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职能

峄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机构设置

一、内设机构

()值班室。

承担区政府值班工作,办理向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报送的紧急事项,指导全区政府系统值班工作。负责对外联络工作,负责协调安排上级机关和外地区有关领导来峄公务活动。负责以区政府名义召开会议的会务组织工作,负责国务院、省、市政府电视电话会议的会务工作;负责上级和外地区有关领导来峄活动的接待工作;负责对全区政府系统会议进行业务指导。保障区政府与各镇(街道)政府(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的联络畅通,承担政府系统主要负责同志外出请假办理工作。

()文秘一室(挂保密委员会办公室牌子)

负责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各部门等来文来电分办和运转工作,负责区委以及区委部门等来文来电分办和运转工作,负责各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等来文来电分办和运转工作。负责审核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制发的文电。负责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文件的解释、整理汇编等工作,组织有关部门开展区政府文件实施后评估工作。负责审核区政府签署的各类合作协议。负责机要、印鉴管理、档案管理等工作。负责区政府办公室机关的保密管理工作。负责全区政府系统公文处理工作的业务指导。

()文秘二室。

为区政府领导同志的政务工作提供服务,承担文稿起草、调查研究、新闻报道、交办事项落实等工作。承担区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和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具体工作。根据区政府领导同志要求,组织有关调查研究工作,负责区政府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议和区长专题会议的方案起草工作。起草有关文稿,参与有关突发事件和应急事项的协调处理。完成区政府领导交办的任务。

()信息室。

负责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重要信息以及市内外重要经济动态的收集、整理、报送工作,开展相关信息调研,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区政务信息工作。编辑《峄城政务信息》(报省、市信息、政务要情等)。指导、协调各镇(街道)政府(办事处)和区政府各部门做好重要舆情报送和回应工作。协助区政府新闻发言人做好区政府新闻发布相关工作。

()督查室(挂打私办牌子)

负责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工作,负责《区政府惠民实事》的征集工作,负责《区政府工作报告》及《惠民实事》任务目标分解和完成情况的督促检查工作,负责区长批示的督办落实,负责区政府重要文件、区政府会议议定决定事项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工作。组织协调、督促检查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指导全区政府系统督促检查工作。对外可以区政府督查室名义开展工作。负责与区委办公室、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区政府各部门以及各镇()政府(办事处)办公室的工作联系。协助办公室主任组织协调办公室机关日常工作,调度综合区政府政务工作情况。负责协调安排区政府领导出席的政务活动,负责保障区长的政务活动。配合文秘二室组织安排区政府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议和区长专题会议。负责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口岸和打击走私综合治理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全区打击走私工作相关规划。组织开展打击走私联合行动和专项行动,指导缉私职能部门开展工作,对需要区政府解决的事宜进行协调。组织开展打击走私宣传、教育、培训和信息化建设。

()政务服务室。

牵头组织拟订全区“放管服”改革实施方案、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协调指导全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参与拟定、实施政务服务标准规范。负责区级政务服务热线(区长热线)、指导区政务服务中心有关工作。组织推进和指导政务服务事项上网办理,指导区级行政权力网络运行系统和政务服务网上“中介超市”管理。协调、指导全区政务服务投诉举报平台建设,开展电子监察,对网上投诉举报进行督办。承担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的具体工作。指导、协调全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协调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等事项,推进区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研究提出相关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调整建议,推动立改废释工作。收集交流相关信息情况;联系主管部门组织媒体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和舆论引导工作。对“一次办好”改革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建立重点工作任务台账,承担相关考核工作,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负责对“一次办好”改革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协调解决改革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社会各方面反映强烈的问题。

()大数据与电子政务室。

牵头拟订全区大数据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政策措施和标准规范并组织实施。研究提出全区电子政务发展规划并承担相关规划组织实施和评估考核工作,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牵头负责区级电子政务项目归口管理和政务信息系统备案管理。统筹管理政务数据资源和社会数据资源,促进各类数据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与共享开放。负责指导全区政府系统电子政务以及内网的应用管理,规划管理区政府门户网站,监督指导区政府网站建设。制定和落实促进大数据以及相关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统筹全区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完善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和技术支撑体系,指导监督政务数据、公共数据和重点行业数据的安全保障工作。

()政务公开办公室。

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承办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受理向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组织协调区政府办公室拟公开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承担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工作。

()人事财务室。

负责办公室机关和直属单位、管理单位的机构编制、人事管理、学习培训、社会保障等工作,联系纪检监察等工作。负责办公室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指导直属单位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负责区政府办公室及部分政府部门的财务和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统筹协调、归口管理全区因公出国()审核、审批,指导、协调有关单位的因公出国()工作。负责本区企业人员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的申办发放和收缴保管工作。负责审核或报批全区邀请外国人来访工作。承担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对全区涉外工作进行宏观管理。负责友好城市和其他友好关系相互交往有关工作。协调指导全区涉外接待活动,指导协调我区有关部门和单位与外国使()馆交往活动,协调处理涉外案()件及境外领事保护案()件,配合有关部门协调处理境外非政府组织相关事宜,指导全区民间对外交往工作。开展全区常驻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办理驻峄办事机构登记备案工作。

二、所属事业单位

()区大数据中心。

承担全区大数据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政策措施和标准规范拟定及实施的支持保障工作;承担大数据工作综合考核及统计的具体工作;承担智慧城市建设支持保障工作;承担全区大数据人才、专家的培育、使用工作。承担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承担区电子政务云平台、电子政务外网等统一基础设施的建设、协调、管理;承担全区统建应用系统以及应用支撑系统的建设实施和运维管理工作;配合区政府办公室具体推进全区在线政务服务和业务协同平台建设。承担政务数据资源和社会数据资源管理工作,建设管理全区一体化大数据平台,促进政务、民生、产业领域各类数据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与共享开放,建立完善公共数据资源管理服务机制,推进数据要素市场的培育;负责实施区电子政务外网数字证书系统的建设、运维管理和服务工作;承担相关系统平台和数据安全防护组织实施工作,完善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和技术支撑体系。承担区政府门户网站及关联政务新媒体的建设规划、组织保障、安全管理、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撑等工作;承担全区大数据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等工作;承担大数据业务培训工作。完成区政府办公室交办的其他任务。

()区政府调查研究中心。

按照区政府部署,承担组织或者参与起草、修改区政府有关重要文件、重要综合性文稿工作;参与有关政务活动。承担组织或者参与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和决策咨询工作;对区政府重大战略实施、重大决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调研。承担组织、协调全区政府系统的调查研究工作;组织社会力量开展调查研究,承担有关课题管理、服务工作。承担收集、分析、整理和报送政务动态信息工作,归纳提炼区内外先进经验做法。完成区委、区政府和区政府办公室交办的其他事项。

()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以“规范管理、有效保障、精准服务”为原则,做好区级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保障工作。贯彻执行办公用房管理规定,承担全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工作;拟订全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保障服务的具体制度和办法,配合有关部门监督办公用房使用管理情况。承担全区公共机构节能和生活垃圾分类监督管理工作,落实公共机构节能目标任务;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教育培训、合同能源管理、能耗统计、分析等工作。贯彻落实公务用车管理规定,承担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保障服务工作;承担汇总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配备更新和使用情况,并指导各单位公务用车保障工作。协助拟定有关机关事务后勤工作规章制度,指导区直各单位或集中办公区做好物业管理工作;承担机关大院的安全保卫、绿化养护、环境卫生及机关餐厅的管理工作。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