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政府网站欢迎您! 简体繁体无障碍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首页>详细资料

峄城区2022年第二季度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进展情况

来源: 峄城区农业农村局 时间: 2022-07-15


序号

重点任务

项目清单

二季度工作开展情况

牵头单位

1

深入学习贯彻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

做好乡村振兴考核调度工作。做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报送工作。

积极做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报送工作,组织镇街参加“我最喜爱的乡村齐鲁样板”评选活动,截至目前我区程庄村、斜屋村排名均在省前100名。

完成4个乡村振兴相关2022年政协提案答复。

区委农办

2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1、全面加强产业项目“建管护”。

2、全面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落实。

1、对“古运梦河”衔接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建设进行双周调度;现场督导2022年度3个产业项目、6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情况,印发《关于2022年度衔接资金项目进展情况的通报》,督促镇街加快项目实施推进;转发市乡村振兴局《关于加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管理的通知》,并从6个方面提出具体指导意见,督促镇街切实做好项目储备工作。

2、与相关部门共享数据1批次、11375条;新认定监测帮扶对象2户8人;排查梳理疑似信息43条,并反馈给相关行业部门。

区乡村振兴局


1.与乡村振兴、医保、卫健、残联等部门间信息共享和数据比对,及时将各单位比对出的未纳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范围人员信息下发镇(街),并指导其做好重点对象摸底排查。2.对申请低保的困难家庭,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低保、特困、临时救助保障范围。

区民政局

3

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

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逐级压实责任,确保全区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增长。及早落实小麦各项冬春田间管理措施,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力保夏粮丰收丰产。完成实施大豆产能提升工程,强化技术支撑,落实补贴政策,完成20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

1、完成大豆玉米复合种植项目任务面积;

2、完成吨粮镇项目;

3、2021-2022年度,全区小麦收获面积43.31万亩,与去年持平;玉米播种面积41.30万亩,比去年增加0.01万亩;

4、进行玉米肥料试验;

5、对全区农作物和玉米大豆复合种植受灾情况进行调查;

区农业农村局

4

持续保持畜禽水产蔬菜稳定供给

改造提升原有设施农业条件,提高自动化管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因地制宜适度发展高效节能日光温室、大跨度拱圆大棚等性能优良设施。

1、对全区蔬菜产量和面积进行月调度。

2、古邵镇竹园村计划投资580万元,新建冬暖式大棚21个,占地100亩。目前已完成招标手续,正在建设。

区农业农村局

稳定生猪核心产能,确保能繁母猪稳定在0.7万头左右,规模以上养殖场稳定在5家以上,生猪存栏稳定在12万头左右,出栏稳定在16万头左右,加快推进盛阳牧业、枣庄嘉园畜牧养殖有限公司等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新创建美丽生态牧场3个,推动生猪市场健康发展。

区畜牧中心按照市、区制定的生猪产能任务,对我区能繁母猪进行摸底调查,目前,我区能繁母猪存栏0.815;规模养殖场在5家以上,生猪存栏10.2万头,出栏11.6万头 ,盛阳牧业按企业建设计划稳步推进,枣庄嘉园畜牧养殖有限公司已完成建设开始饲养。

区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

5

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

巩固“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成果。

6月6日和24日分别对古邵镇和榴园镇设施农业进行检查,未发现“大棚房”问题。

区农业农村局

调整耕地保护责任目标管理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镇(街同步调整)。2、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实行党政同责、明确三级田长。3.待上级下达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后,分解下达到各镇(街)。

1、调整耕地保护责任目标管理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文件已完成,已下发镇(街)峄政函【2022】23号文件,镇(街)同步调整已全部完成。2、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区政府已下发峄政函字【2022】24号文件。田长已完成任命。3、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上级尚未分配,待分配后分解落实下达。

区自然资源局

稳妥有序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巩固“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成果。

6月,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赴区自然资源局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实施“问责制”,构建保护网络,完善制度体系,加大宣传力度,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抓好整改。

1.督促区农业农村局对全区的设施农业进行检查

2.6月6日苏少华、张乔和王琦对古邵镇设施农业进行检查,未发现“大棚房”问题。

3.6月24日孙文晋、苏少华对设施农业进行检查,未发现“大棚房”问题。

4.督促区自然资源局开展“大棚房”执法巡查工作。6月,区自然资源局共开展执法巡查10次,夜间巡查4次。

区纪委监委机关

6

实施种业振兴行动

支持、推荐我区企业积极申报省良种工程项目,引导种业企业向育繁推一体化方向发展

及时将农业良种工程申报指南下发给镇街及相关企业

区科技局

扎实推进种质资源普查、收集、登记、入库等重点工作,引导种业企业向育繁推一体化方向发展。

强化种子市场监管,规范种子生产经营管理。

3、加快优质鱼类苗种培育,着力打造底阁镇渔业现代园区基地。

1、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宣传力度:借助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加大对《种子法》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学法用法;

2、印发了《2022年峄城区小麦良种统一供种实施方案》,参考2021年我区小麦种植面积43.31万亩,按照每亩不低于10公斤良种的标准,给予每亩10元的差价补贴,财政需整合配套补贴资金约433万元。“2022年小麦良种统一供种项目”采购意向于6月17日在山东政府采购网上公示。

区农业农村局

1. 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推进枣庄市石榴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

2. 选育石榴新品种。

1. 石榴国家库库一期工程建设项目全部完工,正进行工程决算和审计;仪器设备采购招投标手续全部完成,部分设备已安装调试。按照国家、省林业主管部门要求,对收集石榴种质资源开展线上登记工作,现已完成部分石榴种质的树体生长、叶、花等性状的拍照工作。对新移植的300余株石榴种质大树,1000余株嫁接种质开展常态化管理维护。持续开展石榴新品种、良种试验园,杂交品种试验园,以及资源库内的修剪、水肥管理等日常管理。6月23日,省自然资源厅专家组对枣庄市石榴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成效进行现场考核并给予了较高评价。

2. 2022年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资金项目“‘桔艳’石榴良种示范与推广”,2021年12月,获批第一批资金71万元,2022年6月,获批第二批资金19万元,共获批资金90万元。指导榴兴农业公司40亩石榴良种示范园建设管理。持续开展8亩、共4000棵的石榴良种嫁接苗圃的日常管理。

3.《中国石榴盆景》书籍撰写进度完成65%。省自然资源厅科技与国际合作处处长陈岩松等领导一行莅临考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石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筹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4. 协助团区委、榴园镇人民政府开展了榴筑梦•露营集市音乐会及石榴树认领活动,吸引300余名市内外人员参加活动,宣传“枣庄石榴”品牌。

石榴

研究院

推动畜禽种业资源保护和开发,支持企业建设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场,促进畜禽地方原种选育。

通过畜禽种资源普查,我区没有畜禽地方种质资源,主要引进外地种资源。

区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

7

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

新建高标准农田1.5万亩。组织编制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

1、2022年高标准项目开展省级评审工作;

2、有序开展新一轮高标准项目规划编制工作。

区农业农村局


无具体任务目标,我局积极做好工作配合。

区自然资源局

8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

按照“6+3”现代产业体系培育要求,发展高质高效农业。新创建市级及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农业产业强镇1个、重点农业龙头企业2家、乡土产业精品村4个以上。

已调度农业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区农业农村局

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

按照“6+3”现代产业体系培育要求,发展高质高效农业。围绕石榴、大枣、设施蔬菜、畜禽、食品加工等优势特色产业,持续推进农牧产品集群化、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化、信息化建设,打造峄城石榴百亿级产业集群。

1、研究起草了《峄城区贸易业提质增效实施方案》《关于支持批零住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鼓励发展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大对电商直播基地、物流配送的扶持力度。

2、围绕高质高效农业产业,重点招引石榴产业关联项目。依托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园,持续深化与广药集团合作,6月9日,区委书记张熙滨陪同张宏伟市长一行赴广药集团考察,双方就进一步加快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园建设进度、开发石榴新产品等合作细节进行深入交流,进一步提升峄城石榴产业及园区知名度。目前,美果来公司与广药集团合作共同建设的以色列进口石榴剥籽生产线项目,正在进行厂房规划图纸设计。

区商促局

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指导创建至少3个省级以上景区化村庄或乡村旅游重点村。

1、根据各培育村庄提报的创建工作自查情况,择优推荐榴园镇娘娘村、阴平镇石头楼村、吴林街道曹庄村参加省第三批重点景区化村庄创建工作。目前已将申报资料提交至省文旅厅。

2、指导榴园镇贾泉村、阴平镇斜屋村申报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目前申报材料已提交至省文旅厅。

区文化和旅游局

9

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

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推进“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农业机械化,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0.5%以上。

巩固山东省两全两高示范县成果,提高我区农机装备水平,积极推进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目前,补贴资金已使用532万元,补贴机具342台套,受益农户304户。积极创建“山东省平安农机”示范区。

区农业农村局

大农机装备研发创新力度,加快大中型、智能化、复合型农业机械研发和应用。

积极筛选符合条件企业申报省市项目

区科技局

加大农机装备研发创新力度,加快大中型、智能化、复合型农业机械研发和应用。

对全区装备制造类企业进行梳理,目前我区没有农机装备生产企业。

区工信局


按照要求,做好资金监管,资金拨付工作。

区财政局

10

规范有序推进村庄建设

统筹城镇和村庄布局,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实现规划应编尽编。

召开镇级国土空间规划初步设计成果汇报会,征求乡镇意见,梳理村庄分类,统筹城镇和村庄布局。根据项目需求,目前规划编制单位正在对榴园镇娘娘村、曹马村村庄规划进行修改,我局配合做好技术指导工作。

区自然资源局

1、农村危房改造

2、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整治

1、2022年共计划危房改造38户,开工38户,竣工38户。

2、组织镇街对自建房进行排查整治,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出动排查人员2480人,排查既有房屋118111栋,存在安全隐患45栋,隐患问题45条,撤离居住人员42人,已拆除14栋,封存房屋17栋,修缮加固14栋;其中排查经营性自建房4738栋,存在安全隐患问题4栋,已整改完毕。

区住建局

实施数字乡村发展战略

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和数字化治理。积极筹备2022中国·山东(枣庄)数字乡村建设推进会议峄城区展览。将“5G石榴大数据平台、华沃智慧农业产业园、榴乡诉递网络综合治理平台、峄城区古邵镇程庄村提升村居治理智慧化”四个峄城区数字乡村建设典型案例申报“山东省数字乡村建设解决方案(案例)创新奖”,宣传推广峄城区数字乡村建设典型经验。

区委网信办

继续开展2022年度“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专项行动

持续调度各镇街,推动2022年度“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专项行动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32公里;路面状况改善50公里。

区交通运输局

实施25个村居农村供水提质工程,更新改造村内管网和计量设施,农村规模化供水率达到79%以上

峄城区2022年农村供水提质工程6月1日发布招标公告,6月24日开标,6月28日发中标通知书,并进行中标公示。

区城乡水务局

培育发展数字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建设一批示范作用显著的智慧农业园区和基地,加快数字技术和装备集成应用,提高农业生产经营数字化水平。

按照通知要求,9月前完成申报,9月份市局将对申报主体进行现场认证。已下发通知后面跟进。

区农业农村局

行政村5G网络通达率达到90%以上

组织铁塔公司等运营商开展摸底了解行政村网络通达覆盖情况,研究制定推进措施。

区工信局

完善县域商业体系

对乡镇商贸中心和县级物流配送中心情况进行摸底。

区商促局

11

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持续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实行连片打造,新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个,争创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6个,提升市级示范片区2个。

有关镇(街)积极准备省、市级美丽乡村及美丽乡村示范片区的规划编制和需求公开等工作,积极做好与市局汇报对接工作。

区农业农村局

争创区级“美丽庭院”200户,争创一定数量的市级“美丽庭院”户,年底前25%的农村常住户建成“美丽庭院”。

1、加大美丽庭院创建典型的评选和宣传力度,使广大农户学有榜样,建有动力。

2、以评选市级、区级美丽庭院为契机,不定期入户宣传和指导,推动整体创建工作提档升级。

截至目前,全区共创建各级美丽庭院示范户12060户,建成率37.27%

区妇联

完成2022年度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共65个村。

1、编制了《峄城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2022年度)可研报告》,目前该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省级评审上报生态环境部等待评审批复。

2、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进行包装,由区属国有企业作为建设主体,通过区农发行向上争取低息贷款,以获得更多建设资金,目前区农发行已原则同意,相关申报材料已提交,近期将发放贷款。

区生态环境分局

农村厕所改造

向各镇街下达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改厕工作的通知》,全面排查农户厕所使用情况。

区住建局

12

统筹县域基本巩固服务建设

深入实施教育强镇筑基行动和强校扩优行动,持续提高乡村学校办学质量。

推进教共体发展建设,领衔校挂牌联盟校成员校。

区教体局


开展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大检查与“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检查活动,对12家养老机构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其中4家养老机构开展执法检查,对查出的问题进行问题反馈,限时整改。积极开展镇街敬老院改造提升行动,对敬老院食堂、消防设施、老人房间进行提标升级,老人房间设有独立卫生间和浴室、无障碍设施等生活条件极为方便,共改造提升护理型床位280张,其他养老床位300张。

区民政局

深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

1、我区持续深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6月12日,峄城区中医院成功举办泰安市中医医院医联体成员单位揭牌仪式、学术研讨会及大型义诊系列活动。加入医联体,峄城区中医院将在中医药特色建设、专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教学、医院管理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通过成立“郗洪滨中医脏腑点穴特色疗法传承工作室”,进一步提升医院的中医药服务能力。医院邀请泰安市中医医院中医经典科主任郗洪滨及省、市知名中医药专家坐镇医院门诊楼一楼大厅,开展大型义诊活动,共提供健康咨询180余人次,开具处方140余张。

2、峄城区中医院于2021年12月作为全市唯一一家二级中医院开展DRG医保付费改革,目前配合市医保局按时开展数据提取、测算,对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市医保局随时保持沟通,目前已惠及群众5044人次。

区卫健局

对符合条件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开展居民医保基金总额付费试点

1.继续加强与区卫健局政策对接。2.今年我市医保中心进行全市统筹按县域分配居民医保基金总额付费额度,并与区内各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签署协议;峄城区中医院直接签署DRG协议。3.目前,我区尚未实现真正意义上“六统一”(统一人事管理、统一财务管理、统一资产管理、统一业务管理、统一药品耗材目录、统一药品耗材配送)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故未按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签署协议。

区医保局

13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1、实施村级党组织分类推进整体提升三年行动。

2、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

1、开展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指导镇街开展初赛。

2、为扎实推进头雁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新任村党组织履职尽责能力,在“峄城组工”公众号,开设“头雁领航 蓝青工程”访谈录专栏,展示村党组织书记在导师帮带、交流挂职中的工作体会、先进做法,目前已经刊发第五期。

3、为进一步了解市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开展情况,推动第一书记帮扶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忠来到17名市派第一书记派驻村开展了“村村到”走访调研活动。

4、召开镇街党校(党员教育中心)示范校对标提升推进会。

区委组织部

巩固拓展“两委”换届成果

组织社区工作者参加城乡社区工作者示范培训班

区民政局

深入开展区镇巡察,强化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监督。

1.调度各镇(街)“一肩挑”工作开展情况。

2.起草《关于强化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监督工作的汇报》。

3.梳理汇总各镇(街)上报的3个重点提级监督的村(社区)进行分析研判。

区纪委监委机关

14

深入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1.深化“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等基层宣讲活动。

2.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乡村文明行动,持续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全区文明达标村覆盖率不低于85%。深化乡风民风建设,加大“枣庄文明20条”“乡村文明10条”的宣传推广力度。

1.面向全区开展“中国梦·新时代·新征程”暨“新时代·新榴乡·新发展”百姓宣讲比赛活动,参赛选手结合自身本职工作、身边典型,以小故事反映大变化,讲述了榴乡广大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以奋斗人生促进家乡发展的光荣历程,也展现了现代化峄城建设中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比赛共有参赛选手50余人,评选出一二三等奖23个。

2.联合区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网络理论“微宣讲”栏目《“峄”起学习》,首期推出“强国有我”主题系列微宣讲,通过“榴乡峄城”微信公众号、峄览APP等新媒体开播,5名中小学生分享学“习”故事,展现强国担当,在青少年学生及社会各界引起良好反响。

3.下发第二季度峄城好人评选通知,目前已收到推荐材料30余份,目前正在整理筛选中;

4.开展 “中国梦·新时代·新征程”暨“新时代·新榴乡·新发展”百姓宣讲比赛;

5.持续深化乡村文明行动,推动各镇街积极开展各类活动,已在峄览app上公示完成7月份各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计划,同时,正在汇总整理6月份“五为”文明实践活动。

区委宣传部

1.实施“精治村居”建设工程。年内每个镇街培育“精治村居、社区”20个,提升村居精细化治理水平。

2.实施网格化服务管理提升工程。推行微网格治理,筑牢基层治理最后一道防线。

1.开展“精治村居”建设情况督导。调度7个镇街“精治村居”建设进度,督促落实“精治村居”建设硬性规定。

2.实施网格化服务管理提升工程。推行微网格治理,筑牢基层治理最后一道防线。

3、利用微信公众、信息简报等方式广泛推广宣传“精治村居”建设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典型经验做法,编发上报各类信息13篇。

区委政法委

1、压实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2、做好统战“双员”的教育培训工作;3、联合相关部门做好非法宗教活动的摸排整治工作。

1、5月1日至2日,对辖区内寺观教堂、固定处所、以堂带点、民间信仰场所分别进行了抽查;2、5月12日,在全区宗教活动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和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3、5月16日,在峄城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驻村干部培训班上,对怎样夯实宗教工作基层基础进行授课;4、5月20日,与政法委沟通协调,开通统战干部手机视联网APP权限;5、5月24日,举办宗教团体工作会议暨行政执法事项培训会议。6、6月9日,会同“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区部分宗教活动场所开展督导检查。7、6月12日,对全区部分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情况进行督导检查。8、6月13日,对本单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公共法律知识培训。9、6月19日,对全区部分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10、6月28日,举办全区党外代表人士暨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培训班。

区委统战部

推进移风易俗,规范红白理事会群众自治组织建设。

选取11个移风易俗示范村(居)创建试点,经现场查看、满意度调查、村(居)民推荐,形成材料上报市局11家市级移风易俗示范村。

区民政局

全面排查整治农村治安突出问题,持续打击农村地区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和“村霸”,防范黑恶势力、家族宗族势力等对农村基层政权的侵蚀和影响。严厉打击农村黄赌毒和侵害农村妇女儿童人身权利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密防范坚决打击农村地区邪教违法犯罪活动。

1、全面准确登记辖区实有人口,了解掌握基本情况,加强阵地控制,做好实有人口管理文章,重点管好高危人群,对各种犯罪多发手段、多发人群、多发区域进行分析研判,做到知根知底,管控得当,大力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教育,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指导治保会、十户联防、治安积极分子等群防群治力量的治安巡逻和邻里守望活动,形成严密的群防群治网络。

2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保持对农村地区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依法严厉打击农村黄赌毒和侵害农村妇女儿童人身权利的违法犯罪行为,打击一起性侵农村妇女人身权利案件,破获古邵镇孙某被强制猥亵案,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人 。      

3、广泛搜集关于邪教组织相关信息,做到耳聪目明,对重要的线索、人员、事件保持高度敏锐,及时纳入视线,主动开展侦查调查处置工作,同时政保大队结合疫情防控,会同乡镇等部门,通过入户等方式,开展滚动式排查,确保辖区政治大局稳定。目前对发现的线索正在经营、摸排。

区公安分局

健全完善农村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体系。

实施首诊负责,充分发挥各镇街卫生室“哨点”探头作用,严格落实新冠疫情院感防控政策,查验三码、落实“一米线距离”针对发热咳嗽患者及时上报;卫健局组织医政医管股和区卫健综合执法大队对区直两家医院、7家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部分村卫生室等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开展明察暗访。

区卫健局

15

强化乡村人才支持

发挥枣庄英才聚集工程作用。

1召开全区人才工作重点任务调度推进会议,听取各镇(街)和区直有关部门(单位)目前枣庄英才项目储备情况汇报,加强与已申报人选的工作对接,做好申报准备。2、为32021度枣庄英才兑现奖补资金30万元

区委组织部

积极引导各类人才向农村基层聚集,选派20名教师到基层服务。

持续支教教学工作。

区教体局

选派科技特派员到基层服务。

针对玉米、大豆、石榴种植及管理开展技术培训及指导9场。

区科技局

技能培训

开展城乡公益岗岗前培训1914人。

区人社局

继续做好齐鲁乡村之星和枣庄乡村之星选拔工作。

立足我区农村实用人才现状,在日常工作中,以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领办人和骨干为重点,积极发现人才、挖掘人才、培育人才、推荐人才。

区农业农村局

加强乡村人才支撑,研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选派5名文化和旅游工作者到村(居)进行基层帮包服务。

1、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基层文旅工作“村村到”大调研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对全区331个行政村的“村村到”大调研走访工作。

2、要求5名文化和旅游工作者结合各自派驻村实际制定帮包方案,扎实做好文化帮扶工作。

区文化和旅游局

24名医务工作者

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区疾控中心、区妇计中心共下派24名支农人员到7个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卫生支农工作,每日进行工作考勤打卡,每月进行考核,卫健局不定期组织人员对支农人员在岗情况进行现场查看。

区卫健局

16

实施乡村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

城乡公益岗

为223名城镇公益岗人员落实补贴60.05万元。

区人社局

拨付公益岗位补贴及社保补贴。

1.拨付公益岗位补贴及社保补贴214.96万元

2.收到公益岗资金607万元,已拨付89.97万元

区财政局

兜清就业上岗底数,稳岗就业促增收。

截至目前,公益性岗位共426人,其中脱贫享受政策367人、监测帮扶对象59人。

区乡村振兴局

17

深化农业农村改革

1、打造公共资源共享行动特色版。

2、深入推进三年强村计划,打好“破十攀百”攻坚战,开展百企联百村行动,巩固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百万元以上的村突破14个。

3、推动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扩面提质,进一步提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行政村覆盖率。

1、打造公共资源“特色版”,通过综合摸排,各镇街梳理上报100个特色生态创建目标村,37个特色产业创建目标村,35个乡村振兴样板创建目标村,明确任务、精准发力。

2、推动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扩面提质,打造一批典型社、示范社,指导各镇街上报建立包括21家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在内的示范社名录库台账。

3、指导各镇街填报全市集体经济发展百村突破行动台账。

4、调度各镇街上报关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典型案例。

区委组织部

5慎有序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2022年1月26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印发了《关于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鲁自然资字〔2022〕9号),通知明确“国家指导意见正式出台之前,暂停办理新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拟以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方式供地而开展的新增农用地转用审批工作。”至此,该项工作因政策变化而暂停。

区自然资源局

按照中央、省、市上级部门要求,继续稳妥有序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继续巩固提升改制工作成果。

做好本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系统数据维护,做好本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系统信息数据核实工作。

区农业农村局

18

扎实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实施数字乡村发展战略

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和数字化治理。积极筹备2022中国·山东(枣庄)数字乡村建设推进会议峄城区展览。将“5G石榴大数据平台、华沃智慧农业产业园、榴乡诉递网络综合治理平台、峄城区古邵镇程庄村提升村居治理智慧化”四个峄城区数字乡村建设典型案例申报“山东省数字乡村建设解决方案(案例)创新奖”,宣传推广峄城区数字乡村建设典型经验。

区委网信办

19

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

完善区镇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制度。落实分类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

已制定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确定各镇街、各相关单位乡村振兴工作联络员。并完成1期实施意见台账调度。

区委农办


因2022年度省、市级综合绩效考核办法尚未正式出台,待出台后,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将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纳入综合绩效考核体系。

区委组织部

参与省发改委等10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的第三批乡村振兴“十百千”创建工程,申报峨山镇为示范镇、河口村等9个村为示范村。

总结前两批创建经验,保持与创建单位的沟通对接,及时向创建单位反馈情况,按照要求持续做好创建工作。

区发改局


加强资金监管,做好绩效评价。

区财政局

  


峄城区2022年第二季度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 2022-07-15    来源:


序号

重点任务

项目清单

二季度工作开展情况

牵头单位

1

深入学习贯彻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

做好乡村振兴考核调度工作。做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报送工作。

积极做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报送工作,组织镇街参加“我最喜爱的乡村齐鲁样板”评选活动,截至目前我区程庄村、斜屋村排名均在省前100名。

完成4个乡村振兴相关2022年政协提案答复。

区委农办

2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1、全面加强产业项目“建管护”。

2、全面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落实。

1、对“古运梦河”衔接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建设进行双周调度;现场督导2022年度3个产业项目、6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情况,印发《关于2022年度衔接资金项目进展情况的通报》,督促镇街加快项目实施推进;转发市乡村振兴局《关于加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管理的通知》,并从6个方面提出具体指导意见,督促镇街切实做好项目储备工作。

2、与相关部门共享数据1批次、11375条;新认定监测帮扶对象2户8人;排查梳理疑似信息43条,并反馈给相关行业部门。

区乡村振兴局


1.与乡村振兴、医保、卫健、残联等部门间信息共享和数据比对,及时将各单位比对出的未纳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范围人员信息下发镇(街),并指导其做好重点对象摸底排查。2.对申请低保的困难家庭,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低保、特困、临时救助保障范围。

区民政局

3

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

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逐级压实责任,确保全区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增长。及早落实小麦各项冬春田间管理措施,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力保夏粮丰收丰产。完成实施大豆产能提升工程,强化技术支撑,落实补贴政策,完成20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

1、完成大豆玉米复合种植项目任务面积;

2、完成吨粮镇项目;

3、2021-2022年度,全区小麦收获面积43.31万亩,与去年持平;玉米播种面积41.30万亩,比去年增加0.01万亩;

4、进行玉米肥料试验;

5、对全区农作物和玉米大豆复合种植受灾情况进行调查;

区农业农村局

4

持续保持畜禽水产蔬菜稳定供给

改造提升原有设施农业条件,提高自动化管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因地制宜适度发展高效节能日光温室、大跨度拱圆大棚等性能优良设施。

1、对全区蔬菜产量和面积进行月调度。

2、古邵镇竹园村计划投资580万元,新建冬暖式大棚21个,占地100亩。目前已完成招标手续,正在建设。

区农业农村局

稳定生猪核心产能,确保能繁母猪稳定在0.7万头左右,规模以上养殖场稳定在5家以上,生猪存栏稳定在12万头左右,出栏稳定在16万头左右,加快推进盛阳牧业、枣庄嘉园畜牧养殖有限公司等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新创建美丽生态牧场3个,推动生猪市场健康发展。

区畜牧中心按照市、区制定的生猪产能任务,对我区能繁母猪进行摸底调查,目前,我区能繁母猪存栏0.815;规模养殖场在5家以上,生猪存栏10.2万头,出栏11.6万头 ,盛阳牧业按企业建设计划稳步推进,枣庄嘉园畜牧养殖有限公司已完成建设开始饲养。

区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

5

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

巩固“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成果。

6月6日和24日分别对古邵镇和榴园镇设施农业进行检查,未发现“大棚房”问题。

区农业农村局

调整耕地保护责任目标管理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镇(街同步调整)。2、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实行党政同责、明确三级田长。3.待上级下达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后,分解下达到各镇(街)。

1、调整耕地保护责任目标管理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文件已完成,已下发镇(街)峄政函【2022】23号文件,镇(街)同步调整已全部完成。2、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区政府已下发峄政函字【2022】24号文件。田长已完成任命。3、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上级尚未分配,待分配后分解落实下达。

区自然资源局

稳妥有序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巩固“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成果。

6月,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赴区自然资源局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实施“问责制”,构建保护网络,完善制度体系,加大宣传力度,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抓好整改。

1.督促区农业农村局对全区的设施农业进行检查

2.6月6日苏少华、张乔和王琦对古邵镇设施农业进行检查,未发现“大棚房”问题。

3.6月24日孙文晋、苏少华对设施农业进行检查,未发现“大棚房”问题。

4.督促区自然资源局开展“大棚房”执法巡查工作。6月,区自然资源局共开展执法巡查10次,夜间巡查4次。

区纪委监委机关

6

实施种业振兴行动

支持、推荐我区企业积极申报省良种工程项目,引导种业企业向育繁推一体化方向发展

及时将农业良种工程申报指南下发给镇街及相关企业

区科技局

扎实推进种质资源普查、收集、登记、入库等重点工作,引导种业企业向育繁推一体化方向发展。

强化种子市场监管,规范种子生产经营管理。

3、加快优质鱼类苗种培育,着力打造底阁镇渔业现代园区基地。

1、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宣传力度:借助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加大对《种子法》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学法用法;

2、印发了《2022年峄城区小麦良种统一供种实施方案》,参考2021年我区小麦种植面积43.31万亩,按照每亩不低于10公斤良种的标准,给予每亩10元的差价补贴,财政需整合配套补贴资金约433万元。“2022年小麦良种统一供种项目”采购意向于6月17日在山东政府采购网上公示。

区农业农村局

1. 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推进枣庄市石榴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

2. 选育石榴新品种。

1. 石榴国家库库一期工程建设项目全部完工,正进行工程决算和审计;仪器设备采购招投标手续全部完成,部分设备已安装调试。按照国家、省林业主管部门要求,对收集石榴种质资源开展线上登记工作,现已完成部分石榴种质的树体生长、叶、花等性状的拍照工作。对新移植的300余株石榴种质大树,1000余株嫁接种质开展常态化管理维护。持续开展石榴新品种、良种试验园,杂交品种试验园,以及资源库内的修剪、水肥管理等日常管理。6月23日,省自然资源厅专家组对枣庄市石榴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成效进行现场考核并给予了较高评价。

2. 2022年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资金项目“‘桔艳’石榴良种示范与推广”,2021年12月,获批第一批资金71万元,2022年6月,获批第二批资金19万元,共获批资金90万元。指导榴兴农业公司40亩石榴良种示范园建设管理。持续开展8亩、共4000棵的石榴良种嫁接苗圃的日常管理。

3.《中国石榴盆景》书籍撰写进度完成65%。省自然资源厅科技与国际合作处处长陈岩松等领导一行莅临考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石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筹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4. 协助团区委、榴园镇人民政府开展了榴筑梦•露营集市音乐会及石榴树认领活动,吸引300余名市内外人员参加活动,宣传“枣庄石榴”品牌。

石榴

研究院

推动畜禽种业资源保护和开发,支持企业建设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场,促进畜禽地方原种选育。

通过畜禽种资源普查,我区没有畜禽地方种质资源,主要引进外地种资源。

区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

7

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

新建高标准农田1.5万亩。组织编制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

1、2022年高标准项目开展省级评审工作;

2、有序开展新一轮高标准项目规划编制工作。

区农业农村局


无具体任务目标,我局积极做好工作配合。

区自然资源局

8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

按照“6+3”现代产业体系培育要求,发展高质高效农业。新创建市级及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农业产业强镇1个、重点农业龙头企业2家、乡土产业精品村4个以上。

已调度农业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区农业农村局

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

按照“6+3”现代产业体系培育要求,发展高质高效农业。围绕石榴、大枣、设施蔬菜、畜禽、食品加工等优势特色产业,持续推进农牧产品集群化、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化、信息化建设,打造峄城石榴百亿级产业集群。

1、研究起草了《峄城区贸易业提质增效实施方案》《关于支持批零住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鼓励发展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大对电商直播基地、物流配送的扶持力度。

2、围绕高质高效农业产业,重点招引石榴产业关联项目。依托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园,持续深化与广药集团合作,6月9日,区委书记张熙滨陪同张宏伟市长一行赴广药集团考察,双方就进一步加快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园建设进度、开发石榴新产品等合作细节进行深入交流,进一步提升峄城石榴产业及园区知名度。目前,美果来公司与广药集团合作共同建设的以色列进口石榴剥籽生产线项目,正在进行厂房规划图纸设计。

区商促局

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指导创建至少3个省级以上景区化村庄或乡村旅游重点村。

1、根据各培育村庄提报的创建工作自查情况,择优推荐榴园镇娘娘村、阴平镇石头楼村、吴林街道曹庄村参加省第三批重点景区化村庄创建工作。目前已将申报资料提交至省文旅厅。

2、指导榴园镇贾泉村、阴平镇斜屋村申报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目前申报材料已提交至省文旅厅。

区文化和旅游局

9

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

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推进“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农业机械化,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0.5%以上。

巩固山东省两全两高示范县成果,提高我区农机装备水平,积极推进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目前,补贴资金已使用532万元,补贴机具342台套,受益农户304户。积极创建“山东省平安农机”示范区。

区农业农村局

大农机装备研发创新力度,加快大中型、智能化、复合型农业机械研发和应用。

积极筛选符合条件企业申报省市项目

区科技局

加大农机装备研发创新力度,加快大中型、智能化、复合型农业机械研发和应用。

对全区装备制造类企业进行梳理,目前我区没有农机装备生产企业。

区工信局


按照要求,做好资金监管,资金拨付工作。

区财政局

10

规范有序推进村庄建设

统筹城镇和村庄布局,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实现规划应编尽编。

召开镇级国土空间规划初步设计成果汇报会,征求乡镇意见,梳理村庄分类,统筹城镇和村庄布局。根据项目需求,目前规划编制单位正在对榴园镇娘娘村、曹马村村庄规划进行修改,我局配合做好技术指导工作。

区自然资源局

1、农村危房改造

2、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整治

1、2022年共计划危房改造38户,开工38户,竣工38户。

2、组织镇街对自建房进行排查整治,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出动排查人员2480人,排查既有房屋118111栋,存在安全隐患45栋,隐患问题45条,撤离居住人员42人,已拆除14栋,封存房屋17栋,修缮加固14栋;其中排查经营性自建房4738栋,存在安全隐患问题4栋,已整改完毕。

区住建局

实施数字乡村发展战略

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和数字化治理。积极筹备2022中国·山东(枣庄)数字乡村建设推进会议峄城区展览。将“5G石榴大数据平台、华沃智慧农业产业园、榴乡诉递网络综合治理平台、峄城区古邵镇程庄村提升村居治理智慧化”四个峄城区数字乡村建设典型案例申报“山东省数字乡村建设解决方案(案例)创新奖”,宣传推广峄城区数字乡村建设典型经验。

区委网信办

继续开展2022年度“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专项行动

持续调度各镇街,推动2022年度“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专项行动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32公里;路面状况改善50公里。

区交通运输局

实施25个村居农村供水提质工程,更新改造村内管网和计量设施,农村规模化供水率达到79%以上

峄城区2022年农村供水提质工程6月1日发布招标公告,6月24日开标,6月28日发中标通知书,并进行中标公示。

区城乡水务局

培育发展数字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建设一批示范作用显著的智慧农业园区和基地,加快数字技术和装备集成应用,提高农业生产经营数字化水平。

按照通知要求,9月前完成申报,9月份市局将对申报主体进行现场认证。已下发通知后面跟进。

区农业农村局

行政村5G网络通达率达到90%以上

组织铁塔公司等运营商开展摸底了解行政村网络通达覆盖情况,研究制定推进措施。

区工信局

完善县域商业体系

对乡镇商贸中心和县级物流配送中心情况进行摸底。

区商促局

11

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持续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实行连片打造,新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个,争创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6个,提升市级示范片区2个。

有关镇(街)积极准备省、市级美丽乡村及美丽乡村示范片区的规划编制和需求公开等工作,积极做好与市局汇报对接工作。

区农业农村局

争创区级“美丽庭院”200户,争创一定数量的市级“美丽庭院”户,年底前25%的农村常住户建成“美丽庭院”。

1、加大美丽庭院创建典型的评选和宣传力度,使广大农户学有榜样,建有动力。

2、以评选市级、区级美丽庭院为契机,不定期入户宣传和指导,推动整体创建工作提档升级。

截至目前,全区共创建各级美丽庭院示范户12060户,建成率37.27%

区妇联

完成2022年度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共65个村。

1、编制了《峄城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2022年度)可研报告》,目前该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省级评审上报生态环境部等待评审批复。

2、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进行包装,由区属国有企业作为建设主体,通过区农发行向上争取低息贷款,以获得更多建设资金,目前区农发行已原则同意,相关申报材料已提交,近期将发放贷款。

区生态环境分局

农村厕所改造

向各镇街下达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改厕工作的通知》,全面排查农户厕所使用情况。

区住建局

12

统筹县域基本巩固服务建设

深入实施教育强镇筑基行动和强校扩优行动,持续提高乡村学校办学质量。

推进教共体发展建设,领衔校挂牌联盟校成员校。

区教体局


开展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大检查与“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检查活动,对12家养老机构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其中4家养老机构开展执法检查,对查出的问题进行问题反馈,限时整改。积极开展镇街敬老院改造提升行动,对敬老院食堂、消防设施、老人房间进行提标升级,老人房间设有独立卫生间和浴室、无障碍设施等生活条件极为方便,共改造提升护理型床位280张,其他养老床位300张。

区民政局

深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

1、我区持续深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6月12日,峄城区中医院成功举办泰安市中医医院医联体成员单位揭牌仪式、学术研讨会及大型义诊系列活动。加入医联体,峄城区中医院将在中医药特色建设、专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教学、医院管理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通过成立“郗洪滨中医脏腑点穴特色疗法传承工作室”,进一步提升医院的中医药服务能力。医院邀请泰安市中医医院中医经典科主任郗洪滨及省、市知名中医药专家坐镇医院门诊楼一楼大厅,开展大型义诊活动,共提供健康咨询180余人次,开具处方140余张。

2、峄城区中医院于2021年12月作为全市唯一一家二级中医院开展DRG医保付费改革,目前配合市医保局按时开展数据提取、测算,对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市医保局随时保持沟通,目前已惠及群众5044人次。

区卫健局

对符合条件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开展居民医保基金总额付费试点

1.继续加强与区卫健局政策对接。2.今年我市医保中心进行全市统筹按县域分配居民医保基金总额付费额度,并与区内各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签署协议;峄城区中医院直接签署DRG协议。3.目前,我区尚未实现真正意义上“六统一”(统一人事管理、统一财务管理、统一资产管理、统一业务管理、统一药品耗材目录、统一药品耗材配送)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故未按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签署协议。

区医保局

13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1、实施村级党组织分类推进整体提升三年行动。

2、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

1、开展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指导镇街开展初赛。

2、为扎实推进头雁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新任村党组织履职尽责能力,在“峄城组工”公众号,开设“头雁领航 蓝青工程”访谈录专栏,展示村党组织书记在导师帮带、交流挂职中的工作体会、先进做法,目前已经刊发第五期。

3、为进一步了解市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开展情况,推动第一书记帮扶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忠来到17名市派第一书记派驻村开展了“村村到”走访调研活动。

4、召开镇街党校(党员教育中心)示范校对标提升推进会。

区委组织部

巩固拓展“两委”换届成果

组织社区工作者参加城乡社区工作者示范培训班

区民政局

深入开展区镇巡察,强化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监督。

1.调度各镇(街)“一肩挑”工作开展情况。

2.起草《关于强化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监督工作的汇报》。

3.梳理汇总各镇(街)上报的3个重点提级监督的村(社区)进行分析研判。

区纪委监委机关

14

深入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1.深化“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等基层宣讲活动。

2.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乡村文明行动,持续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全区文明达标村覆盖率不低于85%。深化乡风民风建设,加大“枣庄文明20条”“乡村文明10条”的宣传推广力度。

1.面向全区开展“中国梦·新时代·新征程”暨“新时代·新榴乡·新发展”百姓宣讲比赛活动,参赛选手结合自身本职工作、身边典型,以小故事反映大变化,讲述了榴乡广大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以奋斗人生促进家乡发展的光荣历程,也展现了现代化峄城建设中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比赛共有参赛选手50余人,评选出一二三等奖23个。

2.联合区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网络理论“微宣讲”栏目《“峄”起学习》,首期推出“强国有我”主题系列微宣讲,通过“榴乡峄城”微信公众号、峄览APP等新媒体开播,5名中小学生分享学“习”故事,展现强国担当,在青少年学生及社会各界引起良好反响。

3.下发第二季度峄城好人评选通知,目前已收到推荐材料30余份,目前正在整理筛选中;

4.开展 “中国梦·新时代·新征程”暨“新时代·新榴乡·新发展”百姓宣讲比赛;

5.持续深化乡村文明行动,推动各镇街积极开展各类活动,已在峄览app上公示完成7月份各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计划,同时,正在汇总整理6月份“五为”文明实践活动。

区委宣传部

1.实施“精治村居”建设工程。年内每个镇街培育“精治村居、社区”20个,提升村居精细化治理水平。

2.实施网格化服务管理提升工程。推行微网格治理,筑牢基层治理最后一道防线。

1.开展“精治村居”建设情况督导。调度7个镇街“精治村居”建设进度,督促落实“精治村居”建设硬性规定。

2.实施网格化服务管理提升工程。推行微网格治理,筑牢基层治理最后一道防线。

3、利用微信公众、信息简报等方式广泛推广宣传“精治村居”建设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典型经验做法,编发上报各类信息13篇。

区委政法委

1、压实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2、做好统战“双员”的教育培训工作;3、联合相关部门做好非法宗教活动的摸排整治工作。

1、5月1日至2日,对辖区内寺观教堂、固定处所、以堂带点、民间信仰场所分别进行了抽查;2、5月12日,在全区宗教活动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和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3、5月16日,在峄城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驻村干部培训班上,对怎样夯实宗教工作基层基础进行授课;4、5月20日,与政法委沟通协调,开通统战干部手机视联网APP权限;5、5月24日,举办宗教团体工作会议暨行政执法事项培训会议。6、6月9日,会同“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区部分宗教活动场所开展督导检查。7、6月12日,对全区部分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情况进行督导检查。8、6月13日,对本单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公共法律知识培训。9、6月19日,对全区部分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10、6月28日,举办全区党外代表人士暨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培训班。

区委统战部

推进移风易俗,规范红白理事会群众自治组织建设。

选取11个移风易俗示范村(居)创建试点,经现场查看、满意度调查、村(居)民推荐,形成材料上报市局11家市级移风易俗示范村。

区民政局

全面排查整治农村治安突出问题,持续打击农村地区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和“村霸”,防范黑恶势力、家族宗族势力等对农村基层政权的侵蚀和影响。严厉打击农村黄赌毒和侵害农村妇女儿童人身权利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密防范坚决打击农村地区邪教违法犯罪活动。

1、全面准确登记辖区实有人口,了解掌握基本情况,加强阵地控制,做好实有人口管理文章,重点管好高危人群,对各种犯罪多发手段、多发人群、多发区域进行分析研判,做到知根知底,管控得当,大力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教育,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指导治保会、十户联防、治安积极分子等群防群治力量的治安巡逻和邻里守望活动,形成严密的群防群治网络。

2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保持对农村地区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依法严厉打击农村黄赌毒和侵害农村妇女儿童人身权利的违法犯罪行为,打击一起性侵农村妇女人身权利案件,破获古邵镇孙某被强制猥亵案,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人 。      

3、广泛搜集关于邪教组织相关信息,做到耳聪目明,对重要的线索、人员、事件保持高度敏锐,及时纳入视线,主动开展侦查调查处置工作,同时政保大队结合疫情防控,会同乡镇等部门,通过入户等方式,开展滚动式排查,确保辖区政治大局稳定。目前对发现的线索正在经营、摸排。

区公安分局

健全完善农村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体系。

实施首诊负责,充分发挥各镇街卫生室“哨点”探头作用,严格落实新冠疫情院感防控政策,查验三码、落实“一米线距离”针对发热咳嗽患者及时上报;卫健局组织医政医管股和区卫健综合执法大队对区直两家医院、7家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部分村卫生室等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开展明察暗访。

区卫健局

15

强化乡村人才支持

发挥枣庄英才聚集工程作用。

1召开全区人才工作重点任务调度推进会议,听取各镇(街)和区直有关部门(单位)目前枣庄英才项目储备情况汇报,加强与已申报人选的工作对接,做好申报准备。2、为32021度枣庄英才兑现奖补资金30万元

区委组织部

积极引导各类人才向农村基层聚集,选派20名教师到基层服务。

持续支教教学工作。

区教体局

选派科技特派员到基层服务。

针对玉米、大豆、石榴种植及管理开展技术培训及指导9场。

区科技局

技能培训

开展城乡公益岗岗前培训1914人。

区人社局

继续做好齐鲁乡村之星和枣庄乡村之星选拔工作。

立足我区农村实用人才现状,在日常工作中,以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领办人和骨干为重点,积极发现人才、挖掘人才、培育人才、推荐人才。

区农业农村局

加强乡村人才支撑,研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选派5名文化和旅游工作者到村(居)进行基层帮包服务。

1、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基层文旅工作“村村到”大调研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对全区331个行政村的“村村到”大调研走访工作。

2、要求5名文化和旅游工作者结合各自派驻村实际制定帮包方案,扎实做好文化帮扶工作。

区文化和旅游局

24名医务工作者

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区疾控中心、区妇计中心共下派24名支农人员到7个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卫生支农工作,每日进行工作考勤打卡,每月进行考核,卫健局不定期组织人员对支农人员在岗情况进行现场查看。

区卫健局

16

实施乡村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

城乡公益岗

为223名城镇公益岗人员落实补贴60.05万元。

区人社局

拨付公益岗位补贴及社保补贴。

1.拨付公益岗位补贴及社保补贴214.96万元

2.收到公益岗资金607万元,已拨付89.97万元

区财政局

兜清就业上岗底数,稳岗就业促增收。

截至目前,公益性岗位共426人,其中脱贫享受政策367人、监测帮扶对象59人。

区乡村振兴局

17

深化农业农村改革

1、打造公共资源共享行动特色版。

2、深入推进三年强村计划,打好“破十攀百”攻坚战,开展百企联百村行动,巩固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百万元以上的村突破14个。

3、推动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扩面提质,进一步提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行政村覆盖率。

1、打造公共资源“特色版”,通过综合摸排,各镇街梳理上报100个特色生态创建目标村,37个特色产业创建目标村,35个乡村振兴样板创建目标村,明确任务、精准发力。

2、推动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扩面提质,打造一批典型社、示范社,指导各镇街上报建立包括21家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在内的示范社名录库台账。

3、指导各镇街填报全市集体经济发展百村突破行动台账。

4、调度各镇街上报关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典型案例。

区委组织部

5慎有序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2022年1月26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印发了《关于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鲁自然资字〔2022〕9号),通知明确“国家指导意见正式出台之前,暂停办理新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拟以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方式供地而开展的新增农用地转用审批工作。”至此,该项工作因政策变化而暂停。

区自然资源局

按照中央、省、市上级部门要求,继续稳妥有序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继续巩固提升改制工作成果。

做好本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系统数据维护,做好本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系统信息数据核实工作。

区农业农村局

18

扎实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实施数字乡村发展战略

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和数字化治理。积极筹备2022中国·山东(枣庄)数字乡村建设推进会议峄城区展览。将“5G石榴大数据平台、华沃智慧农业产业园、榴乡诉递网络综合治理平台、峄城区古邵镇程庄村提升村居治理智慧化”四个峄城区数字乡村建设典型案例申报“山东省数字乡村建设解决方案(案例)创新奖”,宣传推广峄城区数字乡村建设典型经验。

区委网信办

19

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

完善区镇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制度。落实分类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

已制定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确定各镇街、各相关单位乡村振兴工作联络员。并完成1期实施意见台账调度。

区委农办


因2022年度省、市级综合绩效考核办法尚未正式出台,待出台后,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将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纳入综合绩效考核体系。

区委组织部

参与省发改委等10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的第三批乡村振兴“十百千”创建工程,申报峨山镇为示范镇、河口村等9个村为示范村。

总结前两批创建经验,保持与创建单位的沟通对接,及时向创建单位反馈情况,按照要求持续做好创建工作。

区发改局


加强资金监管,做好绩效评价。

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