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超市
标题 : 新闻发布会:枣庄市持续推进环城绿道建设提升 打造生态文明建设靓丽名片 发文机关 :
发文字号: 来源 : 枣庄市人民政府网
主题分类 : 生态环境;城乡建设 公文种类 :
成文日期 : 2022年12月06日 发布日期 : 2022年
  • 标题 : 新闻发布会:枣庄市持续推进环城绿道建设提升 打造生态文明建设靓丽名片
  • 发文机关 :
  • 发文字号:
  • 来源 : 枣庄市人民政府网
  • 主题分类 : 生态环境;城乡建设
  • 公文种类 :
  • 成文日期 : 2022年12月06日
  • 发布日期 : 2022年
新闻发布会:枣庄市持续推进环城绿道建设提升 打造生态文明建设靓丽名片

12月6日下午,枣庄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枣庄市持续推进环城绿道建设提升打造生态文明建设靓丽名片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响应市民期盼,持续推进环城绿道建设提升,加强环城绿道保护管理。2021年10月,我市颁布实施了《枣庄市环城绿道管理条例》,奠定了环城绿道保护管理的法治基础。《条例》颁布实施一年来,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依法履职尽责,环城绿道管理体系基本建立,环城绿道和沿线生态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环城绿道建设提升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环城绿道生态体验、休闲游憩、体育健身等持续带动沿线林果、文旅、康养等产业发展,进一步成为市民共享生态福祉的重要场所、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

一、加快环城绿道建设提升,丰富环城绿道综合功能。市委陈平书记、市政府张宏伟市长先后多次深入一线调研,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为环城绿道建设提升把关定向。市政府将绿道提升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列入全市“山水林田大会战”年度实施方案,分解下达绿道提升类工程项目28个,目前已完成项目21个,完成投资近5亿元。全市新建和提升绿道134.6公里、驿站4处,绿化彩化绿道沿线山体7000余亩。枣庄凤凰绿道片区生态综合治理提升(一期)PPP项目顺利通过财政部审核入库并进入公开招标,薛城区杨树林先行段、市中区凤凰谷先行段建设扎实推进。积极围绕环城绿道探索生态价值实现新路径,合理适度开发观光采摘、民宿研学、健身康养等“绿道+”融合产业,新培育3A级以上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10余处。

二、落实环城绿道管理主体责任,健全环城绿道管理体系。组建“枣庄市环城绿道管理中心”。市委、市政府将加强环城绿道保护管理纳入市、区、镇、村四级林长责任体系,作为2022年度全市“山水林田大会战”的重要任务,进一步压实沿线区(市)责任。市交通运输局、城市管理局等部门对环城绿道借用的农村公路、城市道路等,依法依规落实监管措施。各区(市)、枣庄高新区明确环城绿道管理部门,初步形成“事有人管、责有人担、上下协同”的环城绿道管理体系。

三、加强环城绿道监管执法,保护绿道和沿线生态资源。市、区两级公安、民政、自然资源、林业等部门依法依规加大对环城绿道沿线乱砍滥伐、乱采乱挖、乱搭乱建等行为的巡查监管力度,实现全市破坏环城绿道违法案件零发生。严格落实森林防火、林业病虫害防治网格化管理,在重要节点、进山入口等增设智能音视频卡口监控设备50余套,有效遏制环城绿道沿线森林火灾和林业有害生物危害,保护环城绿道沿线生态资源安全。

四、常态化开展环城绿道日常维护,保障环城绿道整洁、安全、通畅。各有关区(市)建立健全环城绿道长效养护机制,采取日常检查和月度考核等方式,严格监管绿道养护单位开展道路保洁、绿化管养、设施维护等工作。市城市管理局对环城绿道借用的重点城市道路,及时组织开展行道树和灌木绿篱补植、路沿石更换、损毁路面修补等工作。滕州市柴胡店镇、山亭区西集镇、薛城区沙沟镇等,组织环卫力量和专业养护队伍,定期对辖区内绿道开展卫生清扫和绿化带养护管理。峄城区林业发展服务中心与绿道绿化公司签订“建管一体”合同,提升绿化养护水平。

五、积极动员干部群众共建共管,形成全社会参与环城绿道保护管理强大合力。市委统战部、团市委等在环城绿道沿线建成“统战林”“共青团林”等义务植树基地近2万亩,每年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市直机关党组织持续开展环城绿道党员“增绿添彩”活动,机关党员干部带头参与环城绿道日常维护、绿化提升等工作。环城绿道沿线各镇街开发绿道管护、山林巡护、绿化保洁等生态公益岗位220个,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到环城绿道管理维护工作中。


记者提问:在进一步加强环城绿道保护管理,更好满足市民共享生态福祉需求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打算?

(枣庄市林业和绿化局副局长  杨新廷)答:为进一步依法加强环城绿道保护管理,提升环城绿道综合功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强环城绿道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从四个方面对下一步环城绿道保护管理工作做出具体安排。

一是依法划定环城绿道控制区,明确执法监管的区域范围。环城绿道沿线各区(市)、枣庄高新区,将从保障环城绿道的基本生态功能、营造良好的景观环境、维护各项设施的正常运转出发,根据实际需要,沿环城绿道道路路沿外侧划定一定范围作为环城绿道控制区,加以空间管制和重点监管。

二是加强环城绿道日常养护管理,确保环城绿道环境整洁、安全通畅。通过设立绿道管护责任公示牌,明确各路段的管护单位、管护内容、责任区域、责任人,并公开监督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同时,鼓励各级创新环城绿道日常养护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切实做好环城绿道卫生保洁、绿化养护、路面修复和配套设施维护等工作。

三是加强协调配合,严格环城绿道执法监管。市、区(市)有关职能部门,将通过开展联合执法等形式,依法严厉查处环城绿道及其控制区内发生的乱砍滥伐林木、乱采乱挖山体、乱倾乱倒废弃物、乱搭乱建建筑物、违规建坟等各类破坏生态资源和环境的行为,以及《枣庄市环城绿道管理条例》禁止的其他行为。发挥好林长制、河长制作用,全面抓好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河湖水系保护等工作,切实守住绿水青山。

四是加快环城绿道提升,满足市民多样化需求。结合“山水林田大会战”、凤凰绿道片区建设等,统筹实施造林绿化、湿地修复、破损山体治理、美丽幸福河湖等工程项目,加快推进环城绿道线路优化、道路绿化、景观美化、山体彩化及驿站、标识等基础设施建设,适度合理发展休闲观光、森林康养、文化旅游、体育健身等绿色产业,为市民提供自然生动、别具匠心、耳目一新的多样化游览体验。


记者提问:凤凰绿道片区建设受到了市民群众的广泛关注,请问市里有哪些具体的建设提升计划,目前进展如何?

(枣庄市林业事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  朱伟)答:凤凰绿道片区建设提升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对于优化重塑我市城市格局、提升城市品位、打造联结新老城的森林生态公园,实现生态价值的有效转化具有重要意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通过多种形式调研、指导、把关片区建设。片区指挥部加快推动项目规划、融资、招标、建设等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科学谋划,高标准编制片区规划设计。按照“城市生态高地、绿色活力片区、城市中心公园”的目标定位,组织编制片区总体规划、先行段规划等规划设计,并反复研究论证,不断修改完善,为片区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主要内容是围绕绿道提升、水系联通、生态景观营造等,建设功能相对完善的绿道网络体系、绿色生态体系及综合服务体系。

二是协同配合,扎实推进片区PPP项目入库采购。委托咨询机构高标准编制了片区PPP项目实施方案、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报告、物有所值评价报告等“两评一案”。枣庄凤凰绿道片区生态综合治理提升(一期)PPP项目顺利通过财政部审核,正式纳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管理库的项目清单。经过对有关社会资本方采购资格预审、公示等程序,报经市政府同意后,发布了片区PPP项目社会资本方采购招标公告,预计12月底完成合同谈判。工程设计、监理、全过程审计等招标工作也同步进行。

三是凝心聚力,全力组织推进先行段建设。片区现场推进办公室强化精品意识,加强一线指挥调度,形成了“每周一例会、一报告、一通报”工作制度,建立了施工现场问题处置机制,克服资金短缺、疫情影响等多重困难,全力组织推进先行段建设施工。截至11月底,薛城区杨树林先行段基本完成长白山路入口广场、连接线观景平台以及陌上花开景区的观景台、木栈道、旱溪、蓄水池等建设,完成3.5公里新建绿道连接线路基整理、水稳铺设,新建森林步道19.5公里;栽植乔灌木7.5万株、花卉68.8万株,铺植草坪4.2万平方米,回填种植土32.9万立方米,塑造地形15.8万平方米,铺设强弱电、供排水管线9.6万米。市中区凤凰谷先行段完成新建绿道1.7公里和山顶辅道3.2公里,完成绿化场地平整1.6万平方米,回填种植土8.6万平方米,种植各类花卉6800平方米、草坪3500平方米;完成强弱电、供排水、森林消防管道铺设1.6万米;新建了智能陪跑屏、智慧导览屏、智慧路灯、时空隧道等智慧绿道设施。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绿色生态为本,紧紧围绕“高标准谋划、高质量建设”要求,协调督导、高效推进,确保各项建设任务圆满完成,真正把凤凰绿道片区打造成为可进入、可参与,宜赏、宜游的城市生态典范,让市民更好地享受绿色生态发展成果。


记者提问:环城绿道是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请介绍一下环城绿道的现状情况?

(枣庄市林业事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  龙滕周)答:枣庄市环城绿道始建于2013年,经过近年来全市上下持续不断地共同努力,绿道总里程达到265公里。沿中心城区南部山系,建有凤凰绿道、榴园绿道、仙人洞绿道;沿中心城区北部山系,建有青龙绿道、长峪山绿道;在中心城区的东西两侧,分别建有抱犊崮旅游大道和刘伶台绿道、十字河绿道。借助珠江路、仙坛路等城市道路和店韩路、枣台路等干线公路相联通,有效形成环绕中心城区的骨干绿道网络架构。为进一步提高环城绿道的通达程度,更好地方便市民休闲游憩,还建成薄板泉、墨龙湖、北龙塘、钓鱼台等支线绿道、绿道连接线,以及总长度400余公里的休闲步道。

通过统一规划提升,环城绿道两侧绿化形成35段不同树种的生态景观,打造绿化节点17处。在绿道两侧山体栽植黄栌、红栌、五角枫、红枫等彩叶树种1000余万株,形成10万余亩的多彩森林片区,进一步丰富提升了环城绿道沿线森林景观。环城绿道沿线建成休闲驿站18处、休憩点156个、标识标牌700多套,为广大市民休闲游憩体验提供了便利。凤凰绿道被评为“中国森林体验基地”。

目前,环城绿道共串联省级以上森林(湿地)公园13处、乡村旅游镇村137个、旅游景点景区55处。一大批工商企业在绿道沿线开展森林康养、森林人家等生态观光经营,采摘园、农家乐总数达到320家以上,特色经济林果种植基地160家以上,有效带动沿线群众增收致富,更好实现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


中共峄城区委 峄城区人民政府主办
鲁ICP备0750028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40018
鲁公网安备37040402000003号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坛山路166号 邮政编码:277300
峄城区政府办值班室电话:0632-7711401 (7722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