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政府网站欢迎您! 简体繁体无障碍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首页>详细资料

阴平镇“三个着力” 培育粮食安全“主力军”

来源: 峄城区阴平镇时间: 2020-10-22

一是着力打造职业农民。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以村级技术骨干、种粮大户为重点,通过专家讲座、科技下乡等多种形式,培训课程涵盖种植养殖先进技术、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村电商等多个方面内容,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掌握先进农业技术,提高致富能力,已累计开展各类培训班8期,累计培训出高素质农民500余人次。

二是着力推广农业保险。加大对农民种粮的激励力度,严格落实粮食种植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2020年共发放粮食补贴1009.28万余元;充分发挥农业保险在稳定农业生产、防范化解农业生产风险的作用,通过“村民自交+三级政府补贴”相结合,2020年全镇小麦保险投保面积4.3万亩,玉米保险投保面积4.2万亩,投保金额30.5万余元,理赔款26.8万余元,有效地缓解了农民由于农作物受灾造成的经济损失。

三是着力产权制度改革。为切实增强村“三资”管理意识,摸清村集体家底,优化村集体资产质量,阴平镇按照清产核资、清人分类、制定章程、配置股份、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发放股权证等阶段性要求,全面完成56个行政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累计量化资产总额2843.37万元,完成改革配股人数52941人。早在2018年,东金庄村681名农户就已拿到了第一份“分红”,进一步调动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供稿: 峄城区阴平镇    来源:峄城区阴平镇   审核人:魏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