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超市
标题 : 关于深入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发文机关 : 枣庄市市场监管局
发文字号: 来源 : 枣庄市人民政府网
主题分类 : 社会事业 公文种类 :
成文日期 : 2022年08月01日 发布日期 : 2022年
  • 标题 : 关于深入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 枣庄市市场监管局
  • 发文字号:
  • 来源 : 枣庄市人民政府网
  • 主题分类 : 社会事业
  • 公文种类 :
  • 成文日期 : 2022年08月01日
  • 发布日期 : 2022年
关于深入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一、方案制定背景

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探索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食品安全社会治理体系,有效降低食品安全风险,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探索建立政府及其监管部门、生产经营单位、承保机构、消费者,多方参与、互惠共赢的激励约束机制和风险防控机制,制定方案扎实推动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实施

二、方案制定依据

按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等法律法规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

三、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提出,先期在肉蛋奶和白酒生产企业、集体用餐单位、大宗食品配送单位、中央厨房和集体用餐配餐单位推进实施,创新开发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产品,探索建立与责任保险相结合的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发挥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社会管理和经济补偿功能。

鼓励连锁超市、连锁餐饮企业总部统一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鼓励行业协会、物业管理方、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等单位组织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摊贩、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等采取集中投保的方式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鼓励各区(市)、高新区根据本地区食品产业经营特点和发展现状,重点在关系民生的重要领域、风险等级较高的行业,引导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积极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经过 3-5 年左右的努力,全面建立全产业链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风险防范化解体系,推进食品安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共峄城区委 峄城区人民政府主办
鲁ICP备0750028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40018
鲁公网安备37040402000003号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坛山路166号 邮政编码:277300
峄城区政府办值班室电话:0632-7711401 (7722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