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政府网站欢迎您! 简体繁体无障碍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首页>详细资料

峄城区职业中专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信息

来源: 峄城区教育和体育局时间: 2023-07-05


为贯彻职业教育“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结合的发展道路,培养千百万高素质技能人才”的教育方针;本着校企双方“ 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合作原则,我校与多家优秀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并取得较好的合作效果。但是,由于各种社会条件的制约,我校的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还存在很多的问题。

一、开展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

长期以来学校领导充分认识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对职业学校的重要性,积极探索,不断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1.与优质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职业学校的发展离不开优质企业的支持,学生只有在优质企业里才能找到理想的工作岗位,才能有更好的出路和发展。学校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在充分考察与论证的基础上选择了一批经营规范、管理科学、规模较大、实力雄厚、发展前景良好且重视职工利益与发展的企业作为我们的合作伙伴。目前,学校和徐工集团、京东商城、LG集团等大型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校企双方本着坦诚相待、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通力合作,真正实现了共赢。

2.建立冠名班,订单式培养企业需要的技术人才。

建立冠名班,采取订单式培养的模式,使专业设置及课程安排更能够紧密联系生产实际,真正能够达到学以致用。对企业来讲能够节约大量的新员工培训成本,学生进入企业就能够很快适应企业的生产要求,提高生产效率,产生经济效益。学校已先后设立焊接专业“徐工集团冠名班”、物流专业“京东集团冠名班”、计算机专业“无锡电仪冠名班”等。冠名班的设立一方面有效解决了企业的用工需求,另一方面使学校的人才培养更具有针对性,也便于学生顺利就业,利于学生的职业规划与发展。

3.加强交流,优势互补,充实校企合作内涵。

学校定期邀请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定期到校对学生进行企业文化、安全生产及专业岗位的培训,让学生在学习期间既培养他们的职业素养、职业道德及安全生产意识。同时,学校有计划地选派专业教师深入企业参与企业的生产与管理,在不断实践的基础上创新教学内容,实现专业对接产业、课程对接岗位。

二、校企合作存在的问题

尽管学校在校企合作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由于各种条件的制约校企合作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与不足。

1.校企合作处于浅层次。

目前,校企合作主要停留在学校向企业输送产业工人,满足企业的用工需求,学生找到一份薪资尚可的工作,但真正的产教融合、深度合作无法达成。因为,企业要追求更大利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没有更大的精力与财力投入到学校,实现“学校即是工厂”;学校缺乏足够的专业教师,企业也没有更多的专业人员指导学生的认识实习、跟岗实习,无法达到“工厂即是学校”。

2.个别专业很难实现对口就业。

难以实现对口就业的专业主要表现在计算机技术与应用专业上。随着计算机的日益普及以及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计算机网络已成为信息社会的运行平台以及实施载体。网络应用的全面延伸对网络技术以及网络技术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很多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学完所有课程后觉得没有学到东西,到具体工作岗位上以后觉得什么也不会做,用人单位也有着同样的不满。主要原因分析如下:专业定位模糊,培养模式落后,没有明确专业培养目标,不能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开设重点课程,网络课程偏向理论传授。以上这些原因导致很多学生毕业以后无法实现对口就业。

3.教师结构不合理

由于多种因素的制约,教师结构不合理一直是制约学校发展的重要因素。基础文化课的老师偏多,专业教师较少;专业教师中计算机专业教师较多,数控、机电专业较少;尤其是焊接专业,专业教师仅一人。这种不科学不合理的教师结构无法保证学校高质量健康持续发展,也无法满足学生技术技能培养的需要。

4.专业设置与区域产业需求匹配度不高

由于专业教师缺乏、学校规模有限等因素的影响,学校的专业设置与区域产业、行业的需求匹配度不高。我校目前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专业是计算机专业,但当地企业对中专层度的计算机专业学生需求量很少;当地产业、行业对机电、焊接专业人才需求较多,而我校这两个专业却规模很小、学生很少。这种供需结构的矛盾使我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办学宗旨很难落到实处。

5.本土企业合作没有广泛展开

由于学校专业设置不合理、当地企业容纳能力有限、薪酬待遇较低以及上述诸多因素的制约,大部分学生选择到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较发达的地区实习就业,我校培养的学生很难广泛深入地服务于当地企业。近年来,我校和本土企业的合作仅仅是安排少数学生到峄城开发区的企业实习,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企业的用工问题。开发区内和我校有过合作的企业仅有“汉旗科技有限公司”和“芯恒光科技有限公司”。学校也曾谋求与我区两大知名企业“山东丰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福兴集团有限公司”的合作,但截至今日,仍未有实质性的进展。职业学校人才培养无法对接当地支柱产业、行业,这无论对学校还是对企业都是极不合理的状况。

三、解决问题的几点建议。

1.大力争取政府政策支持,招聘更多的专业教师,以期满足学生专业技能培养和实习实训指导的需要。

2.企业提供更多的实习岗位和专业技术人员,对学生顶岗实习做出有效指导。

3.学校对标企业用工需求开设相关专业、调整专业规模,根据岗位要求设置相关课程。

4.探索和当地企业“专业共建”、“产品研发”等方面的合作,开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新模式。

5.政府提供优质资源及政策扶持,创办更多优质企业,使学生能够就近实习和就业,真正实现职业学校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宗旨。

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尽管目前困难重重,但只要我们坚持以政府为主导、学校为主体、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原则搭建合作平台,随着时代的进步、区域经济的提速、中职学校办学水准的提升,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的形式和内容会不断得到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