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政府网站欢迎您! 简体繁体无障碍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首页>详细资料

阴平镇聚力打造红色文化小镇

来源: 峄城区阴平镇时间: 2020-07-13

近年来,阴平镇高度重视红色文化的保护和开发,依托革命老区的资源优势,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致力打造集缅怀纪念、爱国主义教育、党性教育、红色旅游于一体的红色文化小镇,推动红色文化看得见、记得住、传得开,真正让红色文化资源“红”火起来。

一是挖掘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景区。阴平镇是革命老区,是八路军115师文峰大队曾战斗过的地方。原山东省副省长朱奇民,原浙江省副省长刘亦夫,原浙江省军区司令员康明才等老领导都曾经在文峰山一带工作和战斗过。为铭记抗战历史,弘扬文峰精神,阴平镇着力创建“枣园八景”之一的“文峰足迹”,建设了文峰大队抗战纪念馆,馆内存有革命历史文物300余件、文稿文献资料800余件,充分展示了文峰大队在抗日战争期间的英勇事迹和感人故事,是鲁南地区著名的红色旅游景点之一。

二是建强红色基地,弘扬红色文化。阴平镇通过突出阴平烈士陵园“红色引领”,建设枣庄书源笔业有限公司,阴平合作社联社,枣庄文峰长红枣种植合作社等5个“红色联合”,打造张庄村革命遗址、朱沟村朱洋沟战役遗址等5个“红色遗址”,搭建起弘扬红色文化的平台。其中,阴平烈士陵园是峄城区和附近市区人民瞻仰革命烈士、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基地,被枣庄市命名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清明节前后,前来瞻仰和扫墓的各界人士络绎不绝,年均接待参观学习6000余人次。

三是发扬红色传统,聚力红色传承。阴平镇为传承红色精神,将红色意识融入至教育教学活动中,在阴平中学建设了以雷锋精神为主题的文化长廊,在金寺小学内建设了红色记忆馆,阴平中学成功创建了枣庄市首家雷锋学校,金寺小学成功创建了枣庄市第一所红军小学。依托文峰大队抗战纪念馆、阴平中学雷锋学校和金寺红军小学阵地,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组织参与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对越反击战等战争的仍在世的80余名老战士,回忆战争岁月,开展红色故事宣讲,将光荣的革命传统、坚定的理想信念、宝贵的历史记忆和奋斗不息的革命精神传承下去,让红色基因在阴平大地深深扎根、发扬光大、代代相传。

供稿: 峄城区阴平镇    来源:峄城区阴平镇   审核人:魏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