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政府网站欢迎您! 简体繁体无障碍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首页>详细资料

坛山街道:守卫蓝天 打赢大气污染防治百日决战

来源: 峄城区坛山街道时间: 2020-10-22

坛山街道紧密围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全年全域秸秆禁烧、VOCs无序排放综合治理、裸露土地治理等四项重点治理工作,立即拿措施、定方案、明目标、抓落实。组织全街道集中精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全力以赴攻坚,共同守卫蓝天,坚决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百日决战。

一是突出责任落实,坚持在强化领导巡查中保持“战”时状态。区会议后,街道立即召开由各部门、社居参加的部署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清形势,落实责任,明确要求,加强检查,将工作任务落实到人,使专项整治任务落到实处。各社居书记、包居组长和副组长认真排查所在社居“散乱污”企业、全年全域秸秆禁烧、VOCs无序排放综合治理、裸露土地治理的情况,并上报街道备案。办事处组织专班执法人员开展日常巡查,持续对重点区域、重点场所进行常规巡查,保持高压态势。科级干部带队进行每天夜间巡查,督导大气污防治工作。

二是突出目标导向,坚持在扩大公众参与中实现协同共治。为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宣传工作,营造“人人参与环保、共同保卫蓝天”的氛围,街道充分利用电子屏、宣传车、宣传品、广播喇叭、条幅等形式,对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进行大力宣传。让广大居民牢固树立环保意识,对环境违法行为早发现、早报告、早制止。街道共出动宣传车100余次,发放宣传品8000余份,横幅89条。

三是突出集中攻坚,坚持在现场实地一线中推进攻坚治理。开展重点部位巡查整治,对散乱污企业全面摸排。彻底排查摸底无环保处理设施、无组织排放、环保不达标等“散乱污”企业,主要查看营业执照、环评手续的使用,小煤炉或存在冒黑烟、粉尘无组织排放、扬尘等污染现象以及挥发有机物排放不达标的执行“两断三清”。共排查企业63家,存在问题立即整改的企业3家。开展秸秆禁烧专项整治,实现全年全域秸秆禁烧。街道成立督查组,对防火人员在岗情况,秸秆综合利用、禁烧情况进行督查,加强巡查督查,严把死守,确保不冒一股烟,不着一把火。出资奖励秸秆还田,全街道秸秆还田2600余亩,有效地减轻了禁烧的压力。全面禁止焚烧垃圾、落叶,让居民充分认识焚烧秸秆、垃圾的严重危害,响应号召,自觉抵制,及时制止违法行为。联合派出所、城管中队对焚烧垃圾的个人进行训诫执法,其中训诫2人,罚款6人。开展道路扬尘污染整治,进行裸露土地综合治理。对全街道渣土堆进行全面排查兜底摸查,不留死角。共排查7处渣土堆,现设专人每天队现场渣土堆进行巡查,要求运输过程中必须进行密封或覆盖,严禁洒漏、扬尘污染城市道路。对发现未落实防尘措施的,进行批评教育,按要求对渣土进行完全覆盖、对周围设立围挡。对裸露的场地和集中堆放的渣土采取覆盖、绿化等措施。施工现场装卸渣土作业时,采取洒水雾炮压尘措施抑尘。开展VOCs无序排放综合治理,务求取得实在成效。对全街道范围内VOCs钣金喷漆、废品回收站、停车场地、装饰门窗、汽车修理、物流公司等六类行业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做到排查全覆盖。对存在的问题全面登记造册,建立管理台账,分类施策,明确场所整改目标和整改时限,加强督查,坚决防止整治工作走过场,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供稿: 峄城区坛山街道    来源:峄城区坛山街道   审核人:魏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