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政府网站欢迎您! 简体繁体无障碍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首页>详细资料

【枣庄新闻网2021.6.9】峄城“四字诀”治理畜禽养殖污染

来源: 枣庄新闻网时间: 2021-06-09

今年以来,峄城区紧紧围绕畜禽养殖污染问题,坚持提前排查,未督先改,从“拆、治、控、用”四个方面,细化措施,精准发力,狠抓落实,有效解决当前畜禽养殖污染突出问题,促进了生态环保与畜牧业协调发展。

直击病患,切断污染源头,做好“拆”的文章。该区整合区、镇(街)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对禁养区畜禽养殖场、专业户开展全面调查摸底,对重点关注群众反映意见较大的养殖场户,全部统计在案,建立整改台账。对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专业户法转产、关闭或搬迁,严禁“一刀切”。在整治工作中,务求实现违法养殖场应拆尽拆、不留例外,按照鼓励自拆、积极助拆、依法强拆的步骤依法依规整治到位。截至目前,该区累计拆除养殖棚舍20余家,养殖场(户)累计转产30余家。

截污建池,推动整改提升,做好“治”的文章。加强养殖业主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主体责任意识,引导规下养殖户主动配建与养殖规模、畜种相匹配的粪污处理设施;指导适养区内的养殖场(户)配套建设粪污收集、贮存、处理、利用设施;举办全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培训班,让参训者全面掌握治理技术要领,确保污染治理效果;成立督导组对镇街治理提升工作进度、完成治理提升的养殖场(户)进行抽查。目前,该区畜禽规模养殖场已完成升级改造22个,畜禽养殖专业户完成治理提升666个,重点畜禽散养户完成治理提升1843个。

规划引领,鼓励规模养殖,做好“控”的文章。该区把规模养殖场建设作为促进养殖方式转变的重要抓手,充分整合利用各类涉牧项目资金,扶持养殖大户发展规模养殖。今年以来,该区引进新建养殖项目5个,改扩建畜牧养殖项目11个。以美丽生态养殖场创建为引领,按照“场区布局合理、设施制度完善、生产全程清洁、资源循环利用、整体绿化美化”的目标要求,促进了“粪污治理—综合利用—生态环境”的有机统一。截至目前,累计创建市级美丽生态养殖场20家,创建总数居全市前列。

收运还田,促进农牧结合,做好“用”的文章。通过畜禽粪污有效存储、统一全量还田以及推动大型有机肥厂建设等途径,积极开展对畜禽粪污资源化处置。目前,该区已建成1家年产5万吨的有机肥厂并投产使用,正积极推动区内星瑞、鑫源等大型养殖企业加快实施有机肥厂建设项目,全面实现区内养殖粪污集中收集、资源化利用,实现年内畜禽粪便处理利用率达91%、污水处理利用率达75%、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记者 刘豹)

链接:http://www.632news.com/zzqs/content/2021-06/09/content_24593.html

供稿: 枣庄新闻网    来源:枣庄新闻网   审核人:魏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