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政府网站欢迎您! 简体繁体无障碍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首页>详细资料

峄城区2022年第三季度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进展情况

来源: 峄城区农业农村局 时间: 2022-10-05

  


序号

重点任务

项目清单

三季度工作开展情况

牵头单位

1

深入学习贯彻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

做好乡村振兴考核调度工作。做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报送工作。

积极做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报送工作,组织相关部门、镇街、企业参加省乡村振兴短视频大赛,目前已将参赛材料上报。

区委农办

2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1、全面加强产业项目“建管护”。

2、全面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落实。

1、2022年度6个基础设施项目已全部完工并完成竣工验收,3个产业项目正在建设中。9月19日至9月23日,对全区衔接资金使用与项目实施管理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并将情况通报至各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2、进一步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常态化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加强数据共享,确保各项政策应享尽享。

区乡村振兴局


1.与乡村振兴、医保、卫健、残联等部门间信息共享和数据比对,及时将各单位比对出的未纳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范围人员信息下发镇(街),并指导其做好重点对象摸底排查。2.对来申请低保的困难家庭,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低保、特困、临时救助保障范围。

区民政局

3

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

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逐级压实责任,确保全区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增长。及早落实小麦各项冬春田间管理措施,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力保夏粮丰收丰产。完成实施大豆产能提升工程,强化技术支撑,落实补贴政策,完成20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

1、玉米播种面积41.30万亩,比去年增加0.01万亩;

2、8月9日在峄州大酒店对全区玉米大豆复合种植进行技术培训;

3、市调查队和市农业农村局对我区大豆玉米复合种植面积进行复核,超额完成任务指标。

区农业农村局

4

持续保持畜禽水产蔬菜稳定供给

改造提升原有设施农业条件,提高自动化管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因地制宜适度发展高效节能日光温室、大跨度拱圆大棚等性能优良设施。

对全区8月份蔬菜种植、生产、销售情况进行调查、统计。

区农业农村局

稳定生猪核心产能,确保能繁母猪稳定在0.7万头左右,规模以上养殖场稳定在5家以上,生猪存栏稳定在12万头左右,出栏稳定在16万头左右,加快推进盛阳牧业、枣庄嘉园畜牧养殖有限公司等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新创建美丽生态牧场3个,推动生猪市场健康发展。

区畜牧中心按照市、区制定的生猪产能任务,对我区能繁母猪进行摸底调查,目前,我区能繁母猪存栏0.9858;规模养殖场在5家以上,生猪存栏13.6855万头,出栏16.3305万头 ,盛阳牧业按企业建设计划一期已建设完成,开始饲养;枣庄嘉园畜牧养殖有限公司已完成建设开始饲养。

区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

5

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

巩固“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成果。

对阴平镇设施农业进行检查,未发现“大棚房”问题。

区农业农村局

1、调整耕地保护责任目标管理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镇(街同步调整)。2、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实行党政同责、明确三级田长。3.待上级下达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后,分解下达到各镇(街)。

1、全面开展了耕地流出问题整改工作,耕地硬缺口693亩,完成了1016.54亩。2.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上级初步分配,耕地保有量54.15万亩,永久基本农田50.02万亩,尚未最终定稿,待定稿及落实后按照上级要求实施分配。

区自然资源局

稳妥有序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

巩固“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成果

通过赴自然资源局督促检查发现,一是部分镇(街)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的问题还有发生,二是部分镇(街)对违规占用耕地问题整改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对违法占用耕地问题整改工作不聚焦、不聚力。目前正督促区自然资源局落实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主体责任和对镇(街)的监管责任,采取有效措施遏制增量,通过治理减少存量,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是督促区农业农村局对全区的设施农业进行检查。8月12日苏少华、张乔对阴平镇设施农业进行检查,未发现“大棚房”问题。二是督促区自然资源局开展“大棚房”执法巡查工作。8月以来共开展执法巡查17次,其中夜间巡查2次。

区纪委监委机关

6

实施种业振兴行动

支持、推荐我区企业积极申报省良种工程项目,引导种业企业向育繁推一体化方向发展

通过筛选,我区无符合条件企业。

区科技局

扎实推进种质资源普查、收集、登记、入库等重点工作,引导种业企业向育繁推一体化方向发展。

强化种子市场监管,规范种子生产经营管理。

3、加快优质鱼类苗种培育,着力打造底阁镇渔业现代园区基地。

1、2022年小麦良种统一供种项目通过招标,山东登海德泰种业有限公司中标,根据政府采购合同进行供种,并联合区行政执法大队对种子质量进行抽检(第一批5个品种2个批次及种衣剂经第三方检验全部合格)。

召开全区2022年小麦良种统一供种工作推进会议,对今年小麦统一供种工作加力加压,并到镇街村居对小麦良种统一供种工作进行督导。

通过招标,山东腾招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中标2022年小麦良种统一供种项目第三方验收(政府购买服务),下步根据合同要求将对2022年小麦良种统一供种项目进行第三方验收。

参加全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培训会议。

区农业农村局

1. 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推进枣庄市石榴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

2. 选育石榴新品种。

1、持续开展石榴新品种、良种试验园,杂交品种试验园,以及资源库内的修剪、水肥管理等日常管理。按照国家、省林业主管部门要求,对收集石榴种质资源开展线上登记工作,现已完成部分石榴种质的树体生长、叶、花等性状的拍照工作。《中国石榴盆景》书籍撰写进度完成75%。编制了《峄城区2022年石榴设施种植建设实施方案》。

2、指导榴兴农业公司40亩石榴良种示范园建设管理。持续开展8亩、共4000棵的石榴良种嫁接苗圃的日常管理。

3、石榴博览园基础设施拓展提升工程。修建完成木围栏150米、木长廊70米。

石榴研究院

推动畜禽种业资源保护和开发,支持企业建设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场,促进畜禽地方原种选育。

通过畜禽种资源普查,我区没有畜禽地方种质资源,主要引进外地种资源。

区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

7

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

新建高标准农田1.5万亩。组织编制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

已完成2022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招标工作,现各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

区农业农村局


无具体任务目标,我局积极做好工作配合。

区自然资源局

8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

按照“6+3”现代产业体系培育要求,发展高质高效农业。新创建市级及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农业产业强镇1个、重点农业龙头企业2家、乡土产业精品村4个以上。

4家企业申报省级龙头企业,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申报材料2家正在评审,5个市级龙头企业已将申报材料提交至市局。

区农业农村局

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等新产业

加大电商直播基地项目招引力度,目前,榴城好物直播基地已于8月20日正式开播。

区商促局

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指导创建至少3个省级以上景区化村庄或乡村旅游重点村。

榴园镇娘娘村、吴林街道曹庄村入选第三批山东省景区化村庄名单。

2、榴园镇贾泉村获评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区文化和旅游局

9

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

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推进“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农业机械化,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0.5%以上。

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813、656万元,补贴机具470台,受益户381户,已发放第一批资金442、186万元,第二批资金已向财政局提交申请,近期即将兑付到位。

区农业农村局

大农机装备研发创新力度,加快大中型、智能化、复合型农业机械研发和应用。

通过省级项目指南筛选申报,我区无符合条件企业

区科技局

加大农机装备研发创新力度,加快大中型、智能化、复合型农业机械研发和应用。

对全区装备制造类企业进行梳理,目前我区没有农机装备生产企业。

区工信局


收到上级农机购置补贴资金900万元,已经发放农机购置补贴资金442.19万元。

区财政局

10

规范有序推进村庄建设

统筹城镇和村庄布局,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实现规划应编尽编。

按照市局反馈情况修改完善我区国土空间“三区三线”二下成果。根据项目需求,目前规划编制单位正在对榴园镇娘娘村、曹马村村庄规划进行修改,我局配合做好技术指导工作。

区自然资源局

农村危房改造

2、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整治

1、2022年共计划危房改造38户,开工38户,竣工38户,目前危房改造资金已拨付完毕。

2、组织镇街对自建房进行排查整治,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出动排查人员2480人,排查既有房屋118111栋,存在安全隐患45栋,隐患问题45条,撤离居住人员42人,已拆除14栋,封存房屋17栋,修缮加固14栋;其中排查经营性自建房4521栋,存在安全隐患问题4栋,已整改完毕。

区住建局

实施数字乡村发展战略

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和数字化治理,参展山东省数字乡村建设推进大会,推介峄城区数字乡村建设优秀案例。“5G石榴大数据平台”、“华沃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荣获山东省数字乡村建设解决方案(案例)创新奖。

区委网信办

继续开展2022年度“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专项行动

持续调度各镇街,推进2022年度“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专项行动项目建设。目前各镇(街)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35.9公里;路面状况改善61.6公里。

区交通运输局

实施25个村居农村供水提质工程,更新改造村内管网和计量设施,农村规模化供水率达到79%以上

农村供水提质工程,开工建设改造25个村居自来水工程,20个村内供水工程建设完成并通水,采购消毒设备35台套,安装完成35台套消毒设备。

区城乡水务局

培育发展数字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建设一批示范作用显著的智慧农业园区和基地,加快数字技术和装备集成应用,提高农业生产经营数字化水平。

推荐我区枣庄市峄城区鼎盛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推荐参加市级评审

区农业农村局

行政村5G网络通达率达到90%以上

截至8月底,我区5G重点区域网络覆盖率达100%,行政村5G网络覆盖率暂未达到90%,市对区要求我区今年完成130处建设任务,目前已开通85处。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建设力度,预计年底完成目标。

区工信局

完善县域商业体系

上报乡镇商贸中心项目绩效评价表

区商促局

11

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持续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创建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9个、提升市级示范片区2个。

2.落实《峄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协调推动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等重点任务落实,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

1.峨山镇城一村省级美丽乡村已发布招标公告,其余的省市级美丽乡村整治准备招标公告的发布工作。

2.《峄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已下发到区直有关部门和各镇(街道),正在调度区直相关部门和镇(街道)2022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区农业农村局

争创区级“美丽庭院”200户,争创一定数量的市级“美丽庭院”户,年底前25%的农村常住户建成“美丽庭院”。

截至目前,评选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180户、区级美丽庭院示范户200户,全区美丽庭院创建率达37.3%。

区妇联

完成2022年度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共65个村。

每村实地查看情况,落实治理方式,根据实际进行施工。联合福兴集团申请政策性贷款。目前,全区2022年度65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已全面开工,正在稳步推进。

区生态环境分局

农村厕所改造

指导镇街开展农村户厕“回头看”摸排整改工作。   

区住建局

12

统筹县域基本巩固服务建设

深入实施教育强镇筑基行动和强校扩优行动,持续提高乡村学校办学质量。

制定教育共同体考评督导方案。筹备“榴乡云教”乡村教育联盟,探究乡村教育振兴。

区教体局


积极开展镇街敬老院改造提升行动,坛山街道敬老院、底阁镇敬老院完成护理型床位改造提升工程,新增护理型床位180张,古邵镇敬老院改造提升100张护理型床位。枣庄市夕阳红养老服务中心二期,具备投入使用条件,新增护理型床位480张。

区民政局

深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

1、我区持续深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明确牵头单位及成员单位的责任、权利和义务,统筹人才、设备等资源配置,实现协作共赢、协同发展。结合“满意峄城”创建,切实开展举措提升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医共体内区直医疗机构通过派遣专家、业务指导、医疗专家下基层进行义诊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

2、依托互联网+,在县域医共体内促进群众便捷就医,借助微医枣庄互联网医院,峨山镇、榴园镇远程会诊中心已投入使用,投放使用7辆云巡诊车、163台健康评估一体机,积极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累计服务群众20万多人次,逐步实现健康档案、病历等互联互通。

3、持续加强与我区医保局政策互通,峄城区中医院于2021年12月开展DRG医保付费改革,目前配合市医保局按时开展数据提取、测算,对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市医保局随时保持沟通,目前已惠及群众7919人次。

区卫健局

对符合条件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开展居民医保基金总额付费试点

1.我局继续加强与区卫健局部门的政策互通对接。

2.今年起,医保协议实行实际管理。我市医保中心进行全市统筹按县域分配居民医保基金总额付费额度,并与区内各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签署2022年服务协议;与峄城区中医院直接签署2022年DRG支付方式改革服务协议。

3.9月9日,我局收到了市医保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紧密型县域医疗共同体居民医保基金总额付费试点工作的通知》(枣医保发〔2022〕38号)。目前,我区尚未实现真正意义上“六统一”(统一人事管理、统一财务管理、统一资产管理、统一业务管理、统一药品耗材目录、统一药品耗材配送)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故未按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签署协议。我局将根据市局的工作安排部署,逐步推进此项工作。

区医保局

13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1、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分类推进整体提升三年行动。

2、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深化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

1、开展村党组织分类推进整体提升三年行动,将村党组织划分为22个强基村、55个示范村、229个创优村,深化导师帮带、交流挂职制度,31名导师帮带75名学员。9名挂职村党组织书记到挂职村进行学习,每周不少于3天,钉钉打卡14周全勤。

2、组织全区集体经济薄弱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全市百村突破行动专题培训班。

3、组织7名示范村党组织书记、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全市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

4、开展全区驻村干部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

5、指导镇街开展乡村振兴擂台比武初赛,各镇街上报参加全区乡村振兴擂台比武初赛的人选说明。

6、下发关于开展专业化管理村党组织书记

动态调整的通知,逐步推进示范村党组织书记纳入专业化管理。

区委组织部

(组二)

巩固拓展“两委”换届成果

组织村(社区)将支部委员录入全国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信息系统“队伍管理”。

区民政局

深入开展区镇巡察,强化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监督。

1.在榴乡诉递中发现1起损害村民树木的民生诉求,转案件监督管理室办理。

2.调度汇总今年以来“七项重点”领域牵头单位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情况。

3.调度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新增关于农村“三资”工作问题线索起底情况。

区纪委监委机关

14

深入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1.深化文明培育;2.持续深化乡村文明行动;3.深化“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等基层宣讲活动

1.根据《关于开展第五届峄城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的通知》要求,收集道德模范候选人68人,其中助人为乐7人,见义勇为3人,诚实守信5人,孝老爱亲10人,敬业奉献43人,同时推荐山东好人7名。2.推动各镇街积极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已在峄览app上公示完成9月份各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计划,各镇街8月份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300余次;各镇街夯实责任,全力打造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标准,提升村居卫生环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3.组织参加全市“中国梦·新时代·新征程”百姓宣讲比赛,其中百姓故事征文、理论类、视频类分别获得二等奖。4.制定印发了关于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组织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5.策划推出“强基聚力”主题系列微宣讲5期,组织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结合自身多年岗位经历,立足基层实际,用生动的故事、鲜活的事例、惠民的实事,讲述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如何更好地服务好群众,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6.将红色宣讲活动与“沂蒙精神”宣讲阐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宣讲结合起来,深入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30余场次。

区委宣传部

1.实施“精治村居”建设工程。年内每个镇街培育“精治村居、社区”20个,提升村居精细化治理水平。

2.实施网格化服务管理提升工程。推行微网格治理,筑牢基层治理最后一道防线。

1.进一步明确“精治村居”建设标准,下发通知,规范建设内容,落实“五个好”目标要求。

2.建立“大网格”体系月调度制度,镇街每月15日上报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进展情况。

3.开展下沉督导,深入古邵镇、阴平镇、底阁镇、峨山镇开展基层治理工作调研,发现问题,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4.研究落实网格员手机终端通讯费合同续签工作。

区委政法委

1、压实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2、做好统战“双员”的教育培训工作;3、联合相关部门做好非法宗教活动的摸排整治工作。

1、8月2日,对部分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规范化建设、宗教中国化建设进行督导检查。2、8月15日,指导部分宗教活动场所完善相关材料、改进工作举措、进行环境提升。3、8月22日,根据三定方案及工作实际,制定和明确科室职责边界事项。4、8月25日,对全区宗教活动场所房屋和消防安全工作进行排查整治、总结提升。

区委统战部

推进移风易俗,规范红白理事会群众自治组织建设。

创建市级移风易俗示范村居3家,召开全区移风易俗示范村居创建暨深化殡葬改革工作推进会议,通报上半年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重点。

区民政局

全面排查整治农村治安突出问题。

1.全面准确登记辖区实有人口,了解掌握基本情况,加强阵地控制,做好实有人口管理文章。以驻村警务室为依托,加强对外来流动人口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准确及时掌握流入人口从事职业、个人特长、经济状况等基本情况,确保对外来人口的有效管控。抓好基础工作,重点管好高危人群,对各种犯罪多发手段、多发人群、多发区域进行分析研判,做到知根知底,管控得当。

2.充分依靠基层组织,大力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教育,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指导治保会、十户联防、治安积极分子等群防群治力量的治安巡逻和邻里守望活动,形成严密的群防群治网络。发挥村组、治保干部、“十户联防”对辖区人熟、地熟、情况熟,加强协调和沟通,切实发动基层组织、治安积极分子,建设形式多样的群防群治队伍,开展治安巡逻、轮户值日等巡防活动,有效做到农村治安防控根基牢固、信息灵通、管控有效、处置及时。

区公安分局

健全完善农村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体系。

(一)摸排各类入返人员,精准落实管理。截止至9月24日底,累计摸排省外返峄人员53792人,摸排省内市外返峄人员21394人,全部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相应的管理措施。今年以来共接返境外人员148人,该类人员到达山东省内严格闭环管理,用负压车转运到目的地,落实3天居家健康监测。(二)及时传达跟进疫情防控政策。及时传达省市指挥部文件精神,解答各镇街、单位、部门的防疫政策咨询。每天及时向镇街工作群推送山东疾控公众号的近期疫情防控公众健康提示。(三)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相关培训,先后在指挥部会议室组织了关于新版防控方案、应急处置方案和应检尽检、外来人员管理报备的工作推进培训会议6场,培训人员430余人。本月19日开展了全区应检尽检工作培训。督导农村7家医疗机构、7家超市、9家药店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政策落实到位。

区卫健局

15

强化乡村人才支持

发挥枣庄英才聚集工程作用

1.调度2022年度枣庄英才拟申报情况1次,开展专题入企调研1次,目前已储备高效农业类有关人选3人,并形成申报情况跟踪台账,做好申报前期对接准备等工作;2.为3名2021年度枣庄英才兑现市级奖补资金150万元。

区委组织部

(人才)

积极引导各类人才向农村基层聚集,选派20名教师到基层服务。

上个学年度支教人员撤回,8月底从区直学校共选派24位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一年。

区教体局

选派科技特派员到基层服务。

举办大豆玉米复合种植政策解读和技术培训1场。

区科技局

技能培训

开展城乡公益岗岗前培训1921人。

区人社局

继续做好齐鲁乡村之星和枣庄乡村之星选拔工作。

立足我区农村实用人才现状,在日常工作中,以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领办人和骨干为重点,积极发现人才、挖掘人才、培育人才、推荐人才。

区农业农村局

加强乡村人才支撑,研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选派5名文化和旅游工作者到村(居)进行基层帮包服务。

1、引导庄户剧团等民间文艺人才积极参与“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活动,目前共开展“戏曲进乡村”280余场。

2、5名文化和旅游工作者结合各自实际,发挥专业特长做好文化帮扶工作。

区文化和旅游局

24名医务工作者

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区疾控中心、区妇计中心共下派24名支农人员到7个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卫生支农工作,每日进行工作考勤打卡,每月进行考核,卫健局不定期组织人员对支农人员在岗情况进行现场查看。

区卫健局

16

实施乡村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

城乡公益岗

为302名城镇公益岗岗位补贴社保补贴79.85万元

区人社局

拨付公益岗位补贴及社保补贴。

拨付农村公益岗工资479.57万元。

区财政局

兜清就业上岗底数,稳岗就业促增收。

截至目前,公益性岗位安置已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含监测帮扶对象)共432人,其中已脱贫享受政策373人、监测帮扶对象59人。

区乡村振兴局

17

深化农业农村改革

1、打造公共资源共享行动特色版。

2、深入推进三年强村计划,打好“破十攀百”攻坚战,开展百企联百村行动,巩固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百万元以上的村突破14个。

推动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扩面提质,进一步提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行政村覆盖率。

1、召开公共资源共享行动工作专班推进会,对公共资源共享行动近期重点工作、督导检查、考核细则进行了安排部署。

2、区委组织部联合区农业农村局抽调专人开展全区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示范社验收工作。

3、召开全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加压推进会,各镇街围绕集体经济晋位目标进行汇报。

4、为落实全市集体经济发展百村突破行动部署要求,推进三年强村计划落实落地,新增派5名第五轮第一书记,实现集体经济薄弱村第一书记全覆盖。

区委组织部

(组二)

稳慎有序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2022年1月26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印发了《关于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鲁自然资字〔2022〕9号),通知明确“国家指导意见正式出台之前,暂停办理新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拟以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方式供地而开展的新增农用地转用审批工作。”至此,该项工作因政策变化而暂停。

区自然资源局

按照中央、省、市上级部门要求,继续稳妥有序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继续巩固提升改制工作成果。

做好9月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系统数据维护,做好9月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系统信息数据核实工,界定重复人员,合理配股。

区农业农村局

18

扎实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实施数字乡村发展战略

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和数字化治理,参展山东省数字乡村建设推进大会,推介峄城区数字乡村建设优秀案例。“5G石榴大数据平台”、“华沃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荣获山东省数字乡村建设解决方案(案例)创新奖。

区委网信办

19

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

完善区镇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制度。落实分类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

已制定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确定各镇街、各相关单位乡村振兴工作联络员。跟进考核工作落实情况。

区委农办

强化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完善区镇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制度。

1、把乡村振兴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察重点内容,重点了解。

2、年初制定了2021年度考察方案,成立考察组对各镇街、区直有关部门进行年度考察,重点了解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

区委组织部

参与省发改委等10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的第三批乡村振兴“十百千”创建工程,申报峨山镇为示范镇、河口村等9个村为示范村。

总结前两批创建经验,保持与创建单位的沟通对接,及时向创建单位反馈情况,按照要求持续做好创建工作。

区发改局


做好资金监管,按照要求审核拨付资金

区财政局

  

  

  

  

峄城区2022年第三季度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 2022-10-05    来源:

  


序号

重点任务

项目清单

三季度工作开展情况

牵头单位

1

深入学习贯彻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

做好乡村振兴考核调度工作。做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报送工作。

积极做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报送工作,组织相关部门、镇街、企业参加省乡村振兴短视频大赛,目前已将参赛材料上报。

区委农办

2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1、全面加强产业项目“建管护”。

2、全面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落实。

1、2022年度6个基础设施项目已全部完工并完成竣工验收,3个产业项目正在建设中。9月19日至9月23日,对全区衔接资金使用与项目实施管理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并将情况通报至各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2、进一步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常态化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加强数据共享,确保各项政策应享尽享。

区乡村振兴局


1.与乡村振兴、医保、卫健、残联等部门间信息共享和数据比对,及时将各单位比对出的未纳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范围人员信息下发镇(街),并指导其做好重点对象摸底排查。2.对来申请低保的困难家庭,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低保、特困、临时救助保障范围。

区民政局

3

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

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逐级压实责任,确保全区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增长。及早落实小麦各项冬春田间管理措施,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力保夏粮丰收丰产。完成实施大豆产能提升工程,强化技术支撑,落实补贴政策,完成20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

1、玉米播种面积41.30万亩,比去年增加0.01万亩;

2、8月9日在峄州大酒店对全区玉米大豆复合种植进行技术培训;

3、市调查队和市农业农村局对我区大豆玉米复合种植面积进行复核,超额完成任务指标。

区农业农村局

4

持续保持畜禽水产蔬菜稳定供给

改造提升原有设施农业条件,提高自动化管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因地制宜适度发展高效节能日光温室、大跨度拱圆大棚等性能优良设施。

对全区8月份蔬菜种植、生产、销售情况进行调查、统计。

区农业农村局

稳定生猪核心产能,确保能繁母猪稳定在0.7万头左右,规模以上养殖场稳定在5家以上,生猪存栏稳定在12万头左右,出栏稳定在16万头左右,加快推进盛阳牧业、枣庄嘉园畜牧养殖有限公司等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新创建美丽生态牧场3个,推动生猪市场健康发展。

区畜牧中心按照市、区制定的生猪产能任务,对我区能繁母猪进行摸底调查,目前,我区能繁母猪存栏0.9858;规模养殖场在5家以上,生猪存栏13.6855万头,出栏16.3305万头 ,盛阳牧业按企业建设计划一期已建设完成,开始饲养;枣庄嘉园畜牧养殖有限公司已完成建设开始饲养。

区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

5

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

巩固“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成果。

对阴平镇设施农业进行检查,未发现“大棚房”问题。

区农业农村局

1、调整耕地保护责任目标管理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镇(街同步调整)。2、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实行党政同责、明确三级田长。3.待上级下达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后,分解下达到各镇(街)。

1、全面开展了耕地流出问题整改工作,耕地硬缺口693亩,完成了1016.54亩。2.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上级初步分配,耕地保有量54.15万亩,永久基本农田50.02万亩,尚未最终定稿,待定稿及落实后按照上级要求实施分配。

区自然资源局

稳妥有序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

巩固“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成果

通过赴自然资源局督促检查发现,一是部分镇(街)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的问题还有发生,二是部分镇(街)对违规占用耕地问题整改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对违法占用耕地问题整改工作不聚焦、不聚力。目前正督促区自然资源局落实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主体责任和对镇(街)的监管责任,采取有效措施遏制增量,通过治理减少存量,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是督促区农业农村局对全区的设施农业进行检查。8月12日苏少华、张乔对阴平镇设施农业进行检查,未发现“大棚房”问题。二是督促区自然资源局开展“大棚房”执法巡查工作。8月以来共开展执法巡查17次,其中夜间巡查2次。

区纪委监委机关

6

实施种业振兴行动

支持、推荐我区企业积极申报省良种工程项目,引导种业企业向育繁推一体化方向发展

通过筛选,我区无符合条件企业。

区科技局

扎实推进种质资源普查、收集、登记、入库等重点工作,引导种业企业向育繁推一体化方向发展。

强化种子市场监管,规范种子生产经营管理。

3、加快优质鱼类苗种培育,着力打造底阁镇渔业现代园区基地。

1、2022年小麦良种统一供种项目通过招标,山东登海德泰种业有限公司中标,根据政府采购合同进行供种,并联合区行政执法大队对种子质量进行抽检(第一批5个品种2个批次及种衣剂经第三方检验全部合格)。

召开全区2022年小麦良种统一供种工作推进会议,对今年小麦统一供种工作加力加压,并到镇街村居对小麦良种统一供种工作进行督导。

通过招标,山东腾招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中标2022年小麦良种统一供种项目第三方验收(政府购买服务),下步根据合同要求将对2022年小麦良种统一供种项目进行第三方验收。

参加全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培训会议。

区农业农村局

1. 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推进枣庄市石榴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

2. 选育石榴新品种。

1、持续开展石榴新品种、良种试验园,杂交品种试验园,以及资源库内的修剪、水肥管理等日常管理。按照国家、省林业主管部门要求,对收集石榴种质资源开展线上登记工作,现已完成部分石榴种质的树体生长、叶、花等性状的拍照工作。《中国石榴盆景》书籍撰写进度完成75%。编制了《峄城区2022年石榴设施种植建设实施方案》。

2、指导榴兴农业公司40亩石榴良种示范园建设管理。持续开展8亩、共4000棵的石榴良种嫁接苗圃的日常管理。

3、石榴博览园基础设施拓展提升工程。修建完成木围栏150米、木长廊70米。

石榴研究院

推动畜禽种业资源保护和开发,支持企业建设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场,促进畜禽地方原种选育。

通过畜禽种资源普查,我区没有畜禽地方种质资源,主要引进外地种资源。

区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

7

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

新建高标准农田1.5万亩。组织编制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

已完成2022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招标工作,现各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

区农业农村局


无具体任务目标,我局积极做好工作配合。

区自然资源局

8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

按照“6+3”现代产业体系培育要求,发展高质高效农业。新创建市级及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农业产业强镇1个、重点农业龙头企业2家、乡土产业精品村4个以上。

4家企业申报省级龙头企业,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申报材料2家正在评审,5个市级龙头企业已将申报材料提交至市局。

区农业农村局

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等新产业

加大电商直播基地项目招引力度,目前,榴城好物直播基地已于8月20日正式开播。

区商促局

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指导创建至少3个省级以上景区化村庄或乡村旅游重点村。

榴园镇娘娘村、吴林街道曹庄村入选第三批山东省景区化村庄名单。

2、榴园镇贾泉村获评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区文化和旅游局

9

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

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推进“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农业机械化,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0.5%以上。

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813、656万元,补贴机具470台,受益户381户,已发放第一批资金442、186万元,第二批资金已向财政局提交申请,近期即将兑付到位。

区农业农村局

大农机装备研发创新力度,加快大中型、智能化、复合型农业机械研发和应用。

通过省级项目指南筛选申报,我区无符合条件企业

区科技局

加大农机装备研发创新力度,加快大中型、智能化、复合型农业机械研发和应用。

对全区装备制造类企业进行梳理,目前我区没有农机装备生产企业。

区工信局


收到上级农机购置补贴资金900万元,已经发放农机购置补贴资金442.19万元。

区财政局

10

规范有序推进村庄建设

统筹城镇和村庄布局,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实现规划应编尽编。

按照市局反馈情况修改完善我区国土空间“三区三线”二下成果。根据项目需求,目前规划编制单位正在对榴园镇娘娘村、曹马村村庄规划进行修改,我局配合做好技术指导工作。

区自然资源局

农村危房改造

2、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整治

1、2022年共计划危房改造38户,开工38户,竣工38户,目前危房改造资金已拨付完毕。

2、组织镇街对自建房进行排查整治,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出动排查人员2480人,排查既有房屋118111栋,存在安全隐患45栋,隐患问题45条,撤离居住人员42人,已拆除14栋,封存房屋17栋,修缮加固14栋;其中排查经营性自建房4521栋,存在安全隐患问题4栋,已整改完毕。

区住建局

实施数字乡村发展战略

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和数字化治理,参展山东省数字乡村建设推进大会,推介峄城区数字乡村建设优秀案例。“5G石榴大数据平台”、“华沃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荣获山东省数字乡村建设解决方案(案例)创新奖。

区委网信办

继续开展2022年度“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专项行动

持续调度各镇街,推进2022年度“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专项行动项目建设。目前各镇(街)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35.9公里;路面状况改善61.6公里。

区交通运输局

实施25个村居农村供水提质工程,更新改造村内管网和计量设施,农村规模化供水率达到79%以上

农村供水提质工程,开工建设改造25个村居自来水工程,20个村内供水工程建设完成并通水,采购消毒设备35台套,安装完成35台套消毒设备。

区城乡水务局

培育发展数字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建设一批示范作用显著的智慧农业园区和基地,加快数字技术和装备集成应用,提高农业生产经营数字化水平。

推荐我区枣庄市峄城区鼎盛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推荐参加市级评审

区农业农村局

行政村5G网络通达率达到90%以上

截至8月底,我区5G重点区域网络覆盖率达100%,行政村5G网络覆盖率暂未达到90%,市对区要求我区今年完成130处建设任务,目前已开通85处。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建设力度,预计年底完成目标。

区工信局

完善县域商业体系

上报乡镇商贸中心项目绩效评价表

区商促局

11

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持续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创建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9个、提升市级示范片区2个。

2.落实《峄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协调推动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等重点任务落实,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

1.峨山镇城一村省级美丽乡村已发布招标公告,其余的省市级美丽乡村整治准备招标公告的发布工作。

2.《峄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已下发到区直有关部门和各镇(街道),正在调度区直相关部门和镇(街道)2022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区农业农村局

争创区级“美丽庭院”200户,争创一定数量的市级“美丽庭院”户,年底前25%的农村常住户建成“美丽庭院”。

截至目前,评选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180户、区级美丽庭院示范户200户,全区美丽庭院创建率达37.3%。

区妇联

完成2022年度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共65个村。

每村实地查看情况,落实治理方式,根据实际进行施工。联合福兴集团申请政策性贷款。目前,全区2022年度65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已全面开工,正在稳步推进。

区生态环境分局

农村厕所改造

指导镇街开展农村户厕“回头看”摸排整改工作。   

区住建局

12

统筹县域基本巩固服务建设

深入实施教育强镇筑基行动和强校扩优行动,持续提高乡村学校办学质量。

制定教育共同体考评督导方案。筹备“榴乡云教”乡村教育联盟,探究乡村教育振兴。

区教体局


积极开展镇街敬老院改造提升行动,坛山街道敬老院、底阁镇敬老院完成护理型床位改造提升工程,新增护理型床位180张,古邵镇敬老院改造提升100张护理型床位。枣庄市夕阳红养老服务中心二期,具备投入使用条件,新增护理型床位480张。

区民政局

深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

1、我区持续深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明确牵头单位及成员单位的责任、权利和义务,统筹人才、设备等资源配置,实现协作共赢、协同发展。结合“满意峄城”创建,切实开展举措提升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医共体内区直医疗机构通过派遣专家、业务指导、医疗专家下基层进行义诊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

2、依托互联网+,在县域医共体内促进群众便捷就医,借助微医枣庄互联网医院,峨山镇、榴园镇远程会诊中心已投入使用,投放使用7辆云巡诊车、163台健康评估一体机,积极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累计服务群众20万多人次,逐步实现健康档案、病历等互联互通。

3、持续加强与我区医保局政策互通,峄城区中医院于2021年12月开展DRG医保付费改革,目前配合市医保局按时开展数据提取、测算,对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市医保局随时保持沟通,目前已惠及群众7919人次。

区卫健局

对符合条件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开展居民医保基金总额付费试点

1.我局继续加强与区卫健局部门的政策互通对接。

2.今年起,医保协议实行实际管理。我市医保中心进行全市统筹按县域分配居民医保基金总额付费额度,并与区内各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签署2022年服务协议;与峄城区中医院直接签署2022年DRG支付方式改革服务协议。

3.9月9日,我局收到了市医保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紧密型县域医疗共同体居民医保基金总额付费试点工作的通知》(枣医保发〔2022〕38号)。目前,我区尚未实现真正意义上“六统一”(统一人事管理、统一财务管理、统一资产管理、统一业务管理、统一药品耗材目录、统一药品耗材配送)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故未按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签署协议。我局将根据市局的工作安排部署,逐步推进此项工作。

区医保局

13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1、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分类推进整体提升三年行动。

2、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深化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

1、开展村党组织分类推进整体提升三年行动,将村党组织划分为22个强基村、55个示范村、229个创优村,深化导师帮带、交流挂职制度,31名导师帮带75名学员。9名挂职村党组织书记到挂职村进行学习,每周不少于3天,钉钉打卡14周全勤。

2、组织全区集体经济薄弱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全市百村突破行动专题培训班。

3、组织7名示范村党组织书记、新任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全市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

4、开展全区驻村干部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

5、指导镇街开展乡村振兴擂台比武初赛,各镇街上报参加全区乡村振兴擂台比武初赛的人选说明。

6、下发关于开展专业化管理村党组织书记

动态调整的通知,逐步推进示范村党组织书记纳入专业化管理。

区委组织部

(组二)

巩固拓展“两委”换届成果

组织村(社区)将支部委员录入全国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信息系统“队伍管理”。

区民政局

深入开展区镇巡察,强化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监督。

1.在榴乡诉递中发现1起损害村民树木的民生诉求,转案件监督管理室办理。

2.调度汇总今年以来“七项重点”领域牵头单位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工作情况。

3.调度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新增关于农村“三资”工作问题线索起底情况。

区纪委监委机关

14

深入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1.深化文明培育;2.持续深化乡村文明行动;3.深化“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等基层宣讲活动

1.根据《关于开展第五届峄城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的通知》要求,收集道德模范候选人68人,其中助人为乐7人,见义勇为3人,诚实守信5人,孝老爱亲10人,敬业奉献43人,同时推荐山东好人7名。2.推动各镇街积极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已在峄览app上公示完成9月份各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计划,各镇街8月份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300余次;各镇街夯实责任,全力打造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标准,提升村居卫生环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3.组织参加全市“中国梦·新时代·新征程”百姓宣讲比赛,其中百姓故事征文、理论类、视频类分别获得二等奖。4.制定印发了关于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组织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5.策划推出“强基聚力”主题系列微宣讲5期,组织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结合自身多年岗位经历,立足基层实际,用生动的故事、鲜活的事例、惠民的实事,讲述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如何更好地服务好群众,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6.将红色宣讲活动与“沂蒙精神”宣讲阐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宣讲结合起来,深入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30余场次。

区委宣传部

1.实施“精治村居”建设工程。年内每个镇街培育“精治村居、社区”20个,提升村居精细化治理水平。

2.实施网格化服务管理提升工程。推行微网格治理,筑牢基层治理最后一道防线。

1.进一步明确“精治村居”建设标准,下发通知,规范建设内容,落实“五个好”目标要求。

2.建立“大网格”体系月调度制度,镇街每月15日上报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进展情况。

3.开展下沉督导,深入古邵镇、阴平镇、底阁镇、峨山镇开展基层治理工作调研,发现问题,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4.研究落实网格员手机终端通讯费合同续签工作。

区委政法委

1、压实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2、做好统战“双员”的教育培训工作;3、联合相关部门做好非法宗教活动的摸排整治工作。

1、8月2日,对部分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规范化建设、宗教中国化建设进行督导检查。2、8月15日,指导部分宗教活动场所完善相关材料、改进工作举措、进行环境提升。3、8月22日,根据三定方案及工作实际,制定和明确科室职责边界事项。4、8月25日,对全区宗教活动场所房屋和消防安全工作进行排查整治、总结提升。

区委统战部

推进移风易俗,规范红白理事会群众自治组织建设。

创建市级移风易俗示范村居3家,召开全区移风易俗示范村居创建暨深化殡葬改革工作推进会议,通报上半年移风易俗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重点。

区民政局

全面排查整治农村治安突出问题。

1.全面准确登记辖区实有人口,了解掌握基本情况,加强阵地控制,做好实有人口管理文章。以驻村警务室为依托,加强对外来流动人口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准确及时掌握流入人口从事职业、个人特长、经济状况等基本情况,确保对外来人口的有效管控。抓好基础工作,重点管好高危人群,对各种犯罪多发手段、多发人群、多发区域进行分析研判,做到知根知底,管控得当。

2.充分依靠基层组织,大力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教育,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指导治保会、十户联防、治安积极分子等群防群治力量的治安巡逻和邻里守望活动,形成严密的群防群治网络。发挥村组、治保干部、“十户联防”对辖区人熟、地熟、情况熟,加强协调和沟通,切实发动基层组织、治安积极分子,建设形式多样的群防群治队伍,开展治安巡逻、轮户值日等巡防活动,有效做到农村治安防控根基牢固、信息灵通、管控有效、处置及时。

区公安分局

健全完善农村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体系。

(一)摸排各类入返人员,精准落实管理。截止至9月24日底,累计摸排省外返峄人员53792人,摸排省内市外返峄人员21394人,全部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相应的管理措施。今年以来共接返境外人员148人,该类人员到达山东省内严格闭环管理,用负压车转运到目的地,落实3天居家健康监测。(二)及时传达跟进疫情防控政策。及时传达省市指挥部文件精神,解答各镇街、单位、部门的防疫政策咨询。每天及时向镇街工作群推送山东疾控公众号的近期疫情防控公众健康提示。(三)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相关培训,先后在指挥部会议室组织了关于新版防控方案、应急处置方案和应检尽检、外来人员管理报备的工作推进培训会议6场,培训人员430余人。本月19日开展了全区应检尽检工作培训。督导农村7家医疗机构、7家超市、9家药店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政策落实到位。

区卫健局

15

强化乡村人才支持

发挥枣庄英才聚集工程作用

1.调度2022年度枣庄英才拟申报情况1次,开展专题入企调研1次,目前已储备高效农业类有关人选3人,并形成申报情况跟踪台账,做好申报前期对接准备等工作;2.为3名2021年度枣庄英才兑现市级奖补资金150万元。

区委组织部

(人才)

积极引导各类人才向农村基层聚集,选派20名教师到基层服务。

上个学年度支教人员撤回,8月底从区直学校共选派24位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一年。

区教体局

选派科技特派员到基层服务。

举办大豆玉米复合种植政策解读和技术培训1场。

区科技局

技能培训

开展城乡公益岗岗前培训1921人。

区人社局

继续做好齐鲁乡村之星和枣庄乡村之星选拔工作。

立足我区农村实用人才现状,在日常工作中,以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领办人和骨干为重点,积极发现人才、挖掘人才、培育人才、推荐人才。

区农业农村局

加强乡村人才支撑,研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选派5名文化和旅游工作者到村(居)进行基层帮包服务。

1、引导庄户剧团等民间文艺人才积极参与“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活动,目前共开展“戏曲进乡村”280余场。

2、5名文化和旅游工作者结合各自实际,发挥专业特长做好文化帮扶工作。

区文化和旅游局

24名医务工作者

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区疾控中心、区妇计中心共下派24名支农人员到7个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卫生支农工作,每日进行工作考勤打卡,每月进行考核,卫健局不定期组织人员对支农人员在岗情况进行现场查看。

区卫健局

16

实施乡村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

城乡公益岗

为302名城镇公益岗岗位补贴社保补贴79.85万元

区人社局

拨付公益岗位补贴及社保补贴。

拨付农村公益岗工资479.57万元。

区财政局

兜清就业上岗底数,稳岗就业促增收。

截至目前,公益性岗位安置已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含监测帮扶对象)共432人,其中已脱贫享受政策373人、监测帮扶对象59人。

区乡村振兴局

17

深化农业农村改革

1、打造公共资源共享行动特色版。

2、深入推进三年强村计划,打好“破十攀百”攻坚战,开展百企联百村行动,巩固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百万元以上的村突破14个。

推动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扩面提质,进一步提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行政村覆盖率。

1、召开公共资源共享行动工作专班推进会,对公共资源共享行动近期重点工作、督导检查、考核细则进行了安排部署。

2、区委组织部联合区农业农村局抽调专人开展全区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示范社验收工作。

3、召开全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加压推进会,各镇街围绕集体经济晋位目标进行汇报。

4、为落实全市集体经济发展百村突破行动部署要求,推进三年强村计划落实落地,新增派5名第五轮第一书记,实现集体经济薄弱村第一书记全覆盖。

区委组织部

(组二)

稳慎有序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2022年1月26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印发了《关于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鲁自然资字〔2022〕9号),通知明确“国家指导意见正式出台之前,暂停办理新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拟以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方式供地而开展的新增农用地转用审批工作。”至此,该项工作因政策变化而暂停。

区自然资源局

按照中央、省、市上级部门要求,继续稳妥有序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继续巩固提升改制工作成果。

做好9月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系统数据维护,做好9月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系统信息数据核实工,界定重复人员,合理配股。

区农业农村局

18

扎实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实施数字乡村发展战略

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和数字化治理,参展山东省数字乡村建设推进大会,推介峄城区数字乡村建设优秀案例。“5G石榴大数据平台”、“华沃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荣获山东省数字乡村建设解决方案(案例)创新奖。

区委网信办

19

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

完善区镇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制度。落实分类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

已制定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确定各镇街、各相关单位乡村振兴工作联络员。跟进考核工作落实情况。

区委农办

强化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完善区镇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制度。

1、把乡村振兴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察重点内容,重点了解。

2、年初制定了2021年度考察方案,成立考察组对各镇街、区直有关部门进行年度考察,重点了解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

区委组织部

参与省发改委等10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的第三批乡村振兴“十百千”创建工程,申报峨山镇为示范镇、河口村等9个村为示范村。

总结前两批创建经验,保持与创建单位的沟通对接,及时向创建单位反馈情况,按照要求持续做好创建工作。

区发改局


做好资金监管,按照要求审核拨付资金

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