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政府网站欢迎您! 简体繁体无障碍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首页>详细资料

峄城区职业中专年度规划、计划、任务执行完成情况

来源: 峄城区教育和体育局时间: 2023-07-02

一、工作开展及成效

1、推动学校管理机制创新。规范上班制度,严格考勤,考勤结果每周一及时公布。不定时到办公室抽查,规范教师的办公行为。实行校务公开,通过会议、公示栏等方式,定期公开规章制度、助学金发放、职称评审和年度考核等重大事项。办公物资的采购,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三重一大”的相关要求。加强财产管理,做好固定资产增减的登记和核对,每月对仓库物品进行盘点。

2、认真做好舆情防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各级会议精神,努力做好舆情安全管理和意识形态教育工作。踏实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活动,进一步明确网络安全责任,排查隐患,强调意识形态、舆情处置及宗教信仰等问题。

3、有序推进新校区各项建设工程。在区委、区政府的亲切关怀和教体局的关心支持下,新校区建设工作得到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目前,各项建设手续顺利办理,建设进程有条不紊推进。前期的规划、测量已经完成,选址意见书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办理完毕。新校区规划设计方案有序推进,相关图纸设计同步进行。

4、全力推进省级品牌和特色化专业建设。一是2016年和2018年分别立项的计算机应用和数控技术应用两个专业,通过山东省品牌专业建设项目终期验收。二是计算机应用专业成功获批山东省特色化专业。三是今年秋季开设数字媒体技术应用和电子商务两个新专业,其中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首次招生突破200人。

5、加强骨干教师培养,业务能力显著提升。学校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双师型”教师队伍为目标,以国家级、省级、市级培训为依托,积极选派骨干教师参加培训,并实施线上和线下两条培训路径。组织72人次教师参加国家级专业课程和省级信息化教学培训等,32人次教师在各级各类表彰和业务评比中获奖,其中6名教师被评为枣庄市首席技师等,3名教师获省级二等奖及以上奖项。

6、深入推进学生自主管理模式。一是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鼓励和支持班主任参加各类培训和比赛,不断提高班主任的思想素质和工作水平,努力提升他们的育人能力。其中,1名老师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省最美班主任,1名教师被评为枣庄市名班主任。二是加强学生会组织建设,进一步规范学生干部管理。加强学生会人员和班干部培训,完善学生会机构和制度建设,定期召开学生会干部会议,从班级到学校,从纪律、卫生到校园文明巡查,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学生管理和自我服务活动。三是积极开展九项德育主题教育。坚持上好入学教育四堂课,构建德育教育新起点。开展两次“励志青春,峄路同行”远足石榴园活动。利用端午节等主题节日,开展感恩教育。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签署承诺书、发放致家长信等形式,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组织开展禁毒教育系列活动,召开主题班会,参观禁毒教育展览馆,观看禁毒教育宣传片等。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开展新生心理状况调研,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有针对性地做好个案咨询。多次组织学生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如禁毒知识宣讲和区运动会助理裁判等。

7、职教高考再展新宏图。加强职教高考班的日常教学管理,组织高考班的月考、成绩分析及总结表彰工作。我校学生116人升入高校,其中1人被本科院校录取,17人被高水平高职院校免试录取,98人被单独招生院校录取。2名同学获“国家级奖学金”,37名同学入选省“齐鲁工匠后备人才”。

8、学生技能成绩再创新辉煌。学校对大赛高度重视,树立“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办学理念,加大设备和实训耗材投入,做好师生的辅导和训练工作。在各级各类技能大赛上,共荣获国家级奖项3个、省级奖项15个、市级奖项17个,省赛总奖牌数继续保持全市中职学校第一名,市赛一等奖个数和总奖牌数均位居全市第一名,并荣获枣庄市技能大赛“优秀承办单位”。

9、开展毕业生职业资格证书鉴定。学校积极为学生技能学习谋取新保障,在取得“1+X”证书“特殊焊接”职业资格证书试点的基础上,又申报“数字图像处理”和“网络优化”2个职业资格证书试点。组织110名同学分别参加“特殊焊接”、“数字图像处理”和“网络优化”三项职业资格证书考试。

10、谋求与区域内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在稳定与徐工集团等优秀企业合作基础上,先后安排50多名学生到位于我区经济开发区的山东芯恒光科技有限公司顶岗实习。学校不断优化专业结构,从而更好地为当地经济发展服务。

11、强化安全稳定综合治理工作。坚持“教育为重,预防为主,标本兼治,重点治本”的安全工作原则。各班级设立学生安全员,学校设立安全督察处。利用广播、黑板报等,通过主题班会、讲座、征文等形式开展疫情防控等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全年贯穿着隐患排查、落实整改工作,并做到维修常态化管理。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专业师资缺乏,影响教学工作正常开展和质量提升。现有师资队伍存在年龄老化和各专业教师分布不均等现象,专业师资严重不足。

2、校企协同培养机制有待进一步构建。校企协同育人不深入。驻地企业对毕业生缺乏吸引力,推介毕业生就业存在实际困难。

3、新校区建设推进力度不够。由于资金到位等原因,新校区建设工程进展缓慢。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1、积极推进新校区建设。启动新校区建设,争取完成部分基础工程。

2、以质量提升为核心,深化教学研究与改革。进一步规范教学行为,改革考核机制,强化技能培养和升学双导向办学机制。

3、以特色化专业建设为抓手,积极提升核心竞争力。做好专业规划,依托计算机应用专业申报省级特色专业的机遇,争取各专业建设进一步做大做强。

4、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积极申报山东省第二批高水平中职校建设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