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政府网站欢迎您! 简体繁体无障碍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首页>详细资料

峄城区召开区委财经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区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

来源: 峄城区融媒体中心时间: 2021-04-07

微信图片_20210407091114.jpg

4月6日下午,区委财经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区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在峄州大酒店第一会议室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全市会议精神,对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对重点项目建设进行调度推进,对下步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各部门、各镇街切实行动起来,深入查找并解决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加快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

市委副书记、区委书记于玉,区委副书记、区长张熙滨,区政协主席刘永,区委副书记、峨山镇党委书记刘晓璐,区委常委刘波、宋俊峰、褚洪涛、孙中军、袁伟、孟凡平、吕济禹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407091121.jpg

于玉主持会议并指出,这次会议内容丰富、务实,是在用实际措施贯彻全市重点项目调度会议精神、落实“工业强区、产业兴区”战略。我区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开局平稳,但没有达到预期,还存在财政收入增幅、税收占比较低,重点项目建设开工率指标不理想等问题。在下步工作中,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在项目招引上,用投资强度、税收额度、科技高度、链条长度、环保程度、能耗限度“六度”标准来评审论证,继续认真开展评审、细化合同条款、开展企业评价。

于玉强调,在项目服务上,要围绕全生命周期强化要素保障,破解金融难题,把握项目用地政策,加大资金、土地指标的争取力度。针对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要素保障问题,于玉强调,按照项目签约一批、落地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落实责任,推进建设。在项目落地前,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属地就要认真履行职责,按照“六度”标准确认项目是否能够落地,做好能耗测算争取、规划选址、用地、融资等方面的服务。在项目建设阶段,要重点加强施工队伍、水电气、建材、设备订购等要素保障。在项目竣工环节,相关职能部门要统一集体进行项目验收。

于玉要求,在项目建设上,要紧盯建设进度强化督导调度,县级帮包领导要落实好每月到至少项目现场两次的制度,发挥好带头作用;各牵头单位要强化督导调度,发改、投促、工信、产业专班用好通报制度,每月通报工作进展,把工作抓细抓实;结合工作晾晒,细化考核指标,加大奖惩问责力度,强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在工作上再细致再研究,全力以赴促进各项重点工作高标准、高效率开展,努力实现全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追赶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407091125.jpg

张熙滨在讲话中指出,今年,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开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这一决定,目的就是发展实体经济、发展好工业。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我区正处于工业化上升阶段,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当前面临的形势、环境、任务,切实增强抓好经济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继续以“开局就要奔跑、起步就要提速”的精气神,加油实干、持续攻坚。

张熙滨要求,具体工作中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全力推进财税工作和重点项目建设。要围绕“久久为功、推“陈”出“新”、以“新”促“大””等方面全力壮大优势产业;要坚定不移抓好双招双引,坚持“一把手”招商,围绕大项目招商,坚持招商与招才、引资与引技并举;要做好项目前期谋划,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千方百计推进项目建设;要持之以恒打造工业平台,不断强化园区载体建设和增强园区投资强度;要强化用地保障、金融扶持、用工保障,不遗余力提供要素支撑;要大力培育税源,坚持大小齐抓不放松、税收征管不放松、城市经营不放松、国有资本运营不放松、紧盯上级政策不放松、多方拓展融资不放松,开源节流提高财政运行质量;要充分发挥财政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保障作用,抓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专项债券申报管理、财政资金整合优化。

张熙滨最后强调,能否完成全年经济各项目标任务,关键要看我们干部的工作作风实不实,要看我们抓落实的力度和成效大不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敢于担当抓落实,责任在肩抓落实,督考问效抓落实,用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的工作,努力形成项目大建设、经济大发展、民生大改善的生动局面。

张熙滨还就宣传、组织、落实好疫苗接种工作;全力做好食安区创建工作;做好迎接安全督导巡回检查以及环保督察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上,区财政局汇报了全区第一季度财税运行情况;区税务局汇报了全区第一季度税收收入情况;区统计局汇报了统计数据情况;区工信局汇报了工业经济运行和技改“双千”工程进展情况;区发改局汇报了重点项目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区金融服务中心汇报了金融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区自然资源发展服务中心汇报了项目用地取得途径;18个推进缓慢重点项目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供稿: 峄城区融媒体中心    来源:峄城区融媒体中心   审核人:魏光宇
微信图片_2021040709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