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政府网站欢迎您! 简体繁体无障碍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首页>详细资料

峄城区峄州小学教学计划

来源: 峄城区教育和体育局时间: 2023-02-10


一、总体工作目标

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要提高教学质量,就必须坚持科学、严谨、高效的教学管理。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本年度教学工作,要努力实现以下五个目标:

1.提高教学质量。抓实常规教学管理,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足、开齐、开好课程。全面落实“双减”工作要求,加强“五项管理”和考试管理,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聚焦高效课堂建设,开展强课提质行动。

2.加强教研组建设和教研管理。在“实” 字上下功夫,在“研”字上求发展,真正使教研活动经常化,专题化和规范化为师生创设广泛的发展空间,以教研活动促进教师,学生个性发展,为师生搭建展示的舞台。

3.强化教师队伍建设。通过青蓝结对、专题培训、集体备课、课堂教学练兵、教师素养大赛等活动,依托教研组、备课组,规范活动流程,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

4.推进劳动教育。优化劳动课程设置和实践研究,建设精品劳动教育研究和实践团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掌握必备的劳动技能、发扬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

5.深化“五悦课程”。通过主题式教学、跨学科教学、主题实践德育课程建设、特色课程展示等重大教育教学活动,展示学校教育教学特色,做好学校“五悦课程”特色品牌建设,拓展学校办学特色内涵。

二、工作措施

(一)教学常规:常抓不懈、追求细节

1.严格落实课程管理要求。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开齐、开足、开好课程,不得以任何名义增加或缩减规定的课程、课时;严格课程管理,做到总课表、班级课程表和教师任课表三表统一,坚持不占不让;积极做好巡课工作,严格执行调课审批、登记制度,教师严格按照课程表上课,不得随意调、缺、改课。

2.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建立作业审批制度。教师要精准设计、布置作业,作业布置做到“精、实、细”:“精”指作业布置要适量,要有质量,禁止随意布置机械性、重复性甚至惩罚性作业,提倡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实”指作业布置目标明确,针对性强,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有不同的要求;“细”指作业批改要及时、仔细,要全批全改并及时进行反馈和补偿,对重点学生要面批面改,强化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的辅导帮扶。

3.优化教学评价方式,健全教学工作的激励机制。不把学业检测成绩作为评价教师和学生的唯一标准,积极健全完善全方位、多角度的教学评价机制,客观地评价每位教师的业绩和教学能力。通过有效的、多样性的评价方式,引导教师张扬个性,发挥特长,推进教学创新,提高教学效率。

4.大力开展教师听课评课活动。教师积极参与每学期的课堂开放月、学科教学活动展示周、同课异构等听评课活动,健全听评课制度,教师听课结束符合学校规定的要求,做好听课笔记和评价记录,加强与执教教师的交流研讨。进一步完善学校中层以上教育干部推门听课、评课制度,强化对教学的监督与指导。

(二)五悦课程建设:“立德树人”,强课提质

1.学科课程

语文教学:语文教学要重视阅读与习作训练,继续以书香校园创建为抓手,进行阅读课的研究和各年级的专项教学研究,进一步深化习作课堂教学研究,构建学校语文学科典型教学模式,突出语文学科的人文性。

开展大型阅读课活动。为拓宽学生阅读视野,提高学生写作水平,更好的落实《枣庄市中小学阅读与写作衔接育人行动方案》要求,我校于每周开设两节阅读课,课程编排上采用“1+1”模式,即“读写结合”。学生一节课阅读枣庄市中小学阅读与写作衔接育人行动推荐书目,一节课在老师的指导下动手写作,记录心得。老师根据阅读内容的不同,构建出“古诗欣赏、诵读展示、美文诵读、读书汇报、阅读指导”等不同的课程体系知识树,用以指导学生的阅读学习。同时将学生的读书笔记收集整理、装订成册,进行积累、评比、展示,激励学生更加自觉地投入到书海之中,采撷无穷智慧,提升人生境界。

举办“校园读书节”。开展“阅读故事会”、“阅读课堂大奖赛”、“我是小小演说家”、亲子阅读、课本剧排演、汉字书写大赛、诗词大会、“读书之星”“书香班级”“书香家庭”评比、阅读成果展等活动,营造浓郁的阅读氛围,推动书香校园建设行动,积极创建市级“书香校园”。

数学教学:数学教学重视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知识中学习数学和理解数学,使学生体会到数学就在身边,努力提高40分钟课堂效率。加强学生计算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训练,重点做好学生数学思维和意志能力的训练,构建学校数学教学典型模式。

英语教学:着力将小学生必要的语言基础知识落实在他们听、说、读、写的语言实践活动中,增加学生的阅读量。通过各种不同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给学生必要的语言技能,将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很好的结合起来,努力让学生做到口语交流无障碍,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其他学科:在严格执行课时计划的基础上,要在“教好”上下功夫,力求提高课堂效率。科学学科教学重视实验教学,让学生在动手实验中探索知识,提高能力。体育学科重在加强体育锻炼,提高学生体质达标率,努力降低近视率,锻炼学生强健的体魄,同时推行“人人篮球”每位同学掌握篮球运球、投球的技巧。音乐学科“人人口风琴”进课堂,美术学科以美化校园、美术展为推动,以此培养学生对艺术的欣赏感知、创意表达、审美情趣和文化理解。

2.校本课程

校本课程侧重于学生的个性发展,是国家课程的重要补充。充分调动教师开发和实施校本课程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张扬教师个性,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全力引入社会教育资源,将校本课程与课后服务相结合,关注学生个性,开发学生潜能,培育学校特色。

3.劳动教育

建设精品劳动教育研究和实践教师团队,开展常态化劳动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掌握必备的劳动能力、发扬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全面提高劳动教育质量。

(三)教师培养:立足实际,扎实推进

1.践行“全面关注、多元发展”。一是深入开展读书活动。每位教师每学年至少要阅读一至两本教育专著,通过阅读丰富知识的积累,用理论指导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为成为“敬业型、研究型、智慧型、学者型”的教师奠定理论基础;二是加强课题研究。针对教学实际,展开课题研究,通过选择课题——申报课题——研究课题——总结课题,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将课题研究成果运用于实际教学,提高课题研究的实践效能。三是勤练基本功。将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当作教师基本功训练重要内容,每周按学科固定开展观课、磨课活动。持续开展以课堂教学评比、“三字一话”、优秀教案撰写和信息技术能力等为主要内容的基本功训练。四是专家引领。邀请国家级、省市级专家,举办教师专业发展培训。积极开展假期培训,从课标解读、教师专业发展、课程构建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培训。注重同伴引领,加强名师工作室建设,组织学科带头人、名师工作室导师、骨干教师开展新教师业务培训、录播室使用、教师信息技术、高效课堂等培训活动。五是提供外出学习的机会。通过安排教师外出听课、参赛、参会,带回新的教育信息,促进教师教育观念的不断更新。赴外学习的教师要珍惜外出学习的机会,确保学有所获。返校后要做好汇报、论坛等工作,实现一人外出多人受益,共享学习成果。六是继续实行结对帮扶。积极发挥优秀教师示范引领作用,推进“青蓝工程”。“青蓝”双方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双方的责任与义务,注重阶段总结、过程考核、评价反馈,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2.务实校本研修,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一是要坚持一个中心、两个重点。即以创建高效课堂为中心,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重点,认真开展校本研修,努力构建生本课堂,全面关注学生,促进学生多元发展。各研修组要组织生本课堂理论的学习,并在一师一课、组内研修课和常态课中积极践行生本理念。二是加强以问题为中心、能力为导向的课堂教学研究。加强学习小组建设的研究,提高学生在课堂学习中自主的程度、合作的效度和探究的深度,提升学生的学习力,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三是切实凸显集体备课的研究功能。集体备课主备人要把握课标、深研教材,写好单元说课稿,集体备课活动时,主备人深入解读教材和教学预案,指出教学重难点以及如何突重破难,要注意什么,要准备什么,都要一一说明。学校检查教师备课时,重点检查主备人的单元说课和设计的教学预案的可操作性。教师要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开展好课前复备和课后反思,真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尊重并关注学生的个性差异,保证学生的课间休息及锻炼时间,通过创建高效课堂来提升教学质量。四是让教学反思成为教师专业成长的纠偏仪。任何一个教师在其执教的过程中都不可能做到尽善尽美,审视和分析自己的教学行为、教学决策和教学结果,可以有效地纠正教学观念、教学行为上的偏差,形成自己对教学现象、教学问题的独立思考和创造性见解,提高自我觉察水平和教学监控能力。通过教学反思,可以不断超越经验,创造性的解决教学实际问题,促进自身业务能力的提高,促进自身不断成长。要求老师们通过填写教后记进行教学反思,教学反思要关注“学生的学”,研讨“学生的学”,为了“学生的学”。

(四)推进新课堂达标,建设高效课堂

1.全面深化新课堂达标活动。围绕优质,聚焦高效,以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评一致性”研究为统领,开展课程标准、课程纲要、学历案、学习目标、评价任务、作业设计课堂实施等“七级达标测评”,完善“驾考式”新课堂达标机制。强化基于课程标准的项目研究,分阶段、分专项深入推进新课堂达标活动。

2.积极推动学历档案的应用。教师以“多元智能”“建构主义”等理论为支撑,全面贯彻新课堂达标要求,依托课程标准、教材、学情制定学习目标,依据学习目标制定多个评价任务,在评价任务基础上进行教学设计。以课堂实践为载体,提炼出“自主学习、问题导学、合作探究、交流分享、反馈提升”五环节教学模式。教师评价在单一作业对错、分数高低之外,做到心中有目标、眼里有学生,关注学生全面发展。逐层开展学历案编写达标考试活动,自下而上开展一次教学评一致性的学历案课堂教学比武活动。

3.全面开展作业研究。开展作业研究,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的责任。研究“课前、课中、课后”一体化作业,结合学历案编写,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精心设计基础性作业,适当增加探究性、实践性、综合性作业。设立“作业超市”,开发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个性化作业,不得以教辅资料或试卷代替书面作业。利用校本教研时间,加强作业设计研究,推动减负工作落地,组织一次学科优秀作业设计评选活动。

4.培育学生创新素养。挖掘利用学科课程中的创新要素,重视科学、实验、信息科技(编程)、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的实施。推进发明创造课程的设计、建设和实施。探索整合精简课程,开发多样化选修课程;开展科技创新比赛。规范实验教学。开齐开足开好科学课程标准规定实验,现行科学教材规定的分组实验、演示实验随课程进度开出率均达到100%,效果良好,无安全事故。教师心中有目标--依据目录备课、上课、听课、教研、组织活动;学生手中有实验--设计方案、实验操作、分析结论、撰写报告。积极做好学科实验技能的抽测,组织参加全区义务教育段实验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和学生科学实验比赛,力争参加市级比赛。

(五)课后服务:内挖外引、提质增效

进一步优化课后延时服务,在“全覆盖、广泛参与”的基础上,注重“上水平、强保障”,构建以自主作业、课业辅导、自主阅读、文体活动、社团活动、研学实践为主要内容的课后服务体系。内挖外引拓宽课后服务渠道,与校本特色课程开发紧密结合,深入挖掘利用校内外资源,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形式,注重学生个体差异和兴趣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

(六)夯实举措,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本年度我们仍将采取多种措施,努力实现质量强校的目标。继续通过“查一查”“测一测”“比一比”“晒一晒”“挤一挤”等方式,抓严细节,抓实过程,抓出成效,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1.加强薄弱学科管理。排查薄弱学科,学经验、找问题、想对策、促提高。确保各学科的各项指标在全区居于中上游水平。强化措施,转变薄弱学科。针对少数薄弱学科,我们将加大整改力度,通过寻找问题、结对帮扶、领导跟踪等方式,帮助其解决教学中的问题,提高教学质量。

2.提高毕业班教学质量。继续延续上学年毕业班工作的良好态势,及早制定毕业班工作实施方案,形成有效提升质量的举措,确保毕业班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3.重视写字教学,落实多种措施。写字对小学阶段的孩子来说是一劳永逸的事情,不仅可以加强基本功的训练,而且对养成好的学习习惯,陶冶情操等方面都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各学科要齐抓共管,做到方法指导,严格要求,用笔统一,常抓不懈。尤其是语文学科,要将写字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之一,课课练、天天练,有指导,有练习,有讲评,反复抓,抓反复,遵循集中与分散、激励与惩罚相集合的原则。学校将分别在学期中、学期末进行两次写字状况调研,统计各班的合格率、良好率、优秀率与不合格率,并进行及时公布与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