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超市
标题 : 峄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 发文机关 : 峄城区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室
发文字号: 峄政发〔2022〕9号 来源 : 峄城区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室
主题分类 : 发展改革 公文种类 : 通知
成文日期 : 2022年08月24日 发布日期 : 2022年
  • 标题 : 峄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
  • 发文机关 : 峄城区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室
  • 发文字号: 峄政发〔2022〕9号
  • 来源 : 峄城区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室
  • 主题分类 : 发展改革
  • 公文种类 : 通知
  • 成文日期 : 2022年08月24日
  • 发布日期 : 2022年
峄城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
峄政发〔2022〕9号



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直有关部门单位:

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政发〔202210)枣庄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枣政发〔20225)要求,为进一步做好全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结合我区实际,经政府研究同意,现公布《峄城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决策部署,按照以上率下、协同联动的要求依法依规编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加强对清单内事项全链条全领域管理,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和监管效能,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减少制度性交易成本,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峄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重点任务

()制定完善行政许可实施规范。202210月底前,区政府办公室组织区级主管部门根据省、市两级主管部门制定的实施规范,逐项明确子项、办理项等实施要素,细化完善行政许可实施规范向社会公布。上级主管部门已经明确的实施要素,级主管部门要严格保持一致,或者作出有利于行政相对人的优化调整。对实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事项,要按照改革方案明确实施机关、监管主体等实施要素,并与其他区(市)保持相对统一。

()更新优化行政许可办事指南。202211月底前,行政许可实施机关负责会同主管部门依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实施规范更新调整办事指南,同步在相关业务办理系统、政务服务大厅等平台和场所进行更新,并汇集至全国行政许可管理系统,做到线上线下同源发布、同步更新、内容一致办事指南一经公布,必须严格遵照执行,不得随意增加许可条件、申请材料、中介服务、审批环节、收费、数量限制等,不得超时限办理行政许可,但可以作出有利于行政相对人的合理优化调整。

()建立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政府办公室负责对全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实施规范进行动态管理,上级清单作出动态调整的,级清单要及时相应调整确保清单与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及时有效衔接,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决策协调联动,并及时研究解决清单管理和行政许可实施中的重大问题。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互联网+监管事项清单、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等涉及的行政许可事项,要与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保持一致,确保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权威准确。

()严格控制行政许可事项严格落实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的要求。司法要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对违法设定行政许可或者增设行政许可条件的,按照规定程序处理,予以纠正。在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之外,行政机关和其他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不得以备案、证明、目录、计划、规划、指定、认证、年检等名义,要求行政相对人经申请获批后方可从事特定活动。区政府办公室要会同司法相关部门,加大清理整治工作力度,防止扩大审批范围、实施变相行政许可等行为。对实施变相行政许可的,要通过停止实施、调整实施方式、完善设定依据等予以纠正。

()推动审管联动有序衔接。严格依照法律法规、三定规定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方案,确定行政许可事项的监管主体和监管职责。对多部门共同承担监管职责的事项,主管部门应当会同相关部门实施综合监管。有关部门之间就监管主体存在争议的,报同级人民政府决定。对清单内的许可事项,主管部门要会同监管主体科学划分风险等级,明确监管重点,实施有针对性、差异化的监管政策。对划转至行政审批服务局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要坚持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划转双方及时修订审管衔接备忘录逐项明确监管主体、监管事项和监管措施,确保审管无缝衔接、协调联动。对调整实施层级的行政许可事项,主管部门要会同实施机关,明确监管主体、监管职责,逐项制定监管规则和标准,加强对上沟通和业务培训。对取消或许可改为备案的事项,主管部门要逐项制定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措施,防止监管缺位。

()优化线上线下审批服务。各主管部门和实施机关要依托全国行政许可管理系统和爱山东政务服务平台事项管理系统,推动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区、层级和业务系统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按照网上办理优先、线上线下并行要求,规范线上办事服务,统一网上办事入口,优化网上办事指引,提升网上办理深度;优化线下服务功能,规范政务服务场所设置,建立健全帮办代办服务体系,持续做好无障碍设施建设;强化线上线下审批服务深度融合,推动审批服务业务全流程模块化改造,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配齐配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力量,持之以恒抓好贯彻落实。要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推进行政许可事项等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确保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落实落地、发挥实效。

(二)做好工作衔接。主管部门要切实做好本系统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积极对接主管部门,科学制定实施规范,加强对本系统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督促指导,推动构建分级负责、事项统一、权责清晰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体系要在省、市两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际,明确细化相关要素,确保清单准确性、及时性、权威性、合法性要与实施机关建立联动机制,形成部门合力,实现行政权无缝运行。

(三)强化监督问责区政府办公室加强对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对行政许可事项实施情况的动态评估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政府门户网站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会同司法加强行政许可执法监督,对违法设定实施行政许可、实施变相许可、落实清单管理工作不到位等问题,责成有关部门限期整改;对于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附件:峄城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

峄城区人民政府    

2022824日    



附件:


中共峄城区委 峄城区人民政府主办
鲁ICP备0750028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40018
鲁公网安备37040402000003号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坛山路166号 邮政编码:277300
峄城区政府办值班室电话:0632-7711401 (7722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