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超市
标题 : 媒体解读 | 聚焦稳进!山东出台2023年第一批政策清单 发文机关 :
发文字号: 来源 : 大众日报
主题分类 : 公文种类 :
成文日期 : 2023年01月03日 发布日期 : 2023年
  • 标题 : 媒体解读 | 聚焦稳进!山东出台2023年第一批政策清单
  • 发文机关 :
  • 发文字号:
  • 来源 : 大众日报
  • 主题分类 :
  • 公文种类 :
  • 成文日期 : 2023年01月03日
  • 发布日期 : 2023年
媒体解读 | 聚焦稳进!山东出台2023年第一批政策清单

聚焦稳进!山东出台2023年第一批政策清单

新制定5个方面27项针对性政策 涉及省级及以上财政支出1242亿元

  12月31日,省政府发布《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第一批)》(以下简称“2023年第一批政策清单”)。这批政策清单包括2023年新制定的政策和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中2023年延续执行的政策两部分内容,初步测算,涉及省级及以上财政支出1242亿元。

  2022年,山东在创新落实、顶格执行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政策的同时,结合全省实际,先后出台四批“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涉及支持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培育壮大有效需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等23个方面、284项政策。一系列政策直通基层、直达企业,达到了稳定经济运行、增强市场信心的预期目的,取得了良好的总体效果。山东主要指标运行平稳,1—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分别增长5.3%、6.4%和13.5%,分别高于全国平均1.5个、1.1个和4.9个百分点;财税金融保障有力,1—11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5%,全省共退税、减税、缓税、降费、缓费合计2682亿元;就业物价保持稳定,1—11月,城镇新增就业115.3万人,提前完成年度计划,重要民生商品量足价稳;市场主体预期向好,截至11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398.8万户、增长6.7%。

  为持续巩固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良好态势,山东聚焦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要求,在深入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的基础上,结合2023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思路谋划,分类梳理2022年四批政策清单,并结合形势需要,新制定提出5个方面27项针对性政策,形成2023年第一批政策清单。

  2023年第一批政策清单中新制定的政策包括:强化助企纾困,聚焦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轻负担,提出支持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开展旅行社责任险补贴、降低国有资产交易服务收费标准、减少二手车交易登记成本、对内河集装箱运输船舶和新能源船舶实施优先过闸等5项政策。优供给扩需求,聚焦稳定工业经济运行、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畅通产业链供应链、促进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加快消费复苏回暖、建设智慧社区、推动文化“两创”等重点领域,提出9项政策。加快绿色低碳转型,聚焦推动小煤电机组关停并转、免收自发自用分布式燃气机组系统备用费、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低挥发性原辅材料替代等,提出4项政策。创新要素支撑,聚焦加大技术、人才、资金、数字信息等要素供给,提出4项政策。保民生兜底线,聚焦城乡公益性岗位开发、提高居民医保水平和生活品质、守牢安全底线等领域,提出5项政策。

  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中2023年延续执行的政策,通过逐条梳理2022年出台的四批政策清单、284项政策,按能不退出尽量不退出的原则,对政策内容没有发生较大变化,或完成年度任务、2023年仍将延续执行的政策,更新完善相关表述,继续推进实施,共214项。

  初步测算,本批政策清单涉及省级及以上财政支出1242亿元,其中,延续执行的214项政策涉及支出1168亿元,27项新政策涉及支出74亿元。

  为抓好政策清单落实,下一步,各政策牵头部门将逐项细化落实配套措施,按照确保市场主体能看懂、好操作的原则,把政策申报要求、享受标准、起止时限、报送渠道等尽量具化,保障政策可操作、好落地。同时,多渠道广泛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政策、研究政策、用好政策。我省将定期调度政策落实情况,适时开展政策实施效果评估,将各市、各部门政策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核,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推动政策集成落地、取得实效。(记者 王建)


中共峄城区委 峄城区人民政府主办
鲁ICP备0750028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40018
鲁公网安备37040402000003号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坛山路166号 邮政编码:277300
峄城区政府办值班室电话:0632-7711401 (7722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