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政府网站欢迎您! 简体繁体无障碍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首页>详细资料

峄城区职业中专机构设置

来源: 峄城区教育和体育局时间: 2023-07-03

学校依据规定设置办公室、安全管理办公室、考核办、教导处、政教处、总务处、培训中心、招生办公室等职能部门,分别承担相应的管理职能。

(一)办公室(0632-7781890):是学校党政综合办事机构。设主任一名,协助党支部书记和校长负责学校党政事务。其主要职责是:

1.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协助书记和校长组织实施上级党组织和教育行政部门的有关指示,以及学校党政会议的决定,并检查贯彻落实情况。

2.负责文秘工作。保管印章、文件、草拟、审核学校全面性的文件,努力搞好学校各类文件的收发、摧办、归档等工作,加强学校文书档案的管理工作。

3.接待整理上级领导及有关单位的来信来访,发函处理,开介绍信等日常行政事务工作,负责党和行政及有关总结汇报的组织工作,做好各种会议记录。

4.负责办理日常党政工作和学校有关会议的组织安排和资料准备工作,编写周工作安排。

5.负责信息设备中心的日常管理、维修维护工作。

6.做好校长室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考核办(0632-7781890):在校长和主管校长的领导下,具体负责教职工日常管理,教职工的考核、职务晋升、新教师入职及教职工的离退休等工作。

1.负责掌握教职工的管理制度,办理有关行政转接手续,承办全体教职工的考绩、奖励、评优、评薪、职称评定等工作。

2.承办教职工的调整、调入、调出、转正定级和退职、退休、离休的手续和管理服务工作。

3.负责做好上级关工委的安排的相关工作,做好贫困学生的调查和建章立档工作,协助资助管理员做好助学金的发放工作。

4.负责了解教职工的要求和意见,调节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上的具体矛盾,协调平衡各部门的工作。协助校长做好教职工的福利工作、政策落实工作,及时向校长反馈信息。

5.完成学校的临时性工作。

(三)培训中心(0632-7781890):在校长和主管校长领导下,具体负责学校成人职业教育工作,其主要职责:

1.执行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有关部门的指示、决定,按照中心领导指示及中心规章制度处理各项工作。

2.负责起草行政综合性工作报告、规划、决议、总结等;组织拟定有关规章制度;审核以中心名义上报、下发的文件;草拟并向各科室发布通告、通知、布告。

3.负责“中心”行政会议的安排组织工作,会前应准备好议题和有关文件、资料,提出会议要点和内容,做好会议记录,必要时整理形成文字材料;督促、检查各部门执行会议决议的情况,及时向“中心”领导汇报情况。

4.负责协调各职能部门工作,组织完成需由几个部门共同筹办的综合性工作,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广泛收集材料,掌握情况,发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当好领导的参谋。

5.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政教处(0632-7781890):是学校德育和教育管理工作的组织执行机构,设主任一名,副主任二名,在校长和主管教育工作的副校长领导下,具体负责组织德育和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协助校长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按教育规律办学,全面完成中学的教育任务,制定和组织实施学校的教育工作计划,经常进行检查,定期进行总结。

2.协助校长选配好班主任和年级主任,并负责进行考核。审批年级主任、班主任工作计划,召开年级主任、班主任会议,做好记录,并经常监督检查帮助年级主任、班主任改进工作,建立班集体,搞好班风,做好班主任津贴评定工作。

3.注意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紧密依靠班主任和政治老师抓好以《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主要内容的爱国主义教育、共产主义道德品质教育和理想教育。深入教学生活,分析了解学生的情况,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狠抓常规教育,树立良好的校风和学风。

4.协助学校抓好学生会的工作,配合好团队活动,培养学生干部,调动他们自己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帮助校长和班主任召开学生家长会议,举办家庭教育讲座。

5.组织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学雷锋积极分子等的评选奖励工作,负责组织全校文明班级、文明寝室的评比竞赛活动。

6.组织升旗仪式及全校性集会。

7.负责学校日常安全保卫工作,安排节、假日值班,落实治安承包责任制。

8.抓好学生的卫生健康教育,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采取措施保护学生视力,防止常见病、多发病的流行。

9.做好寄宿生的组织管理工作和常规教育工作,负责组织和管理学生档案。

10.负责考核年级主任、班主任和本处所属人员。

(五)教导处(0632-7781890):是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的组织执行机构,设主任一名,副主任若干,在校长和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领导下,具体负责组织管理日常教学教研,其主要职责是:

1.树立整体教学观念,用现代先进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手段指导整个教学工作,把握各教学环节,落实检查措施,起到实施指导实施监督的作用。

2.组织编排课程表,安排好新生编班、入学、学生的出勤考查、考绩考核和学籍管理工作,组织好期中、期末和毕业班的复习考试工作和会考工作。

3.经常检查指导实验室、图书馆、电教室和文印室工作,注意图书、仪器、电化教具、体育器材等教学设备的添置管理和使用。负责健全教师业务档案和搜查各种教务资料。

4.处理有关教学中的来信来访和对外联系安排工作。

5.主持教务处日常行政工作,安排教师教学任务,审核教师病事假、缺勤情况。负责考核教师。

6.贯彻好教育部颁布的《中学生体育合格标准的试行办法》,组织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实施,抓好体育课、体育传统项目和群众活动,提高学生素质。

7.深入教学第一线,通过听课、评课、检查教案等,了解教学计划实施情况,沟通师生之间对教和学的意见,针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组织教师的文化、业务进修。

8.根据本校实际,制定好每一学年度各阶段教研、教改计划与活动的安排程序,提出执行课程计划、教学大纲和使用教材的意见,为学校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9.协助校长选配好教研员与兼职教研员和教研组长与备课组长,根据学校需要,组织研究教育思想、教学理论、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科学评价等活动。帮助 广大教师执行好教学计划,钻研、掌握教学大纲和教材,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10.领导教研组的工作,定期召开教研组长会议,组织学习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审批各教研组的教学计划。根据学校教学的实际,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教研,开展现代技术教学,提高教学效益。总结和推广本校或外校的先进教学方法,总结交流教学经验。

11.指导、组织本校学科教研性活动,检查教师的教研情况,总结和推广教学经验,探索教学规律,提出教改课题,推动教学改革。

12.组织本校学科教学的质量检查评估,研究考试方法的改革,组织出试题,逐步建立各学科题库,对学科教学的全过程实施有效地指导和管理。

13.有目的地组织参观、访问,审定教研课题,定期召开教研工作会,配合政教处召开班级管理研讨会,组织教师的业务学习,有计划地实施名师工程。

14.做好优秀论文和优秀教研组长的评选工作,及时向有关刊物推荐优秀论文,组织教师进行论文交流,组织好校内外各类教学比武活动,支持协助各级教育学会学科教学专业委员会的工作。

15.主管本校教师教学能力和实绩的考核,掌握本校教师取得的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含各级竞赛获奖、各级刊物发表的文章)情况。并制订奖励条例,对取得成果的教师给予奖励。

16.组织安排来校试讲教师的试讲工作;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定期进行专题调查,并书面向校长室提供调查报告。

17.收集和介绍国内外教科动态,开展教育信息咨询服务,有计划地邀请教育学、心理学专家、学者来校讲学,以提高教师教育理论水平。

(七)招生办(0632-7781890):招生处主任是在校长的领导下,主持招生培训处的各项工作,全面负责完成学校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的负责人,其主要职责:

1.负责协助校长做好本部门工作人员选拔和培养;

2.负责做好招生办人员的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工作任务的分配;

3.负责做好招生办有关的制度、工作文件、请示报告、申请报告、通知等文稿与信息稿件的拟定;

4.负责招生渠道的拓展、招生生源分析、专业设置调研等工作,在分析调研的基础上确定招生专业、招生人数、及校区专业布局等,并及时做好专业申报工作;

5.负责“招生办工作计划”的制定和组织实施;负责招生办工作宣传策划和招生咨询接待工作;

6.负责招生各环节和各阶段的检查与监督;

7.负责各类社会教育需求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研究;负责组织开设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班,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8.按照学校工作计划做好本处室全年工作计划和总结;负责各类工作计划完成情况的检查与落实。

9.积极创新,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做好与本校相关处室和校外相关主管部门的协调工作;

10.负责完成校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八)总务处(0632-7781890):在校长领导下,协助校长具体管理学校的总务工作,为教学服务,为师生的生活服务,领导和组织总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做好以下工作的负责人,其主要职责:

1.熟悉《中学生守则》《中学德育大纲》《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内容,做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积极支持和帮助学校、年级和班级组织的各项活动。

2.负责教学用品的采购、管理和供应,按计划订购和发放师生用的课本、作业本及教师的办公、教学用品,购买图书、仪器、体育、医疗用品。

3.管理校产。负责学校基本建设和校舍、桌凳等校产的登记管理、添置、维修,督促师生执行校产的使用和保管制度。

4.管理财产。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做好学生学杂费的收缴工作。合理使用各项经费,定期审核公布账目。

5.搞好师生的生活福利,管理好食堂及其他公共福利事业,关心爱护学生,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

6.做好师生参加劳动节的组织安排和后勤保障工作。

7.规划、实施管理学校的绿化、清洁卫生工作,配合保卫部门做好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

8.负责总务部门职工的政治学习和思想工作并做好考核和管理工作。

9.建立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密切配合学校其他部门处理好有关事宜,并对广大师生进行勤俭节约,爱护公物的教育,实行损坏公物赔偿制度。

(九)安全办(0632-7781890):在校长和主管校长的领导下,负责学校安全的管理及学生安全教育等事务。

1.定期召开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为学校安委会会议提供和准备议事内容,学习上级有关安全工作的文件,研究学校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整改意见,确保学校安全工作目标的完成。

2.根据上级要求,不断完善、建立健全学校安全工作管理制度,制定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

3.全面落实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把学校安全工作的目标分解落实到各处室、各部门、各岗位,每年层层签订学校安全工作责任状,并负责检查、督促各处室、各部门、各岗位的安全工作情况,表扬先进批评后进,全校上下齐努力,共同做好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4.指导学校安全专职干部和各室负责人,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各室、各部门、各岗位的安全防范工作,检查并消除事故隐患,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有问题及时上报。

5.组织落实学生教职工安全教育、宣传、培训,强化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等教育,使学生掌握自我保护技能,提高防火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6.每学年开展1-2项针对火灾、地震等灾害事故的紧急疏散预防演练,使师生掌握避险、逃生、自救的方法。

7.做好法治副校长聘任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作用。与上级有关部门协调,搞好校园周边环境的治理,建立密切的工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