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职能

峄城区卫生健康局机构设置

一、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加挂规划财务股牌子)。

负责文电、会务、督查、机要、保密、档案、信访、值班、安全等局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等有关工作。组织开展全区卫生健康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活动,并承担卫生健康科学普及、新闻和信息发布工作。组织拟订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指导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指导相关预算管理单位预决算、财务、资产管理和内部审计工作;组织开展卫生健康统计工作。承担卫生健康对口支援工作;贯彻落实山东省基本药物制度和山东省药物政策,执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及基本药物目录山东省药品增补目录。

(二)人事股。

负责局机关和所属单位的机构编制、人事管理、社会保障和队伍建设等工作。拟订全区卫生健康系统人才发展和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系统表彰奖励工作,负责人才交流合作工作。负责局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指导局所属单位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

(三)监督和法规股。

拟订监督工作规范、计划、重大专项整治方案并组织实施。承担公共卫生、医疗卫生等监督工作,查处医疗服务市场违法行为。组织开展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职业卫生、传染病防治监督检查。负责卫生健康执法指导监督、大案要案督办工作,配合做好跨区域重大案件查处工作。组织起草卫生健康领域地方规范性文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综合性法规政策研究。承担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承担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法制宣传等相关工作。负责推进本系统职能转变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负责行政许可事项的受理、办理和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卫生健康系统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拟订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相关政策、工作规范并组织实施。开展重点职业病监测、专项调查、职业健康风险评估和职业人群健康管理工作。协调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

(四)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应急股(挂公共卫生管理股牌子)。

拟订全区重大疾病防治规划、免疫规划和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实施。协调有关方面对重大疾病实施综合防控与干预,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发布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信息。承担卫生应急和紧急医学救援工作,指导全区卫生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组织编制专项预案,承担相关演练的组织实施和指导监督工作。根据授权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具体负责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工作的组织、统筹、协调、检查、考核、评价、奖惩和迎接届满复审等事宜。贯彻、执行有关爱国卫生工作的法律、法规,规划部署、协调指导、督促检查本行政区域内的爱国卫生工作。承担健康峄城战略协调推进工作,负责制定健康城市健康建设规划、计划,指导健康城市建设。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食品安全标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交流。指导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拟订全区妇幼卫生健康政策、标准和规范并组织实施,推进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妇幼卫生、出生缺陷防治、婴幼儿早期发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管理和生育技术服务工作。依法规范计划生育药具管理使用工作。指导全区孕情随访和综合健康查体服务管理。

(五)医政医管股(挂中医药管理股牌子)。

拟订医疗机构以及医务人员、医疗技术应用、医疗质量和安全、医疗服务、采供血机构管理等行业管理政策规范、标准并监督实施。承担推进护理、康复事业发展工作。指导医疗机构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社会办医发展规划和政策。负责卫生健康系统行业作风建设工作。负责群众满意度工作。拟订全区基层卫生健康政策、标准和规范并组织实施,指导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和乡村卫生健康队伍的相关建设管理工作。监督指导基层卫生政策落实。承担全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具体工作,研究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的建议。承担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承担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拟订全区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承担中医药政策调查研究工作;组织开展中医药师承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医学教育和相关人才培训考核工作。对全区医疗机构,养老机构中医药工作进行指导。组织开展中药资源普查,促进中药资源的开发和合理利用。负责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和科普宣传等工作。拟订全区卫生健康科技发展规划及相应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开展医学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执行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和专科医师培训制度。指导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岗位培训工作; 组织指导全区卫生健康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对外宣传、援外工作,开展与港澳台地区的交流与合作。承担局机关和所属单位外事管理工作。

(六)医养健康和家庭发展股。

承担全区人口监测预警工作,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完善生育政策并组织实施,推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制度落实,建立和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制度。指导督促全区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工作,推进人口均衡发展。推进全系统信息化建设,参与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组织拟订医养结合的政策、标准和规范。组织拟订全区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统筹全区健康产业项目、产业集群、产业基地建设,协同重大产业项目实施。协调健康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推动健康新业态发展。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全区人口老龄化的政策措施,组织拟订维护老年人权益的地方规范性文件以及全区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建立和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指导全区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承担区老龄工作委员会的具体工作。

(七)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股。

统筹协调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机关基层党组织。负责局机关和所属单位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行政监察和效能监察、关心下一代、妇女等党群工作。

二、所属事业单位

(一)峄城区人民医院

职责:峄城区卫生健康局所属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主要面向社会提供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等服务,承担相关研究、教学、公共卫生服务等工作。

地址:峄城区坛山街道宏学路4号

(二)峄城区中医院

职责:峄城区卫生健康局所属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主要面向社会提供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等服务,承担相关研究、教学、公共卫生服务等工作。

地址:峄城区坛山街道解放南路389号

(三)峄城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职责:峄城区卫生健康局所属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职责:1.贯彻执行上级有关卫生健康行政执法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2.受峄城区卫生健康局委托,承担全区卫生健康综合监督行政执法工作,负责组织实施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完成上级下达的现场检测、抽检任务。3.对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采供血机构等进行监督检查,整顿医疗服务市场,打击各种非法行医行为。4.对学校卫生、职业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餐饮具集中消毒、放射卫生、传染病防治、生活饮用水卫生、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和消毒产品等进行监督检查。5.负责受理卫生监督工作中的投诉、举报、法律咨询和卫生监督工作的稽查,负责卫生监督信息的收集、核实和上报,承办卫生法制宣传和卫生监督员培训工作。6.承办区卫生健康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地址:峄城区榴园路7号

(四)峄城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区妇幼保健站)

职责:峄城区卫生健康局所属副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1.承担辖区孕产保健、儿童保健、妇女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发展规划,落实工作规范及技术标准,提供技术支持;参与制定辖区年度考核评估办法并组织实施等辅助工作,开展业务指导、督导和质量控制。2.开展健康教育、健康咨询,普及卫生防病知识。3.承担参与制定辖区妇幼健康信息管理方案,妇幼健康信息的收集、统计、分析、上报、反馈及质量控制。4.承担临床检验、B超、心电图、乳透、放射等本机构各项医学检查和教学、科研、技术培训等工作。5.承担基本公共卫生药具服务、生育健康服务工作。6.完成区卫生健康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地址:峄城区榴园路7号

(五)峄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职责:峄城区卫生健康局所属副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1.承担疾病预防与控制工作技术支撑工作;承担调查传染病、地方病、寄生虫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分布、流行和发展规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监测,制订预防控制策略与措施,实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规划和方案,预防控制相关疾病的发生与流行。2.承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灾防病的应急准备,监测报告、调查、预测预警、现场处置和效果评估。3.承担疫情及健康相关因素信息管理工作;维护公共卫生信息网络系统,收集、报告、分析和评价疾病与健康因素等公共卫生信息,建立健全预测预警机制,为应急处置和疾病预防控制决策提供依据,为社会提供信息服务。4.承担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控制技术支撑工作;开展食品、职业、环境、放射、学校等领域中影响人群生存及生命质量的危险因素的监测,提出干预策略,预防控制相关因素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减少食源性疾病、职业病、环境相关疾病、学生常见病和中毒事件的发生。5.承担实验室检测分析与评价技术支撑工作;开展疾病和健康相关危害因素的生物、物理、化学因子的检测,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疾病和健康相关危害因素的预防控制提供技术支持。6.承担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技术支撑工作;开展健康教育、健康咨询,普及卫生防病知识,动员社会共同参与卫生防病工作,提高公众的健康意识和社会公德意识,提高生命与生活质量。7.完成区卫生健康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地址:峄城区榴园路7号

(六)峄城区卫生健康服务中心

职责:区政府直属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由区卫生健康局代管。主要职责是:1.承担卫生健康服务中心专项资金管理等工作;承担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及复审、健康城市建设辅助工作;提供爱国卫生工作相关技术服务及本单位干部保健服务工作。2.承担卫生健康服务中心信息化建设和网络安全技术工作;承担卫生健康信息宣传辅助工作。3.承担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委托的医护考试、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评审、人才招聘等人才服务工作。4.承担中医药文化和科学知识宣传普及的辅助性工作。5.完成区委、区政府和区卫生健康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地址:峄城区榴园路7号

(七)峄城区底阁镇中心卫生院

职责:峄城区卫生健康局所属股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开展为人民身体健康提供医疗与预防保健服务;承担预防保健、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眼科、耳鼻咽喉科、口腔、医学检验、医学影像、中医等相关业务工作;完成区卫生健康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地址:峄城区底阁镇淮徐路4号

(八)峄城区峨山镇中心卫生院

职责:峄城区卫生健康局所属股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开展为人民身体健康提供医疗与预防保健服务;承担预防保健、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眼科、皮肤科、耳鼻咽喉科、口腔、医学检验、医学影像、中医等相关业务工作;完成区卫生健康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地址:峄城区峨山镇峨山后村18号

(九)峄城区阴平镇中心卫生院

职责:峄城区卫生健康局所属股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开展为人民身体健康提供医疗与预防保健服务;承担预防保健、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眼科、耳鼻咽喉科、口腔、医学检验、医学影像、中医等相关业务工作;完成区卫生健康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地址:峄城区阴平镇府前路14号

(十)峄城区古邵镇卫生院

职责:峄城区卫生健康局所属股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开展为人民身体健康提供医疗与预防保健服务;承担预防保健、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眼科、耳鼻咽喉科、口腔、医学检验、医学影像、中医等相关业务工作;完成区卫生健康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地址:峄城区古邵镇古邵街375号

(十一)峄城区榴园镇卫生院

职责:峄城区卫生健康局所属股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开展为人民身体健康提供医疗与预防保健服务;承担预防保健、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眼科、皮肤科、耳鼻咽喉科、口腔、医学检验、医学影像、中医等相关业务工作;完成区卫生健康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地址:峄城区榴园镇南棠阴村书院路9号

(十二)峄城区坛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职责:峄城区卫生健康局所属股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开展为人民身体健康提供医疗与预防保健服务;承担预防保健、全科医疗、康复医学、医学检验、医学影像、中医等相关业务工作;完成区卫生健康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地址:峄城区坛山街道坛山小区2号楼东首

(十三)峄城区吴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职责:峄城区卫生健康局所属股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开展为人民身体健康提供医疗与预防保健服务;承担预防保健、内科、外科、妇产科、医学影像、中医、医学检验等相关业务工作;完成区卫生健康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地址:峄城区吴林街道办事处肖桥居48号、王屯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