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政府网站欢迎您! 简体繁体无障碍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首页>详细资料

峄城区峄州小学综合发展规划

来源: 峄城区教育和体育局时间: 2023-01-26


一、现状分析

1.峄州小学位于峄城区北侧,是一所新建学校;外边建设基本完成,内部建设、配备正在进行当中。

2.老师年龄结构轻,其中三分之一为在编在岗老师、三分之一为政府聘任合同制老师、三分之一为校聘代课老师;老师学历层次达标,干劲足,但是缺少学生管理经验,课堂教学水平也有待提高。

3.中层干部工作积极性高,团结意识强,但是整体配备不足,大部分中层没有在相关部门正职管理经验,缺少系统的学习、培训,担当意识、全局观念有待加强。

4.学校制度为零,相关制度、量化、细则,需要依据峄州小学实际进行起草、修订,召开教代会通过。

5.学校后续工程还有不少,教学设施设备配备量大,资金缺口大。

6.学生多数为农村转来的学生,或者是其他学校分流来的学生,学生习惯差,层次各异,存在吃零食、乱扔垃圾的情况,上下楼、上学、放学路队、学习、文明礼仪习惯差。

二、前进思路

1.制定科学、公平、合理、有人情味的制度,通过公开、透明、公正执行,让老师能在舒服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2.明确校委会分工,科室人员分工,责任到人,让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件件有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有效。

3.一切为了学生的生命成长考虑,让学生在规范、自由、幸福的环境中学习、成长。

4.家校共育、齐心协力共同提高教育水平,改变育子思维,让家长理解学校、信任学校,关心学校,支持学校。

5.探索老师成长新路径,多角度、多维度提升各类老师的科研能力、教学水平、创新思维。

6.配合好教育局工作,严格、快速贯彻各级各类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

三、行进措施

1.对学校整体规划,分步进行校园绿化、美化、文化,教学设施设备配置。

2.通过调研干部、老师、学生、家长,倾听真实的声音,了解实际情况,有针对性解决问题,有方向性推进工作。

3.起草、研究、审议教职工量化考核、考勤量化、岗位绩效考核、音体美老师考核、班主任考核等,以科学、公正的制度引领老师发展,促进学校规范管理。

4.提升教师专业水平,抓实校本教研、跟岗培训、专家引领。

5.加强班主任培训,夯实班级管理,学生管理,提高课堂效率。

6.从学生卫生、路队、文明礼仪、学习习惯开始抓起,规范学生行为习惯。

7.强力抓好音体美教学、社团活动、课后服务等,提升学生全面素养,为孩子终身发展奠基。

8.做好中层干部素养提升工程,通过挂职学习、跟岗培训、轮岗锻炼等方式,培养有思想、有思路、有创新、有落实,执行能力强,业务能力棒,责任心强的干部队伍。

9.开展家长讲堂、亲子课堂、家长助学等活动,让家长懂教育、理解教育、支持教育。
  
四、学校发展定位

峄州小学作为一所新建的区直小学,承载着家长、老师、学生、社会的殷切期望。故而,我们必须在最初的三年时间里,规范学生的行为,补上学困生的差距,提高老师的教学水平,并在此基础上养成学生量化的习惯,提升学生的全面素养,力求在三年时间内把峄州小学打造为峄城区一所高质量的学校。

五、发展目标

(一)2022.9-2023.7

1.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提高课堂效率。

2.规范课堂管理,提高教学成绩;狠抓学生习惯养成,提高学生素养。

3.加强家校沟通,提升家长育子水平

4.完成相关辅助、配套工程和教学设施配备。

(二)2023.8-2024.12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职业幸福感。

2.提升课堂效率,教学成绩进入全区前列。

3.提炼学校文化内涵,分层设计校园文化。

4.加强教师培训力度,推进名师培养力度。

(三)2024.1-2025.8

1.提升教师专业化水平,培养省、市、区级名师、骨干教师,打造专家教师队伍。

2.全面提升学生全面素养,培养“五好峄州小学生”,成绩好、体质好、艺术好、习惯好、品德好。

3.初步形成有鲜明特色的校园文化,让文化深入师生内心。

六、推进路径

1.教师发展:聚焦集体教研备课,校本磨课、区域教研、跟岗学习,培训考察、个人讲座、班主任论坛、学科沙龙、读书会、大练基本功、教师文娱活动、名师培养、优秀干部培养等。

2.学生发展:聚焦卫生、纪律、升旗仪式、零食控制、垃圾分类、路队、两操、学习习惯强化、分层走读、早诵、午读、课后服务等。

3.家长教育:亲子课堂、家长讲堂、家长监考、家长助学等。

4.学校文化:通过收集学生、老师、家长建议,对制度建设、管理模式、文化建设进行研讨,形成适合峄州小学特色的制度文化、管理文化、班级文化、学校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