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政府网站欢迎您! 简体繁体无障碍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首页>详细资料

坛山街道打好“三张牌”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来源: 峄城区坛山街道时间: 2020-10-19

坛山街道注重提升社居党组织功能,扎实做好基层党建规定动作,同时创新举措充分激发社居党组织党建活力,打好“三张牌”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一是打好“优势牌”,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基本制度,着力发挥党组织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的理论充分武装党员头脑,提升用党的理论做好各项群众工作的能力。注重从有知识有能力的返乡大学生、优秀农民工、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等党员群体中选优配强社区党组织班子,充实社居工作人员力量,使得街道工作在下沉到社居时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注重提升社居干部队伍素质能力,组织社居党支部书记到滕州多个社居观摩学习基层党建工作,举办社居党组织班子全员参与的基层党建专题培训班,扩大社居党组织工作覆盖面,以党建引领社居工作向优、向好、向实发展。

二是打好“机制牌”,充分用好网格服务管理制度。注重建立“党建引领、多元融合”的制度机制,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抓手,助推基层党建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迈进。明确网格员为“党建指导员”身份,对网格员进行党建业务培训,细化责任片区,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对辖区76个基础网格划分电子地图,详细划分468个单元网格,建立网格卡片信息,实现基础网格“一格一档”。定期组织76名网格员到群众家中开展服务,使得党建服务延伸到户、深入到人、细化到心,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贫困家庭为例,在网格化服务机制下,已累计帮扶70余户贫困户维修了漏雨房屋,对30余户室内污垢严重、厨房及配房简陋、院墙及大门破损的状况进行了全面整改提升。

三是打好“服务牌”,广泛开展脱贫致富助力活动。明确“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工作思路,突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桥梁纽带作用,探索“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富民思路,采取基层党组织带动党员、党员带动群众、致富带头人带动贫困户的“三带动”方法,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志平合作社为例,在党组织积极带动群众入社,合作社积极引进入蔬菜种植水肥一体化应用农业生产新模式实现农业生产集约化、标准化、优质化,现在合作社入社人数达30户,每户年均亩产增收1000余元。

供稿: 峄城区坛山街道    来源:峄城区坛山街道   审核人:魏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