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政府网站欢迎您! 简体繁体无障碍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首页>详细资料

【大众日报2020.07.17】峄城“访调对接”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来源: 大众日报 12版时间: 2020-07-27
□记者 张环泽 通讯员 魏哲涛 报道
    本报枣庄讯 端午假期间,13名来自河南省的农民工来到枣庄市峄城区信访局,反映峄城某水泥厂拖欠他们的工资问题。经了解,这些农民工因工程承包单价等问题同开发公司产生纠纷,中途退场。但由于工程尚未完工,双方无法清算结账,导致工资不能及时发放。峄城区信访局随即联系该水泥厂负责人,确认反映的问题属实后,组织双方见面协商,最终当事双方就工资结算达成协议,开发公司负责人现场向蔡某等13名农民工发放了工资。
     峄城区整合综治、信访、司法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资源,依托综治和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区、镇(街道)“访调对接”工作机制,实现初信初访联调联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区信访局设立“访调对接”中心,镇(街道)设立访调对接办公室,检察院、法院、公安、卫健、住建、教体等区直职能部门建立健全检调对接、诉调对接、医患纠纷、交通事故纠纷、房屋征收纠纷、校园安全纠纷等领域的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2019年调解交通事故纠纷就达5800余件。“访调对接”调解了大宗来访诉求,解决了大量的信访隐患和矛盾纠纷。

据介绍,“访调对接”新机制的建立,使信访隐患和矛盾纠纷由单一交办向多元化解升级,实现了“小事不出镇、大事不出区、矛盾不上交”。今年以来,全区越级访总量下降了64.5%。

链接:

http://paper.dzwww.com/dzrb/content/20200717/Articel12006MT.htm

供稿: 大众日报 12版    来源:大众日报 12版   审核人:魏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