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超市
标题 : 峄城区自然资源局局长徐兴堂解读《枣庄市峄城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 发文机关 :
发文字号: 来源 : 峄城区自然资源局
主题分类 : 自然资源 公文种类 :
成文日期 : 2023年04月26日 发布日期 : 2023年
  • 标题 : 峄城区自然资源局局长徐兴堂解读《枣庄市峄城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
  • 发文机关 :
  • 发文字号:
  • 来源 : 峄城区自然资源局
  • 主题分类 : 自然资源
  • 公文种类 :
  • 成文日期 : 2023年04月26日
  • 发布日期 : 2023年
峄城区自然资源局局长徐兴堂解读《枣庄市峄城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

2023年425日,枣庄市峄城区人民政府印发了《枣庄市峄城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文号峄政发〔20235,以下简称《规划》),为了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理解政策相关内容,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制定背景

矿产资源规划是国家发展规划体系中的重要专项规划,是指导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的纲领性文件,是依法审批和监督管理矿产资源勘查、开采活动的重要依据。为更好发挥矿产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支撑作用,统筹好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推进矿业高质量发展,根据省自然资源厅统一部署,制定《规划》。

二、文件制定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实施办法》、《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全面开展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的通知》(鲁自然资字〔2020〕47号)、《枣庄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方案》、《枣庄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和《峄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

三、文件出台目的

落实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战略,明确资源保障的路径与举措;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要求,推动矿业绿色发展;落实“放管服”总体要求,推动矿产资源管理改革,推动矿产资源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峄城区矿业经济发展,引导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与保护及矿业产业发展;为矿产资源宏观调控和日常管理提供规划依据。

四、起草过程

《规划》在完成初稿后,枣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审查论证,专家们在基本肯定文本图件等相关成果可行的同时,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在《规划》编制各项成果基本完成后,由区规划编制办公室代表区政府多次征求峄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工业和信息化局、交通局、城乡水务局、统计局、文化和旅游局、生态环境分局、林业中心等部门意见,各个部门均反馈无意见。

五、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内容主要包括:总则、现状与形势、指导原则和规划目标、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和保护布局、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绿色矿山建设和矿区生态保护、规划保障措施等7个部分构成。

总则:确定了编制峄城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的目的、依据,《规划》的适用范围及《规划》的基准年和规划期。

现状与形势:分析了峄城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形势、矿产资源概况与潜力、勘查开发利用现状,总结上轮矿产资源规划实施成效,研判矿产资源开发与矿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发展要求。

指导思想和原则目标:明确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符合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枣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矿产资源规划的总体要求及峄城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定位。制定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总体目标及2025年主要规划目标和2035年展望目标。

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与保护布局:统筹全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区域布局,重要矿产开发方向,推动矿产资源的规模开发和集约利用、保障峄城区资源安全和矿业转型升级。在细化落实市级矿产资源规划的基础上,确定峄城区重点、限制、禁止勘查开采的矿种,划定了勘查开发重点区域及总体布局,优化了砂石资源开发利用布局和管控条件。

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着重对本级审批发证的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活动进行详细部署和安排。从开发强度、开发利用结构、准入管理、开发保护条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调控方向和要求。

绿色矿山建设和矿区生态保护:按照绿色矿山建设的基本条件,对峄城区绿色矿山建设进行安排,并提出配套政策和管理措施。针对新建和生产矿山分别提出了矿区生态保护修复的要求和目标。

规划保障措施:从规划实施目标责任考核、规划实施评估调整、规划实施监督检查、完善政策支持、加强宣传引领等方面,提出了保障规划实施的相关措施。

六、后续工作考虑

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应当定期开展《规划》实施情况评估,加强《规划》落实情况的调研、监测、统计和分析,根据评估结果及时调整完善规划实施工作安排,为矿产资源管理决策和规划调整、修订提供基础信息和依据。

七、基准年和规划期

《规划》以2020年为基准年,规划期为2021年至2025年,展望到2035年。

八、解读部门、解读人及咨询方式

政策解读机关:峄城区自然资源

首席解读顾问:峄城区自然资源局局长徐兴堂

政策咨询电话:0632-7727818


中共峄城区委 峄城区人民政府主办
鲁ICP备07500287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040018
鲁公网安备37040402000003号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坛山路166号 邮政编码:277300
峄城区政府办值班室电话:0632-7711401 (7722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