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超市
标题 : 媒体解读 | 山东印发碳达峰实施方案,明确碳达峰主要目标 发文机关 :
发文字号: 来源 : 大众日报
主题分类 : 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工业经济;发展改革 公文种类 :
成文日期 : 2023年01月03日 发布日期 : 2023年
  • 标题 : 媒体解读 | 山东印发碳达峰实施方案,明确碳达峰主要目标
  • 发文机关 :
  • 发文字号:
  • 来源 : 大众日报
  • 主题分类 : 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工业经济;发展改革
  • 公文种类 :
  • 成文日期 : 2023年01月03日
  • 发布日期 : 2023年
媒体解读 | 山东印发碳达峰实施方案,明确碳达峰主要目标

山东印发碳达峰实施方案,明确碳达峰主要目标

“十大工程”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

    近日,省政府印发《山东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根据《方案》,我省将实施碳达峰“十大工程”,确保2030年实现碳达峰。

    《方案》分“十四五”和“十五五”两个阶段,明确了我省碳达峰的主要目标:“十四五”期间,全省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取得明显进展,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初步形成。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至13%左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二氧化碳排放分别比2020年下降14.5%、20.5%,为全省如期实现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十五五”期间,全省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20%左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8%以上,确保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

    《方案》提出实施碳达峰“十大工程”: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工程,制订能源领域碳达峰工作方案,坚持安全平稳降碳,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工业领域碳达峰工程,以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总抓手,制订工业领域碳达峰工作方案,推动主要行业碳排放有序达峰。节能降碳增效工程,落实能耗双控工作要求,把节能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推动能源消费革命,加快建设能源节约型社会。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工程,加快推动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全面建立以绿色低碳为导向的城乡建设管理机制。交通运输低碳转型工程,科学制订交通运输领域碳达峰工作方案,加快构建绿色低碳运输体系,确保交通运输领域碳排放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循环经济助力降碳工程,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充分发挥减少资源消耗和降碳的协同作用。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工程,发挥科技创新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强化科技支撑能力,加快绿色低碳科技革命。碳汇能力巩固提升工程,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提升生态系统的质量与稳定性,充分发挥森林、农田、湿地、海洋等固碳作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全民绿色低碳工程,着力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倡导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引领民众自觉参与美丽中国建设。绿色低碳国际合作工程,完善绿色贸易体系,加强低碳对外合作,全面提高对外开放绿色低碳发展水平。

    《方案》还明确完善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强化经济政策支持、建立市场化机制、完善价格调控机制和开展碳达峰试点建设等政策保障措施。(记者 王建)


中共峄城区委 峄城区人民政府主办
鲁ICP备0750028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40018
鲁公网安备37040402000003号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坛山路166号 邮政编码:277300
峄城区政府办值班室电话:0632-7711401 (7722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