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政府网站欢迎您! 简体繁体无障碍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首页>详细资料

峄城区峄州小学专项发展规划

来源: 峄城区教育和体育局时间: 2023-03-04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质量提升为目标,以创建特色学校为主线,以提升现代学校治理能力为重点,把握发展机遇,破解发展难题,全面推进学校的现代化、标准化建设,促进学校的和谐发展、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把峄城区峄州小学打造成知名教育品牌,办成让峄城人民更加满意的学校,让学生成长得更有活力、更有能力、更有定力,更有潜力,让全体教职员工更加有尊严、更加有幸福感地工作与生活。

二、发展目标

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核心,以现代化教育理念为指引,充分发挥现代教育  教学技术的手段的作用,以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为中心任务,以全面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为最终目的,全面落实和完成省、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确定的各项任务,进一步美化和建设校园环境,完善和补充各种教学仪器和设备,不断提高我校办学质量,争办管理一流、质量一流、办学条件一流学校。

三、学校具体目标

1.办学目标:优化育人环境,促进内涵发展,立德树人,追求一流的教育教学质量,办出学校的特色,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2.管理创新目标:健全制度管理,由制度管理精细化逐步走向文化管理。

3. 德育建设目标:立德树人,让学校德育教育成为孩子良好人格的奠基,成为学生智慧启蒙和品德形成的基石。把学生培养成为  “科学求真、人文求善、艺术求美”的合格公民。

4. 教学科研目:标实施教学常规管理精细化,向管理要质量,逐步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常规管理模式。以校本教研为突破口,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5. 师资队伍建设目标: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以“规范化、精细化、人性化”  为管理目标,全面提升师资队伍的素养和能力,以适应现代化教育的需求。

6.后勤保障目标:加快数字化校园建设进程,严格学校

7.财物管理:提高服务水平,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

四、学校发展具体措施

(一)德育工作

1.根据课改动向及学校三年发展规划,修订班主任工作职责,组织学习,逐步落实班主任岗位聘用工作。

2.切实提高每周一次的主题班会教育效果,加强主题班会的评比。

3.利用升国旗讲话、主题班会、广播室等多种途径扎实有效开展学生的理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4.大力弘扬民族精神,以各级各类活动为载体,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使学生在活动中不断体验爱国主义精神。

5.申报德育课题,以课题的研究提升班级的管理能力和教师的研究能力。

6.建立学校教育联系网络,完善家长学校工作制度,制定并落实家校学校工作计划。

7.完善班主任考核评价机制。使考核起到促学习、促提高的作用。

8.稳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二)教育教学工作

1.常规教学工作

(1)日常教学规范达标,教风学风明显改观,课改意识初步形成。各学科教学质量普遍提高。中考成绩提升了个位

次,完成上级领导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2)教学研讨气氛浓厚,高效课堂初具模式,各科教学质量在普遍提高的基础上,力争教育教学成绩大幅向前迈进。教学工作在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的前提下有更大进步。

(3)形成良好教风和学风,力争教育教学成绩跻身城区公办学校的名校行列。超额完成上级领导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2. 教师队伍建设工作

凝心聚力,会聚教师干事奉献,爱岗爱校精神,确立立德树人的良好师德。对全校教师进行全面的教育教学技能培训,校内自行组织学习培训,与校外学习相结合,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促进教师业务素质大面积提升。

3. 教育科研工作

(1)全面掀起赛课、集体备课、集体研课活动,初步形成教师集体备课、集体研课的浓厚教研工作氛围。认真开展校本研修,提高教师专业素养。

(2)积极开展微型课题和规划课题的申报立项,校本研修切实有效,教研工作初见成果,教师教学技能逐步得到提高,课堂效率高,学生综合素养大面积提升。深入开展课题研究,不断提升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