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政府网站欢迎您! 简体繁体无障碍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首页>详细资料

健康教育:吴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制度

来源: 峄城区卫生健康局时间: 2023-06-11


吴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无吸烟单位管理制度

为了将我中心创建成为卫生系统无烟单位,按时达到上级要求的各项目标,特制定如下管理制度:

一、在卫生院创建无烟单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由卫生院创建无烟单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本制度的实施,实行卫生院、科室两级管理。

二、卫生院职工、家属及来访者一律不得在卫生院办公室、公共场所等所有非吸烟区吸烟。

三、吸烟者只能在设有吸烟标志的固定场所(吸烟区)吸烟。

四、卫生院人员无论是否上班时间禁止穿工作服吸烟。

五、卫生院人员不得接受来访者的敬烟,同时告知来访者及家属不要在卫生院非吸烟区吸烟。

六、办公室、走廊、楼梯口及公共场所有明显的禁止吸烟标志,不得设有烟具及与烟草有关的物品。

七、卫生院内无烟草广告,不接受烟草厂商的赞助和标有烟草广告标志的物品。

八、卫生院设控烟巡视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做到经常检查巡视,及时劝阻和纠正违规行为。

九、在卫生院内利用多种形式进行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教育工作。

十、卫生院人员要掌握控烟的方法和技巧,并能鼓励和帮助吸烟者戒烟,使卫生院的吸烟率逐年下降。

十一、卫生院各科室要把控烟工作长期纳入相关的疾病防治工作中,做到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

十二、制定奖惩措施,严格执行奖罚制度。

十三、参与禁烟、劝阻他人吸烟,全卫生院人人有责。

十四、本制度由卫生院禁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控烟考评奖惩制度

一、考评制度

控烟办公室在卫生院控烟领导小组领导下,负责单位的控烟考核工作,不定期组织检查考评,并通报结果;

1、由卫生院创建无烟单位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考评。

2、每月对各科室进行随机抽查一次。

3、检查内容按照《无烟医疗卫生计生机构标准》进行。

4、按照《无烟医疗卫生计生机构评分表》进行检查打分。

5、检查考核打分记录作为对科室控烟工作的考核依据纳入对科室工作的考核内容,检查不合格的,及时通知整改。

二、奖励制度及标准

1、鼓励和帮助吸烟职工戒烟,对主动戒烟并成功戒烟一年的职工给予通报表扬。

2、经检查达标的科室,奖励科室绩效工资100元 (从控烟罚款中支出),并在卫生院职工会上公布。

3、单位设立“优秀无烟科室奖”,在单位开展创建“无烟单位”活动中,未发生违反相关规定的科室,年度奖励绩效工资400元。

4、每位职工都有义务对控烟工作进行宣传和监督,对吸烟者耐心劝阻,坚决制止。

三、处罚制度及标准

1、卫生院职工不得在控烟区内吸烟,也不得穿着工作服在室外吸烟区吸烟,违反者若被督查或举报属实,扣发工资50元,以后每增加一次,扣发额度为前一次额度的2倍,每年出现三次以上(含三次)违反控烟规定者,建议取消当年该科在单位的评先评优资格。

2、各科室对其职工有教育监督责任,若职工在本部门包干负责范围内违反控烟规定被扣发工资,按个人扣发总额度的50%扣发其所在科室职工的当月工资。

3、各科室实施控烟目标责任制,若抽查发现包干负责范围内有吸烟者或有烟头等违反控烟规定的现象,每发现一处扣发该科室职工当月工资30元,每月累计。

4、患者及家属在禁烟区域内吸烟,卫生院控烟督查、巡查人员有义务进行劝阻和制止。


吴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控烟培训制度

一、对全体职工(包括临时工作人员)进行禁烟培训,一年两次。

二、对禁烟宣传员、禁烟监督员、进行禁烟培训一年两次。

三、制定培训工作计划,并按计划抓好各项培训工作。

四、做好详细的培训记录和资料收集工作,包括培训计划、培训内容、培训名单和影像资料。

五、把禁烟工作纳入卫生院日常工作中。

六、通过培训,使卫生院全体人员必须掌握相关的戒烟常识和劝导吸烟者戒烟的技巧,提高自身的禁烟能力,对来访者开展禁烟教育并能通过卫生院内考核。


吴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控烟巡查员职责及工作制度

一、控烟巡查员要带头遵守《吴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控烟工作制度》。

二、控烟巡查员每次巡查要有记录。

三、控烟巡查员使用标准用语:

室内:先生(或女士)您好,我们单位是无烟单位,请您遵守控烟规定不要吸烟。

室外:先生(或女士)您好,我们单位是无烟单位,请您到吸烟区吸烟,谢谢您的合作。

四、控烟巡查员负责在管辖的区域内无烟头、无吸烟者,有劝诫吸烟者的义务,若有非本单位人员不听劝阻者,控烟巡查员报控烟领导小组,进行进一步劝阻,本单位职工若有不听劝阻者,控烟巡查员报卫生院控烟工作办公室。


吴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控烟监督员职责及工作制度

一、控烟监督员要带头遵守《吴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控烟工作制度》。

二、科室控烟监督员由各科室主任担任,各科室主任是科室控烟第一责任人。

三、控烟监督员有负责本科室控烟宣传教育的职责并有记录。

四、控烟监督员不得在单位内吸烟,并能够积极戒烟。

五、控烟监督员使用标准用语:

室内:先生(或女士)您好,我们单位是无烟单位,请您不要在室内吸烟,谢谢您的合作。

室外:先生(或女士)您好,我们单位是无烟单位,请您到吸烟区吸烟,谢谢您的合作。

六、控烟监督员应确保在负责管辖的区域内无烟头、无吸烟者,有劝诫吸烟者的义务,若有非本单位人员不听劝阻者,控烟监督员报控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进一步劝阻,若有本单位员工不听劝阻者,控烟监督员应做好记录,向所在科室负责人报告并报卫生院控烟工作办公室。


吴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控烟劝阻员职责及工作制度

一、控烟劝阻员要带头遵守《吴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控烟工作制度》。

二、卫生院全体职工均为控烟劝阻员。

三、控烟劝阻员不得在单位内吸烟,并能积极戒烟,对外来吸烟人员能够及时劝阻。

四、控烟劝阻员使用标准用语:

室内:先生(或女士)您好,我们单位是无烟单位,请您不要在室内吸烟,谢谢您的合作。

室外:先生(或女士)您好,我们单位是无烟单位,请您到吸烟区吸烟,谢谢您的合作。

五、控烟劝阻员应确保在负责管辖的区域内无烟头、无吸烟者,有劝诫吸烟者的义务,若有非本单位人员不听劝阻者,控烟劝阻员报控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进一步劝阻,若有本单位员工不听劝阻者,控烟劝阻员应做好记录,向所在科室负责人报告并报卫生院控烟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