益复杂。由于各类管线往往未能与道路同步建设,致使城市道路重复开挖情况普遍,不仅影响人们正常的生活,也造成人力物力的极大浪费。依据城市道路管线综合规划工作,避免各类管线之间及其与相关建筑物之间相互矛盾和干扰,为各类管线的工程设计、施工及管理提供条件和依据,以创造高水平现代化的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按照《枣庄市中心城排水工程专项规划》《枣庄市城市内涝治理系统化实施方案》实施,本项目建设符合以上地区规划的相关要求设计建设。

根据国家发改委下发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修正)(发展改革委令2019第29号),该项目属于鼓励类第二十二项“城镇基础设施”第9条“城镇供排水管网工程、管网排查、检测及修复与改造工程、 非开挖施工与修复技术,管网听漏检漏设备、相关技术开发和 设备生产,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项目所在地环境容量条件许可,不属于位于重要环境保护区、严重抽水地区、大城市市区等情况,符合选址准入条件的要求,项目建设符合枣庄市中心城区城市总体规划。

、解读部门、解读人及咨询方式

政策解读机关:峄城区城乡水务

首席解读顾问:峄城区城乡水务局局长李玉伟

政策咨询电话:7711120


中共峄城区委 峄城区人民政府主办
鲁ICP备0750028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40018
鲁公网安备37040402000003号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坛山路166号 邮政编码:277300
峄城区政府办值班室电话:0632-7711401 (7722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