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政府网站欢迎您! 简体繁体无障碍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首页>详细资料

健康教育:吴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患者健康教育制度、流程

来源: 峄城区卫生健康局时间: 2023-05-22


健康教育工作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在项目宣传和扩大影响力方面起到很关键的作用。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区卫健局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我院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体系,在辖区内普及健康知识,提高我街道人民群众的疾病预防控制知识水平,指导和促进人们建立科学卫生的生活方式,增强全民的健康素养水平和自我保护能力,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年度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一、主要工作任务

(一)依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要求,完成好各项任务。

(二)围绕新冠、艾滋病、结核病、肿瘤、乙肝、手足口病等重大传染病和慢性病预防,结合各种卫生日、主题日开展宣传活动,特别是积极开展“世界结核病日”“世界卫生日”“全国预防接种日”“全国疟疾日”“碘缺乏病日”“世界无烟日”“世界艾滋病日”等各种卫生主题日宣传活动,提高人民群众的防病意识和技能。

(三)根据《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健康教育预案》开展群众性的健康安全和防范教育,提高群众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四)积极做好机关、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按照《学校健康教育评价方案》的要求及相关规定,在中小学校开设健康教育课,保证开设健康教育课规范化。

(五)根据省市爱卫办的要求,在街道爱卫办的统一部署下继续做好“无烟单位”的各项工作。

(六)加强健康教育网络信息建设,促进健康教育网络信息规范化。加强健康教育档案规范化管理。

二、工作目标

建立健全健康教育服务,提高城乡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健康教育人员专业技术服务水平,普及居民健康教育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大力开展城乡居民和重点人群的健康教育活动,提高居民健康水平。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卫生知识知晓率分别达到85%以上。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在各种卫生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特别是在“世界艾滋病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世界卫生日”“全国预防接种日”“世界无烟日”“糖尿病宣传日”“高血压防治宣传日”等各种卫生主题日开展宣传活动。制作并及时下发防治宣传材料,有针对性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加强高血压、心脏病、肿瘤、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性疾病的防治知识的宣传。开展群众性的健康安全、防范教育和应急管理宣传活动。

(二)加强农村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

通过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推动我街道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水平,进一步开展农村改水、改厕和环境卫生宣传教育等爱国卫生工作,加强农民对卫生知识的掌握,建立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开展农村居民健康知识、健康行为基础调查,健康知识传播和技术指导工作。动员和协调各部门、通过各种途径,有组织、有计划、有系统地向农民普及卫生知识,使农村的健康教育工作开展的更深入更广泛。

(三)指导各村卫生室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指导我街道村卫生室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开展乡村医生健康教育知识专业培训。

(四)广泛开展控烟宣传活动

在册山集镇有计划、有组织的开展大型主题为“创建无烟环境”的宣传活动。

(五)对健康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和评估

对村卫生室健康教育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效果评价,每年不少于4次。主要评价指标: 1、健康教育活动组织和任务完成情况; 2、民民相关健康知识知晓率、行为形成率; 3、居民满意度;

四、具体工作内容

(一)要制定健康教育年度工作计划,制定组织制度及健康教育专职人员分工名单,且须上墙。

(二)要对宣传栏进行机构名称标注和保管,应根据公共卫生健康教育活动规律和季节变化及时更换健康教育内容,每年更换卫生院不少于12次,卫生室不少于6次,每次要有更换内容和记录。

(三)要利用不同的健康活动日进行防病知识宣传,每年公众健康咨询活动不少于9次,每次活动要有活动计划、图片、小结、活动效果评价等相关资料。

(四)要定期开展各种健康教育知识讲座,确定重点目标人群普及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防病知识,卫生院每月要举办健康教育知识讲座1次,每年不少于12次,卫生室每两个月要举办一次,每年不少于6次,每次活动要有活动计划、图片、小结、活动效果评价等相关资料。

(五)要建立健全视听资料播放室,普及健康教育防病知识,每年播放不少于9种视听资料,而且要有播放记录。

(六)要制作资料接收和发放记录本,记录上级机构发放的健康教育器材、设备和宣传资料,记录宣传资料的种类和数量,而且要收集宣传资料样本妥善保管。



一、 住院健康教育操作程序

接收新患者责任护士入院时宣教住院期间宣教提供个性化健康教育指导记录于健康教育宣教单中及时评价健康教育效果了解患者知晓度如有需要再次进行健康教育指导。

二、 出院健康教育操作程序

医嘱患者出院责任护士告知出院流程若需复印病历告知复印病历事项医生发放出院记录责任护士根据病情提供出院指导发放健康教育处方、温馨联系卡如有需要可接受在家进一步健康教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