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政府网站欢迎您! 简体繁体无障碍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首页>详细资料

峄城创建全省食品安全区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时间: 2020-10-13

 

444.jpg


       9月27日,枣庄市峄城区食安区创建暨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峄城区新闻发布厅召开。

会议通报了峄城区创建省级食安区工作有关情况,并就峄城区创建食品安全区主要治理哪些方面、今年峄城区落实开展食品安全抽检的情况,以及在保障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峄城区市场监管部门做了哪些食品安全工作等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介绍,峄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省级食品安全区创建工作,将其列入“十三五”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创建期内,多次召开创建动员大会和工作推进会,各部门、各镇(街)都根据实际制定了食安区创建的工作方案,并层层压实责任,为创建工作提供坚强保障。投资400万元,建设农产品远程监管系统,搭建检测监控、视频监控、溯源监控、农资监控4个专业平台。制定农业标准化生产、“三小”规范提升等管理办法,创建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4处,“三品一标”认证产品数61个;创建“食安山东”生产加工示范企业4家、示范食堂6家,示范街2条,示范店12家。同时,开展风味饮料等专项整治行动,立案查处各类案件26起。开展农产品、畜禽水产品“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印制发放生产记录2000余册。开展“双随机”检查,对全区4000余家业户进行摸底排查。强化“三小”规范提升,登记备案1350余家,依法取缔130余家。将全区4000多家监管对象,划分8大片区、38个重点网格,组建区、镇、村三级监管队伍,实行网格化管理。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协管员培训班、各业态经营者培训会议,累计培训1000余人次。

附:记者问答实录

记者:创建食品安全区主要治理哪些方面?

王炳琨:我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区主要治理九个方面:1、建立完善肉菜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2、加大食品、食用农产品和农业投入品检验检测力度,扩大抽检范围,对在产食品生产企业实现抽检全覆盖。严格监管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和婴幼儿配方食品等特殊食品。各类经营者全面推行“一票通”追溯制度,保证全部食品可追溯。3、学校、旅游景区、车站、医院等周边食品店、餐饮店、食品摊贩全面落实“五项标准”。严格落实学校食堂“四查”制度,推进学生就餐安全、“明厨亮灶”、“清洁厨房”和“寻找笑脸就餐”行动,行政区域内所有餐饮服务单位全部实行量化分级管理,公示率达100%。4、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建立生产经营主体“黑名单”制度,依法向社会公布并实时更新。5、加强生活饮用水质量安全、餐饮具消毒、直接接触食品的包装材料等食品相关产品、食品广告监管。6、建立餐厨废弃物集中收集、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机制,餐厨废弃物流向清楚,处置规范。7、整治私屠滥宰行为,严防病死畜禽等进入屠宰、加工或消费环节。建立病死畜禽及不合格农产品无害化处理机制,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8、强化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小摊贩、小食品店及城区早晚市、流动菜(果)贩等的治理,加强服务和统一规划,鼓励其进入集中交易市场、店铺等固定场所经营,或在指定的临时区域、时段经营。9、加强对集中用餐单位食品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建立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农村集体聚餐管理。

记者:请介绍一下,今年峄城区落实开展食品安全抽检的情况?

李勇:峄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为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高风险食品、高风险指标、高风险区域等安全问题,排查风险隐患,在加强全区食品单位日常监督检查的基础上,结合省级食品安全区创建工作要求,全力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范围包括对市场销售34大类食品品种全覆盖,对城区、农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全覆盖,对食品生产、经营、餐饮服务等不同业态全覆盖,对全区获证在产食品生产企业全覆盖。制定抽检计划1300批次。其中,开展抽检生产环节120批次(含小作坊60批次),流通环节530批次(含食用农产品160批次),餐饮环节650批次(含食用农产品240批次),截至目前,已完成1293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

记者:中秋、国庆“双节”即将到来,在保障“双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市场监管部门做了哪些工作?

    魏文广:中秋、国庆“双节”临近,为确保“双节”期间食品安全,营造放心满意的食品消费环境,峄城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一是开展节日消费重点食品专项检查。针对节前消费比较集中的月饼、糕点、饮料、酒类、食用油等食品,重点检查食品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是否规范,食品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有效的健康证明,是否存在销售过期食品、“三无”食品等现象。同时,委托第三方食品检验机构,加大对重点消费食品的抽检力度,杜绝不合格食品流入消费市场,确保节日市场食品安全。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630余人次,检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小食品店200余家,已依法对2起涉嫌销售假冒伪劣白酒案违法行为立案查处。二是开展秋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开学之初,区市场监管局和区教体局、区公安分局等部门密切配合,联合开展校园守护行动各项工作。此次检查,以校园清洁消毒、明厨亮灶、食品留样、索证索票等制度为重点,并结合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2020-2022),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和校外供餐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保障在校师生食品安全。三是开展餐饮服务提供单位专项检查。在线上,通过约谈“美团”“饿了么”两个平台管理人员,提升网络餐饮平台的规范经营水平,保障外卖食品的安全。在线下,重点检查餐饮单位索证索票、餐饮具消毒、餐厨废弃物处理以及诚信经营等内容。截至目前,全区共检查餐饮服务提供单位200余家,现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1份。(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环泽 通讯员 汤锦阳 苏子龙 报道)

供稿: 大众日报客户端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审核人:魏光宇
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