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政府网站欢迎您! 简体繁体无障碍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首页>详细资料

【山东新闻网2021.1.16】山东峄城:坚持普治并举擦亮法治品牌 全面打造“七五”普法新高

来源: 峄城区委宣传部时间: 2021-01-18

“七五”普法以来,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全面贯彻省、市法治宣传教育决策部署,以“法治六进”为抓手,强化保障,创新模式,打造品牌,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七五”普法工作成效显著。

一、强化领导、压实责任,构建高效有力的组织保障体系

一是组织保障到位,将法治建设列入发展总体规划,健全完善区委负责同志任组长的“七五”普法教育依法治理领导小组,科学制定“七五”普法规划和依法治区纲要。成立中共峄城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及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进一步健全守法普法工作机构,为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供领导组织保障。二是法治监督到位,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行使依法监督重要职责,每年组织2-3部重点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专题组织视察法治建设。区政协将法治建设作为重点课题,深入调研、民主协商,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区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多次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走访等方式,对基层普法教育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三是考核评价到位,将普法依法治理列入峄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平安建设”工作体系。统一协调部署,定期研判推进,构建区级层面统筹部署,镇村层面具体落实,司法系统牵头推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不断拓展法治教育覆盖面

一是宪法宣传深入基层。“七五”普法以来,特别是2018年3月11日全国人大第十三届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以来,峄城区高度重视,全员发动,在全区掀起学习宪法、实施宪法高潮。区委专门下发文件就全区学习宣传贯彻宪法进行统一部署,峄城区委宣传部联合多部门出台了《峄城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区普法办联合有关部门举办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专场法治文艺演出14场次,区委宣传部、区普法办、区文广新局、区司法局联合组织“我与宪法”书法比赛活动,全区200余名书法爱好者参加。以“宪法十进”为载体,在全区开展宪法宣传活动160余场次,峄城发展大讲堂第五期开设宪法专题,成功举办全市2018年“12.4”宪法宣传月启动仪式、2019年全市农村宪法宣传月启动仪式等重点大型活动。购置宪法读本3000册,印制宪法简易图册10000册,挂图3000册,发放张贴到机关、学校、企业、各行政村。中小学普遍开展了“晨读宪法”活动,全区普法宣传阵地普遍更新宪法修正案新内容,投资30余万元建成全市首个宪法主题文化广场。

二是机关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强化。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和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定期法律考试、领导干部任职法律考试和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等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区委党校把宪法法律列为干部培训必修课,积极开展国家工作人员“两述两考”活动,领导干部“述法考评”列入全区领导干部专项述职报告,述法已经成为领导干部年终述职新常态。

三是青少年法治教育常抓不懈。坚持不懈落实和完善法治副校长管理措施,建立了学校法治副校长“统一选聘、统一委派、统一管理、统一考核”工作机制,全区中小学全部配齐了兼职法治副校长,并实行动态管理。65名法官、检察官、公安干警、司法干警已受聘法治副校长。组织开展了“百堂法治课·法律进校园”、“全区中学巡回法治报告”、“校园法治宣传月”等每年一个主题活动。“七五”普法以来,全区中小学共举办法治报告会460余场次,受教育学生15万余人次。通过法治课、主题班会、法治电影、参加禁毒教育、中小学法治教育宣传月、小小普法人等活动,真正使法治教育走进校园。

四是深入进行“法律六进”,全方面开展法治宣传。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制,全区各级各部门对照普法责任清单,针对不同群体,紧跟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以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等为主题多种形式普法活动。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26禁毒日、12.2交通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联合开展主题普法宣传活动。五年来共组织法律咨询120余次,举办法律培训班300余次,征订发放普法教材36000余册,发放多类宣传单40000余份,受教育群众30万余人次。

五是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有效落实。把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纳入各镇(街)、各部门和领导干部年度法治、平安建设考核,列入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年度述法考评体系,并作为普法和法治创建活动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根据机构改革后区直各单位新的工作职能,下发《峄城区“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进一步厘清共性责任清单与具体责任清单。积极推动以案释法工作落地生根,区普法办每半年向社会公开一次各部门执法、普法台账及以案释法案例汇总。

三、创新载体、培育特色,全力打造“峄城普法”精品

一是依托“互联网+普法”,打开“七五”普法第二战场。高度重视全民普法依法治理新媒体建设宣传工作,举办普法成员单位新媒体宣传专题培训会,在普法领域建立了辐射各部门、各镇街的30人网评员队伍。峄城区被山东省政法委评为2019年度全省政法调研工作优秀联系点。“峄城普法”头条号每月均位居全国司法行政头条号榜单前列,2020年6月被中央政法委评为第二届“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二是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目标,联合广电台、政法各部门组织《法治经纬》栏目拍摄。积极挖掘全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亮点,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法律问题,紧扣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突出法律服务、扫黑除恶、人民调解、法治扶贫等重点工作,努力扩大全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电视媒体上的影响,目前已录制播出42期。三是强化基层法治文化实体阵地建设。借力全区“美丽乡村”工程建设,将法治文化、法治宣传列入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全区现已建成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9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98个。四是法治文艺演出活跃乡间。将“七五”普法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在群众面前,充分发挥庄户剧团、民间文艺团体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将普法内容列入基层文艺宣传的重要内容,借助“送戏下乡”载体,先后开展“尊崇宪法 学习宪法”、“送戏下乡 普法专场”等专题普法文艺演出30余场次。

四、扩大覆盖、注重实效,全面推进依法治理各项工作

以法治峄城建设为目标,坚持普法并举,突出依法行政,创新市域社会治理,全力推进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全面发展。一是全面履行法治政府重要职能,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区各行政执法部门按照统一要求,制订实施细则、权责清单,执法过程、执法结果通过政府网络向社会进行公开。下发《峄城区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权力事项网上运行实施方案》,通过山东省行政权力事项管理系统录入行政处罚(强制)权力事项2900余次,接受社会监督。强化规范性文件立项审查及合法性审查,修订完善《峄城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大力提升规范性文件的权威性、合法性、有效性。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对不适应发展需要的规范性文件及时予以清理废止。二是建立区、镇、村三级法律顾问制度。2018年初全区“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全面启动,驻村法律顾问成为农村法制宣传教育的主力军。在全市率先实施党政一体法律顾问制度。合法性审查成为党政决策的必经程序。三是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衔接联动。在交通事故、医疗纠纷、劳动争议等领域建立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委员会和调解室,在基层法庭、派出所、镇(街)信访办设立派驻式人民调解室,实现多调联动。“公调对接321”工作经验被省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省公安厅厅长范华平、市委书记李峰等领导批示,并在全省、全市推广。2020年3月峄城区司法局被司法部评为“‘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表现突出集体”。峄城区交通事故纠纷调解委员会、峄城区诉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先后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四是完成区、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成峄城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并评为山东省公共法律服务示范中心,推动7个镇(街)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全区343个行政村设立了司法行政工作室。五是创新市域社会治理体系。探索“榴乡诉递”基层社会治理模式,高标准完成硬核建设,全面启动“接诉即办”模式,创新实施“峄办畅通”机制,累计办结诉求59000余件。推广“五个集成”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有效解决镇街治理过程中的统筹、协调和指挥问题,实现了社会治理资源整合、力量聚合、功能融合、手段综合,提升了社会治理的整体性、协调性、精准性、高效性和便民性。省市政法委给予充分肯定,新华社、大众日报、《半月谈》杂志、《山东政法》等进行了推广宣传。(陈晓霖)

链接:http://www.cnsdxinwen.com/html/difang/20210116/30261.html

供稿: 峄城区委宣传部    来源:峄城区委宣传部   审核人:王擎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