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政府网站欢迎您! 简体繁体无障碍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首页>详细资料

峄城区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目标落实情况

来源: 时间: 2022-12-13

今年以来,在枣庄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峄城区上下认真落实“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部署,坚持“快就是大局、干就是担当”,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前三季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38.74亿元,同比增长4.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24亿元,同比增长1.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0.8%;工业技改投资增长60.8%;工业用电量增长13.8%;全区实际利用外资7791万美元,同比增长180.7%。今年以来先后获得“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中国最美绿色休闲旅游目的地”、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整建制推进县、山东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示范县、山东省“平安农机”示范县、山东省畜牧信息化管理示范县、山东省劳动教育实验区等荣誉。

一、抓转型、促提质,经济运行稳健向好。

一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大力实施工业经济振兴突破“个十百千万”工程,实施民营经济百强企业培育提升计划,坚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同步推进。实施工业技改提级行动,累计实施技改项目52个,推动了传统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全区制造业技改投资连续7个月位居全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始终位居全市前列。二是项目引建质效双增。围绕六大产业,建立“全民招商人才信息库”,1-9月份,全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8个,其中,10-50亿元项目7个,50亿元及以上项目2个。实施县级领导帮包、联席会议、“红黄绿”三级预警等制度,以观摩评比、督查问责为抓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截至10月底,全区61个实施类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48.3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39.8%。三是营商环境优质高效。开展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次办零成本“110”行动,企业开办0.5个工作日办结成为常态,今年以来,全区新增民营市场主体1037家。启动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通过业务整合、一窗受理、部门联办等方式,实现58个服务场景集成办理。大力推行“一网通办”服务,建立云政务服务中心,构建在线政务服务体系,区政务服务中心45个进驻部门1289项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100%。

二、强农业、靓农村,乡村振兴路径清晰。

一是大力推动农业发展。坚定不移抓好粮食安全,大力实施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项目,完成水肥一体化面积3412亩,下达高标准农田任务1.5万亩。积极开展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示范创建,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市级及以上示范合作社89家,市级及以上示范家庭农场57家,市级农业社会化服务示范组织9家。二是石榴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新突破。认真落实市委石榴产业“六大”发展思路,编写《峄城区石榴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22—2026年)》,对未来五年石榴产业发展进行谋篇布局,“峄城石榴”获得国家级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推动广药集团与山东省建立省级战略合作,将王老吉(枣庄)大健康产业园写入广药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三是农村环境不断改善。全力以赴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以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人居环境提升,已下达3个省级、6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任务,分配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资金324万元,分配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资金116.4万元,省、市级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推进稳定有序。四是农村改革持续深化。着力推进“数字+产业”“数字+园区”“数字+治理”“数字+乡村”“数字+预警”,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做好三秋三夏秸秆禁烧工作,累计发出风险防范预警信息1.25万条,为解决三秋三夏防火、社会治理等难题提供智慧支撑。

三、抓环境、美生态,雅致城区成色更足。

一是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整合优质资源,全力打造集商业、居住、教育、休闲为一体的宏学南片区。加强路网建设,累计修建城市主干道路8条,“十纵十横”的城市路网格局基本形成,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开。城市更新步伐加快,5个棚改项目完成投资7.03亿元,棚改工作有序推进;改造老旧小区11个,改造面积23.9万平方米,惠及群众2268户。二是生活环境更加宜居。全力攻坚文明城市创建,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全面升级改造金牛市场、坛山路,启动25个城区小区、15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建成口袋公园9个,修缮路面9万余平方米。开展违规广告专项整治行动,清理“牛皮癣”“多眼皮”等各类广告8000余处,城市品质明显提升。三是生态文明更加向好。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贾庄闸国控断面均值达到地表III类水标准,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积极筹建生态环境综合防治数字化平台,推进生态环境智慧治理。截至10月底,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00天,优良率65.8%,较去年同期增加9天,综合指数4.39,较去年同期改善0.5%。

四、惠民生、暖民心,群众福祉更加殷实。

一是民生事业持续改善。制定了《峄城区“强校扩优”行动促进教育共同体建设的实施方案》,构建“优化城区、带动城郊、提升镇街、强化乡村”的基础教育工作机制,打造城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峄城样板。区人民医院改扩建项目、区卫健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加快推进,持续实施“先住院后结算”、护理延伸服务等便民惠民政策,推行“一站式”床旁结算模式,累计惠及群众5万多人次。二是民生保障不断提高。全区城镇新增就业3168人,“稳就业”的格局进一步巩固。扎实做好九类困难群体生活救助,截至10月底,累计发放救助保障资金8106万元、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资金171.38万元,保障社会救助工作“峄”路畅通。三是社会治理更见成效。不断推进“榴乡诉递”智治版、“峄调即和”“数智e城”品牌建设,深化镇街“五个集成”融合治理模式。截至目前,“数智e城”初步搭建了疫情防控、工业强区、数字城管等8个应用场景;“榴乡诉递”已经先后接收各类诉求28.9万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到99%以上。

五、守底线、保安全,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一是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10月下旬,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迅速启动战时机制,持续提升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转运、社区管控等各项防控能力,有效落实防输入、防扩散各项任务,迅速切断了疫情传播链,确保了疫情在峄城区不扩散、不蔓延、不外溢,在全市率先全面复学。二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诊断、大执法、大检查行动,共检查企业196家次,立案处罚60家次,开展各类应急演练276场次,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各类突发事件和灾害及时有效处置。三是牢牢守住稳定底线。持续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体系,引导人民群众依法维权和化解矛盾纠纷。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为抓手,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峄城。圆满完成各级“两会”、北京冬奥会、省党代会、党的二十大期间信访服务保障工作,维护了全区上下大局稳定。

六、抓作风、锻铁军,党的建设坚实有力。

一是始终抓好思想政治建设。今年以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开展集体学习14次,专题讲座3次,研讨交流发言22人次。二是始终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开展“赢在中层”行动,建立中层干部轮岗交流机制,截至目前已交流71人,占应交流干部总数的97.3%。健全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机制,实施“四表三库”储才计划,动态完善镇街党政正职、部门正职和分领域干部三个储备库。制定一线锻炼工作方案,选派53名干部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信访维稳一线锻炼。三是始终抓好纪律作风建设。3月份,召开全区作风建设大会,向全区发出“五比五看”“十问十答”的作风建设总动员,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改进。召开全区思想能力作风问题集中曝光大会,曝光9起典型案例,处理处分29人。突出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共查处“四风”问题17起,处理21人。

供稿:    来源: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