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政府网站欢迎您! 简体繁体无障碍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首页>详细资料

阴平镇“三步走”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平台

来源: 峄城区阴平镇时间: 2022-11-29

    一是运用“榴乡诉递”,打造群众诉求“直通车”。阴平镇依托“榴乡诉递”微信公众号和“榴乡诉递”手机APP,充分打通群众反映诉求的渠道,群众和辖区企业通过微信公众号,基层部门和网格员依托“榴乡诉递”APP,上报反映民生、执法、发展三类诉求。在“榴乡诉递”公众号新设“峄调即和”专栏,开通了行业部门、村居账号,运转“就地调解、申请专家、申请转办”三种案件处理流程。投资100余万元,高标准打造了阴平镇“榴乡诉递”基层治理指挥中心。指挥中心接到诉求后,逐一分析研判,对受理的各类诉求,按照“提交受理—研判分流—协同处理—结果反馈—满意评价”五步工作流程,实现闭环处理。全镇各部门开通了“榴乡诉递”平台账号,实行“首接负责、接诉即办”,并及时将结果在网上反馈群众。截至目前,镇“榴乡诉递”平台已累计受理各类诉求20154件,办结20137件,正在办理17件,满意率达99.9%。

    二是推行“五个集成”,打造社会治理“主阵地”。大力推行“五个集成”基层治理模式,融合社会治理服务联动中心、综治中心、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10余个中心功能,集成联合接访、视频接访、集体会商、分流处置、法律援助、教育疏导等综合治理功能,整合法律服务、矛盾多元化解、综合执法等方面的人员、场所,将办公场地、治理功能、指挥平台、网格管理、执法力量集成,做到“两所、六办、一厅”集中办公,推进事务联办、矛盾联调、人员联管、治安联防、问题联治、平安联创,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综合性协作联动体系。2021年,又投资350余万元,建设了阴平镇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推进“高空瞭望”“雪亮工程”“数字城管”“榴乡诉递”四个数字智能治理平台功能集成,实现了基层社会治理向数字化、智慧化的转变。

    三是推广“峄调即和”,打造多元化解“大品牌”。发挥“峄调即和”优势,主攻矛盾纠纷重点领域,持续深化“峄调即和”“访调对接”“公调对接”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集成服务。纵向上,整合综治、公安、司法、信访等方面力量,设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成立镇级“峄调即和”工作站1个、村级“峄调即和”工作室58个;横向上,建立“公调”“访调”等调解组织5个、调解室1个,突出访调、公调、诉调工作重点,完善联动、预警、督办、奖惩四项机制,形成了“峄调即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品牌。通过“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平台,全镇累计成功调解矛盾纠纷60余件,其中,“访调对接”成功化解16件,来访群众满意度100%,全镇信访量下降75%,10年以上信访积案化解率100%,实现“零进京访”,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供稿: 峄城区阴平镇    来源:峄城区阴平镇   审核人:朱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