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政府网站欢迎您! 简体繁体无障碍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首页>详细资料

坛山街道:做好“三篇文章”谱写精神文明建设优异答卷

来源: 峄城区坛山街道时间: 2020-10-15

为凝魂聚气、弘扬正气,把广大干部群众的精气神鼓起来,坛山街道做好“三篇文章”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为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一是做好“老树新枝”的文章,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街道坚持将“四德”工程建设作为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坚持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着力点,不断推进“四德”工程建设,完善“善行义举四德榜”,社居建榜率达到100%,上榜率达100%。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评选,推进道德模范推选、峄城好人推荐等主题活动,深入挖掘“孝、诚、仁、爱”等方面的道德模范典型,在全街道营造弘扬家庭美德、学习先进典型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群众培育孝德意识,倡导文明言行,践行道德规范,让群众比有方向、学有榜样,使文明和谐的道德风尚融入千家万户。

二是做好“插柳成荫”的文章,深入开展文明社区、文明村镇创建工作。街道在创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以创建文明社区、文明村镇为突破口,结合镇域路域环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工作,抓重点、攻难点,街道先后建立生态街巷14条,对张店、岳庄等社居以及老旧小区进行卫生集中清理,对各社居背街小巷环境进行全面整治提升,城区面貌焕然一新。打造兴国、岳台、仙坛3个省级文明社区,实现20个社居文明村镇全覆盖,在辖区内主要路段制作公益宣传牌150余个,宣传栏30个,花丛宣传牌220余个,绘制墙体画80余幅,营造“讲文明、树新风”宣传氛围。

三是做好“育种蹲苗”的文章,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坚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作为践行精神文明建设的桥梁与纽带,立足街道实际,深挖文化资源,融入坛山元素,突出党建引领,总投资400余万元高标准打造500余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和2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文明实践站建设覆盖率达100%。完善居规民约,抓好家庭美德、农家书屋等建设,引导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家庭观、消费观,营造敬老爱幼,邻里互助,团结和睦、崇尚向善的浓厚文明乡风。积极动员各社居开展志愿者招募,成立志愿服务分队,结合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镇域路域环境整治等工作,开展防疫知识宣传、社居卫生清理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徐楼、兴国、仙坛、岳台等社居3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青年志愿者、五老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社工志愿者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100余次。


供稿: 峄城区坛山街道    来源:峄城区坛山街道   审核人:魏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