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政府网站欢迎您! 简体繁体无障碍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首页>详细资料

峄城区峄州小学艺术教育发展年度发展报告

来源: 峄城区教育和体育局时间: 2023-07-15

我校坚持美的教育理念为指导,全力打造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深入推进艺术教育课程改革,熟悉并能够很好地贯彻有关艺术教育的法规政策。能够很好地处理艺术教育与学校其他各项工作的关系,艺术教育在扬长理念指导下取得初步成效,学校按照《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开展艺术教育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和成绩。

一、艺术课程建设

我校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足开齐艺术课程。音乐、美术开课率为100%。提倡非艺术学科的教师能够将艺术教育渗透在学科教学中,通过欣赏、表演等各种形式丰富课堂教学,提高学生艺术修养。学校通过艺术教学培养学生的艺术兴趣,开阔学生的文化艺术视野,提高艺术修养,陶冶情操,形成热爱艺术的情感意向以及基本的音乐、美术能力和审美能力,促进全面发展。

为了满足学生艺术兴趣和爱好,结合我校艺术教师的专长,近几年来,自主开发了具有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的校本艺术课程,开设书法、绘画、舞蹈等校本艺术课程。按学生的实际水平自编教材、定时间、定地点、定专业辅导老师,有计划、有秩序的开展校本艺术课程。

二、艺术教师配备

我校有符合本校艺术教育需要的艺术教师队伍。艺术教师均为大专以上学历,学历水平达到国家规定标准,队伍比较稳定。艺术教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有团队合作精神;教学态度认真,能较好地完成艺术教育工作任务。教师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有较强的课堂教学能力和组织、辅导艺术活动的能力。艺术教师能够认真参加市、县和学校组织的各种形式的业务培训。

三、艺术教育管理

学校有一名校级领导分管艺术教育工作,建立艺术教育工作制度;艺术教育纳入学校长期发展规划,学校年度工作计划中也列入艺术教育的工作内容。建立校本教研制度,成立艺术教研组,定期开展教研活动,形成艺术教育科研和教改的良好风气。学校建立艺术活动的管理组织,由少先队和艺术教研组负责指导全校艺术教育活动,能较好地发挥少先队在艺术教育活动中的作用。参加校外艺术比赛或艺术活动及时上报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备案。我校在评选先进、职称评聘时,艺术教师享有和其他教师同样的待遇;其工作量(包括艺术课和课外艺术活动辅导等)计算合理。

四、艺术教育经费投入和设施设备

在学校每个教室布置“展示台”,张贴学生艺术作品。为各班级有艺术特长的学生提供展示的舞台。营造出了温馨、和谐的班级艺术文化氛围,对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提升学校积极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校园文化艺术环境,配合路标、宣传栏、文化长廊、校园广播等,营造健康、和谐的学校文化艺术氛围。积极发挥学校艺术活动和艺术社团的作用,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

五、课外艺术活动

我校的艺术教育突出育人宗旨,面向全体学生,有计划地开展健康向上、符合青少年身心特点的艺术活动,能结合重大节日庆典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不参加任何商业性的艺术活动或庆典活动。我校开展的艺术活动是群众性的活动,从编导、排练到展示,学生均全员参与,大多数学生每人能参加一项艺术活动。

六、校园文化艺术环境

学校把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载体,把通过活动育人作为拓宽学校德育教育渠道的主要途径和方法,积极开展各种艺术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生动有趣、有意义、有内涵的艺术活动来培养和提高学生审美情趣以及享受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艺术环境。一年来,学校注重从细处着眼,加强班级文化建设,为学生的成长创设良好的环境,效果明显。在学校每个教室布置“展示台”,张贴学生艺术作品。为各班级有艺术特长的学生提供展示的舞台。营造出了温馨、和谐的班级艺术文化氛围,对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提升学校积极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校园文化艺术环境,配合路标、宣传栏、文化长廊、校园广播等,营造健康、和谐的学校文化艺术氛围。

七、重点项目推进及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制度

学校将艺术教育纳入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并予以公开,接受师生群众的监督。对参加学校文化艺术节、各级各类文艺竞赛中获奖的学生、教师和团体,都按照学校相关的制度进行评比和奖励。我校在评选先进、职称评聘时,艺术教师享有和其他教师同样的待遇;其工作量(包括艺术课和课外艺术活动辅导等)计算合理,同时在学校范围内进行公示·

八、艺术素质测评

学校成立了专门的艺术素质测评小组,由分管艺术的政教主任和音乐美术老师组成。每年开展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所有学生均参加测评,学生艺术素质测评覆盖达到100%。对于测评结果不合格的学生及时报给相应老师,组织辅导与再测评,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九、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本校艺术教师的教学水平有待提高。这就要求教师不断加强自身业务素质和教学能力,积极加强组内教研和探索,不断提高教学技艺。

2.学生的艺术修养还不够高。这需要我们在以后的艺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艺术兴趣与爱好,充分发挥专业老师的培优作用。同时,积极发挥学校艺术活动和艺术社团的作用,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艺术教育工作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回顾过去的一学年,经过学校师生共同的努力,艺术教育工作有了新的起色。我校围绕着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从教师到学生,从社会到家长,对艺术教育有了新的认识,学校基本形成了艺术特色教育的氛围。学生艺术水平、观赏能力在原来的基础上有了新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