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政府网站欢迎您! 简体繁体无障碍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首页>详细资料

健康科普:乙肝防治知识

来源: 峄城区卫生健康局时间: 2023-06-26

乙型肝炎(简称乙肝),是由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的以肝脏损害为主的全身性疾病。乙肝容易发展成慢性,甚至肝硬化和肝癌,危及生命,是危害我国人民健康主要的传染性疾病之一。我国是乙肝大国,总人口中有十分之一的人群即1.3亿人长期携带乙肝病毒,现患慢性乙肝的病人在2000万左右,每年因肝病死亡约30万人。乙肝的严重流行不仅影响整个民族的健康素质,而且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成为我国主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乙肝病毒只能通过人与人之间进行传播,一是血液传播:通过输血、针头、未消毒的内窥镜、不洁的创伤性美容等传染。它必须通过新鲜的窗口传播,伤口超过3分钟就不会传染。因此,文身、文眉、共用牙具、剃刀共用都容易感染。二是性接触传播:男同性恋、多性伴者的危险性更大。三是母婴传播,通过被感染乙肝的母亲而感染,是我国乙肝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传播乙肝病毒。

乙肝疫苗接种对象主要为所有新生儿和重点高危人群。

一、高危人群:1、经常接触血标本的检验和科研人员、静脉注射吸毒者、经常输血或血制品的患者等;2、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或乙型肝炎患者的家庭成员;3、医务人员;4、娱乐场所从业人员;5、银行、财务出纳等大量接触现金人员;6、外出或经常外出的流动人员。

二、重点人群:1、大中专院校、中小学在校学生;2、托幼机构从业人员,食品、公共场所等服务行业从业人员;3、部队、武警战士;4、机关事业单位人员。

三、普通人群:外资、合资等企业员工和社区居民等。有些人抗体产生较晚,被称为应答迟缓。对此可加强注射1-2针,或者重新接种疫苗,并且适当增加剂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