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政府网站欢迎您! 简体繁体无障碍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首页>详细资料

峄城区2022年第四季度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进展情况

来源: 峄城区农业农村局 时间: 2023-01-30

序号

重点任务

项目清单

四季度工作开展情况

牵头单位

1

深入学习贯彻“三农”工作重要论述。

做好乡村振兴考核调度工作。做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报送工作。

多次调度考核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掌握考核动态;开展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调研工作;积积极做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报送工作,组织相关部门、镇街、企业参加省乡村振兴短视频大赛,加大投票宣传力度。

区委农办

2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1、全面加强产业项目“建管护”。

2、全面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落实。

1、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相关专家对申报入库项目进行专业评审,共计45个项目通过评审纳入2023年度项目库并在政务网站公示公告,涉及大棚种植、就业帮扶车间、光伏帮扶电站、农产品加工、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基础设施、乡村旅游、水产养殖、畜牧养殖、村内基础设施建设等类型,确保项目数量充足、质量过硬、类型丰富、可行性强,为2023年度项目实施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2、持续开展常态化防返贫动态监测,新纳入监测帮扶对象1户4人,并及时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

区乡村振兴局


1.与乡村振兴、医保、卫健、残联等部门间信息共享和数据比对,及时将各单位比对出的未纳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范围人员信息下发镇(街),并指导其做好重点对象摸底排查。2.对来申请低保的困难家庭,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低保、特困、临时救助保障范围。

区民政局

3

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

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逐级压实责任,确保全区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增长。及早落实小麦各项冬春田间管理措施,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力保夏粮丰收丰产。完成实施大豆产能提升工程,强化技术支撑,落实补贴政策,完成20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

1、对吴林、榴园和阴平农户受冻害小麦进行现场调查和技术指导;

2、参加农技人员技术提升培训会。

区农业农村局

4

持续保持畜禽水产蔬菜稳定供给

改造提升原有设施农业条件,提高自动化管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因地制宜适度发展高效节能日光温室、大跨度拱圆大棚等性能优良设施。

对全区12月份蔬菜旬、月种植和产量情况进行调查汇总并将结果上报农业农村部网站和市局。

区农业农村局

稳定生猪核心产能,确保能繁母猪稳定在0.7万头左右,规模以上养殖场稳定在5家以上,生猪存栏稳定在12万头左右,出栏稳定在16万头左右,加快推进盛阳牧业、枣庄嘉园畜牧养殖有限公司等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新创建美丽生态牧场3个,推动生猪市场健康发展。

区畜牧中心按照市、区制定的生猪产能任务,对我区能繁母猪进行摸底调查,2022年底,我区能繁母猪存栏1.6308万头;规模养殖场9家,生猪存栏13.6896万头,出栏18.0801万头 ,盛阳牧业按企业建设计划一期已建设完成,开始饲养;枣庄嘉园畜牧养殖有限公司已完成建设开始饲养。新创建美丽生态牧场3个,已完成建设。

区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

5

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

巩固“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成果。

12月5日和13日,分别对坛山办事处和峨山镇设施农业进行检查,未发现“大棚房”问题。

区农业农村局

1、调整耕地保护责任目标管理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镇(街同步调整)。2、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实行党政同责、明确三级田长。3.镇街下发非农化非量化公告。

1全区“三区三线”确定耕地保有量54.1539万亩,永久基本农田50.0207万亩,已通过国家审核,待下发矢量后,分配到镇街。2.全面开展耕地流出问题整改工作。完成了2022年度变更监测流出整改工作7300余亩,全区耕地面积稳中向增。

区自然资源局

稳妥有序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

巩固“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成果

1.督促区自然资源局做好化解存量、杜绝增量工作,对2022年度变更耕地流出进行整改,发挥长久效果。2022年底全区净增加耕地1000亩左右,完成耕地保护目标,全市仅有两区完成

2.督促土地卫片整改、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改工作,对全区“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成果复核工作进行了“回头看”,耕地保护硬措施落实取得年度成效。


1.督促区农业农村局对全区的设施农业进行检查。12月5日对坛山街道办事处设施农业进行检查,未发现“大棚房”问题。12月13日对峨山镇设施农业进行检查,未发现“大棚房”问题。

2.督促区自然资源局开展“大棚房”执法巡查工作。12月以来共开展执法巡查8次。

区纪委监委机关

6

实施种业振兴行动

支持、推荐我区企业积极申报省良种工程项目,引导种业企业向育繁推一体化方向发展

通过筛选,我区无符合条件企业。

区科技局

扎实推进种质资源普查、收集、登记、入库等重点工作,引导种业企业向育繁推一体化方向发展。

强化种子市场监管,规范种子生产经营管理。

3、加快优质鱼类苗种培育,着力打造底阁镇渔业现代园区基地。

1、参加全省农作物种业信息统计及种子市场监测管理线上培训。
2、进行2022年农作物良种面积统计工作。

2、参加全国农作物种业统计监测线上培训班。

区农业农村局

1. 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推进枣庄市石榴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

2. 选育石榴新品种。

1. 开展石榴新品种、良种试验园,杂交品种试验园,以及资源库内的冬季越冬管理。对冷棚施行扣棚保温措施,以更好保存国外、软籽等抗寒性差的石榴种质资源。发表论文1篇。撰写完成《关于石榴设施栽培情况的调研报告》1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中国石榴盆景》书著撰写进度约85%。

2. 正在整理枣庄市石榴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的验收材料,准备迎接市级预验收。

3. 指导榴兴农业公司40亩石榴良种示范园建设管理。开展8亩、共4000棵的石榴良种嫁接苗圃的越冬管理。

石榴研究院

推动畜禽种业资源保护和开发,支持企业建设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场,促进畜禽地方原种选育。

通过畜禽种资源普查,我区没有畜禽地方种质资源,主要引进外地种资源。

区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

7

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

新建高标准农田1.5万亩。组织编制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

2022年度4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

区农业农村局


无具体任务目标,我局积极做好工作配合。

区自然资源局

8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

按照“6+3”现代产业体系培育要求,发展高质高效农业。新创建市级及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农业产业强镇1个、重点农业龙头企业2家、乡土产业精品村4个以上。

4家企业申报省级龙头企业,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申报材料2家正在评审,5个市级龙头企业已公示。

区农业农村局

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

针对驻村第一书记有目标性的开展精准帮扶,帮扶北孙庄村第一书记开通了两个抖音号,帮扶吴林街道办事处刘琳等四位大学生开通账号,并选择产品,目前已经正常运营;指导海石花蜂业入驻天猫平台,开通线上旗舰店,目前该旗舰店已正常运营。指导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园注册吉翔文化传媒科技(山东)有限公司,打造以新媒体(直播电商)为引流、电商为交易、物流与采购为供应链平台的新型产业融合平台,目前正在装修直播间。

区商促局

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指导创建至少3个省级以上景区化村庄或乡村旅游重点村。

1、榴园镇娘娘村、吴林街道曹庄村入选第三批山东省景区化村庄名单。

2、榴园镇贾泉村获评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3、目前已经将第四批景区化村庄评审材料递交省厅,等待评审。

区文化和旅游局

9

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

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推进“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农业机械化,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0.5%以上。

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900万元,补贴机具507台,受益户411户,已发放第一批、第二批。

区农业农村局

大农机装备研发创新力度,加快大中型、智能化、复合型农业机械研发和应用。

通过省级项目指南筛选申报,我区无符合条件企业。

区科技局

加大农机装备研发创新力度,加快大中型、智能化、复合型农业机械研发和应用。

对全区装备制造类企业进行梳理,目前我区没有农机装备生产企业。

区工信局


收到上级农机购置补贴资金900万元,已经发放农机购置补贴资金660.53万元。

区财政局

10

规范有序推进村庄建设

统筹城镇和村庄布局,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实现规划应编尽编。

“三区三线”试划成果经自然资源部审核,正式启用。根据省市安排,深化城区、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布局。同时,根据项目需求,我局配合做好榴园镇娘娘村、曹马村村庄规划编制报指导工作。

区自然资源局

1、农村危房改造

2、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整治

1、2022年共计划危房改造38户,开工38户,竣工38户,目前危房改造资金已拨付完毕。

2、组织镇街对自建房进行排查整治,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出动排查人员2480人,排查既有房屋118111栋,存在安全隐患45栋,隐患问题45条,撤离居住人员42人,已拆除14栋,封存房屋17栋,修缮加固14栋;其中排查经营性自建房4521栋,存在安全隐患问题4栋,已整改完毕。

区住建局

实施数字乡村发展战略

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和数字化治理。我区榴乡诉递网络综合治理平台典型经验入选中国互联网大会典型案例。我区网络素养教育基地在坛山街道兴国科技馆挂牌成立。

区委网信办

继续开展2022年度“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专项行动

各镇(街)已完成2022年度“四好农村路”任务,共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64公里;路面状况改善90公里。

区交通运输局

实施25个村居农村供水提质工程,更新改造村内管网和计量设施,农村规模化供水率达到79%以上

农村供水提质工程,采购并完成安装消毒设备35台套,建设改造完成25个村居自来水工程并通水,农村规模化供水率达到80%。

区城乡水务局

培育发展数字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建设一批示范作用显著的智慧农业园区和基地,加快数字技术和装备集成应用,提高农业生产经营数字化水平。

推荐我区枣庄市峄城区鼎盛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推荐参加市级评审

区农业农村局

行政村5G网络通达率达到90%以上

截至12月底,我区5G重点区域网络覆盖率达100%,行政村5G网络覆盖率达到100%,市对区要求我区今年完成130处建设任务,目前已开通130处,完成任务目标的100%。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建设力度,确保峄城区5G基站信号全覆盖。

区工信局

完善县域商业体系

梳理全区2021年底和2022年新建(改造)乡镇商贸中心情况;指导生鲜仓储配送中心完善分拣、预加工、配送等功能,协助申报2023年度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支持项目。

区商促局

11

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持续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创建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9个、提升市级示范片区2个。

2.落实《峄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协调推动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等重点任务落实,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

1.8个省、市级美丽乡村美丽已完成招标工作,签订施工合同,剩余1个省级美丽乡村已完成规划设计和意向公开,正准备招标公告的发布工作。

2.《峄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已下发到区直有关部门和各镇(街道),正在调度区直相关部门和镇(街道)2022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区农业农村局

争创区级“美丽庭院”200户,争创一定数量的市级“美丽庭院”户,年底前25%的农村常住户建成“美丽庭院”。

截至目前,评选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180户、区级美丽庭院示范户200户,全区已建成美丽庭院示范户12141户,美丽庭院创建率达37.52%。

区妇联

完成2022年度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共65个村。

全区2022年度65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已全面完工并完成验收。

区生态环境分局

农村厕所改造

指导镇街开展农村户厕“回头看”摸排整改工作。  

区住建局

12

统筹县域基本巩固服务建设

深入实施教育强镇筑基行动和强校扩优行动,持续提高乡村学校办学质量。

1.遴选3个乡镇申报2023年省级强镇筑基试点镇,2个乡镇申报市级强镇筑基试点镇。

2.开展对10个城乡教共体年度考核工作。对6个学区镇域一体化进行年底考核。

区教体局


通过积极开展敬老院改造提升行动,所有镇街敬老院均达到国家二星级标准,全区星级养老机构占比达到92%。开展养老机构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行动,12家养老机构食堂安装摄像头,食品加工操作全过程实现透明化、可视化。

区民政局

深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

1、我区持续深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明确牵头单位及成员单位的责任、权利和义务,统筹人才、设备等资源配置,实现协作共赢、协同发展。结合“满意峄城”创建,切实开展举措提升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医共体内区直医疗机构通过派遣专家、业务指导、医疗专家下基层进行义诊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

2、依托互联网+,在县域医共体内促进群众便捷就医,借助微医枣庄互联网医院,峨山镇、榴园镇远程会诊中心已投入使用,投放使用7辆云巡诊车、163台健康评估一体机,积极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累计服务群众20万多人次,逐步实现健康档案、病历等互联互通。

3、持续加强与我区医保局政策互通,峄城区中医院于2021年12月开展DRG医保付费改革,目前配合市医保局按时开展数据提取、测算,对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市医保局随时保持沟通,目前已惠及群众8910人次。

区卫健局

对符合条件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开展居民医保基金总额付费试点

1.市局直接与峄城区中医院签署了2022年DRG支付方式改革服务协议。2022年医保协议实行市级管理;我市医保中心进行全市统筹按县域分配居民医保基金总额付费额度,并与区内各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签署2022年服务协议,从2022年10月起峄城区内定点医疗机构(精神专科医院除外)住院费用全面实行DRG支付方式改革。

2.2022年9月9日,我局收到了市医保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紧密型县域医疗共同体居民医保基金总额付费试点工作的通知》(枣医保发〔2022〕38号),并转发到各定点医疗机构。由于目前我区尚未实现真正意义上“六统一”(统一人事管理、统一财务管理、统一资产管理、统一业务管理、统一药品耗材目录、统一药品耗材配送)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故我市尚未按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签署协议。

3.我局将继续加强与区卫健局部门的政策互通对接;根据市医保局的工作安排部署,逐步推进此项工作。

区医保局

13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1、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分类推进整体提升三年行动。

2、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深化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

1、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抽调专人组成评价组,开展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现场观摩。

2、为进一步提升驻村帮扶实效,持续推动第一书记工作走深走实,12月10日,组织市派第一书记在分会场参加全市第一书记工作现场观摩会总结会议。

3、为做到公平、公正评价市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工作实绩,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市派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年度考核工作。

区委组织部

(组二)

巩固拓展“两委”换届成果

组织村(社区)将村务公开情况和村民会议召开情况录入全国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信息系统对应模块。

区民政局

深入开展区镇巡察,强化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监督。

1.督促各镇(街)纪(工)委压实21个提级监督村(社区)监督委员监督责任,加强工作指导,促进提级监督工作精准开展。

2.调度2个提级监督村的问题线索进展情况

区纪委监委机关

14

深入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1.深化文明培育;2.持续深化乡村文明行动;3.策划推出“贯彻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主题系列微宣讲

1.开展第四季度峄城好人评选活动,起草下发《关于组织推荐2022年第四季度峄城好人候选人的通知》,通过收集、整理、上报的峄城好人事迹材料,推选出峄城好人10名,并在峄城通讯上进行公示。

2.根据《关于开展第五届峄城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的通知》要求,通过宣传发动、收集材料、评委会初审、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网络和文明委成员单位投票、评选结果公示等程序,评选出第五届峄城区道德模范及提名奖各12人。

3.围绕市两轮抽查督导情况,召开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座谈会,会上对抽查督导情况存在的问题集中进行反馈,并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项检查典型问题清单下发给镇街,要求各镇街进一步按照评估细则和问题清单,再整改再提升,确保高质量完成乡村振兴考核任务。

4.下发工作提醒,全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对公益广告进行统一排查,对存在破损、老旧的公益广告及时进行了更换,目前已更换150余处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家风家教村规民约、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公益广告。

5.策划推出“贯彻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主题系列微宣讲3期,组织区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并结合工作实际分享所学所思所悟,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6.组织开展枣庄市理论政策进万家·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邀请市委讲师团王辉、米恒教授作宣讲报告4场。

7.组建峄城区党的二十大区委宣讲团,开展集中宣讲活动30余场,在全区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8.组织开展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2022年第四期峄城发展大讲堂,邀请邀请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峄城区中医院大内科兼内三科主任、主任医师马福文以《中西医结合 科学防治新冠》为主题作专题辅导报告。

区委宣传部

1.实施“精治村居”建设工程。年内每个镇街培育“精治村居、社区”20个,提升村居精细化治理水平。

2.实施网格化服务管理提升工程。推行微网格治理,筑牢基层治理最后一道防线。

1.进一步明确“精治村居”建设标准,下发通知,规范建设内容,落实“五个好”目标要求。

2.建立“大网格”体系月调度制度,镇街每月15日上报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进展情况。

3.开展下沉督导,深入古邵镇、阴平镇、底阁镇、峨山镇开展基层治理工作调研,发现问题,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4.研究落实网格员手机终端通讯费合同续签工作。

区委政法委

1、压实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2、做好统战“双员”的教育培训工作;3、联合相关部门做好非法宗教活动的摸排整治工作。

1、12月8日,深入开展宪法进宗教场所活动。2、12月12日,调度宗教中国化宣讲队伍、宗教团体联络员队伍、基层宗教协管员队伍建设情况。

区委统战部

推进移风易俗,规范红白理事会群众自治组织建设。

针对石榴园景区内乱埋乱葬、滥占林地修建坟墓的违法行为,为革除丧葬陋俗,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深化移风易俗,2022年10月11日—24日开展移风易俗集中宣传活动。向民政厅领导汇报石榴园风景区私建墓地整治工作。对莲花山经营性公墓进行年检,督促各镇街做好红白事疫情防控工作。

区民政局

全面排查整治农村治安突出问题。

1、全面准确登记辖区实有人口,了解掌握基本情况,加强阵地控制,做好实有人口管理文章。以驻村警务室为依托,加强对外来流动人口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准确及时掌握流入人口从事职业、个人特长、经济状况等基本情况,确保对外来人口的有效管控。抓好基础工作,重点管好高危人群,对各种犯罪多发手段、多发人群、多发区域进行分析研判,做到知根知底,管控得当。
2、充分依靠基层组织,大力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教育,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指导治保会、十户联防、治安积极分子等群防群治力量的治安巡逻和邻里守望活动,形成严密的群防群治网络。发挥村组、治保干部、“十户联防”对辖区人熟、地熟、情况熟,加强协调和沟通,切实发动基层组织、治安积极分子,建设形式多样的群防群治队伍,开展治安巡逻、轮户值日等巡防活动,有效做到农村治安防控根基牢固、信息灵通、管控有效、处置及时。

区公安分局

健全完善农村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体系。

1.根据最新政策,做出工作调整。2022年12月8日,国家疫情防控新十条政策发布后,我区密接实施居家隔离管控措施,不再接返重点地区入峄返峄人员。2022年12月10日晚,根据市调度会安排,为医疗救治需要,方舱隔离点要再行调整升级,各镇街现居家阳性感染者暂时停止转运。对居家人员,各镇街明确专人做好服务保障,加强科普宣传,引导群众克服心理恐慌,按照规范要求居家,积极应对新冠感染挑战,当好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自2022年10月30日至2022年12月7日,共转运4191人,其中阳性感染者2人,密接1291人,转运至菏泽密接316人,重点人员1635人,重点地区返峄人员947人。2.及时传达省市指挥部文件精神,解答各镇街、单位、部门的政策咨询。及时向镇街工作群推送山东疾控公众号的近期公众健康提示。3.加强社会调研,对重症患者实现第一时间转运。对突发状况的阳性病例提供车辆援助,确保人性化管理。

区卫健局

15

强化乡村人才支持

发挥枣庄英才聚集工程作用

1、为做好下一步枣庄英才申报和答辩准备工作,本月联合区直有关主管部门开展2次入企调研活动,并已明确高效农业类有关人选3人,一企一册建立人才工程申报人选台账。待申报通知下发后,及时召开联审会、专题辅导会,协助完善相关材料,并跟踪推进枣庄英才申报进度,提高成功率。

2、近期,市考察组对我区2名高效农业类枣庄英才进行中期评估,已进行完线上考察环节,后期继续做好相关补充证明材料的提供,确保顺利通过验收。

区委组织部

(人才)

积极引导各类人才向农村基层聚集,选派20名教师到基层服务。

从区直学校选派的25位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带动农村学校教学质量提升。为家村学校招募“三支一扶”教师30名。

区教体局

选派科技特派员到基层服务。

选派科技特派员到基层服务。共开展生产技术服务2次,指导粪污利用与冬季安全生产过冬;西红柿栽培技术指导1次。

区科技局

技能培训

开展培训提技能。组织各类职业培训4077人次,完成年度任务的113.25%,农村转移劳动力培训2529人次,完成年度任务的210.75%。

区人社局

继续做好齐鲁乡村之星和枣庄乡村之星选拔工作。

立足我区农村实用人才现状,在日常工作中,以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领办人和骨干为重点,积极发现人才、挖掘人才、培育人才、推荐人才。

区农业农村局

加强乡村人才支撑,研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选派5名文化和旅游工作者到村(居)进行基层帮包服务。

1、引导庄户剧团等民间文艺人才积极参与“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活动,截至12月底,共开展“戏曲进乡村”371场。

2、5名文化和旅游工作者结合实际,发挥专业特长做好各自所在村(居)的文化帮扶工作。

区文化和旅游局

24名医务工作者

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区疾控中心、区妇计中心共下派24名支农人员到7个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卫生支农工作,完成本年度卫生支农工作。选派22名支农人员开展23年度支农工作。

区卫健局

16

实施乡村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

城乡公益岗

已发放4月—12月乡村公益岗岗位补贴864.71万元,已发放5月—12月城镇公益岗岗位补贴社保补贴633.17万元。年底新开发1302个乡村公益性岗位。

区人社局

拨付公益岗位补贴及社保补贴。

拨付农村公益岗工资864.71万元。

区财政局

兜清就业上岗底数,稳岗就业促增收。

公益性岗位安置已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含监测帮扶对象)共429人,其中已脱贫享受政策371人、监测帮扶对象58人。

区乡村振兴局

17

深化农业农村改革

1、打造公共资源共享行动特色版。

2、深入推进三年强村计划,打好“破十攀百”攻坚战,开展百企联百村行动,巩固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百万元以上的村突破14个。

推动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扩面提质,进一步提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行政村覆盖率。

1、结合土地规模化生产经营工作,指导各镇街成立党组织领办土地生产经营合作社。配合农业农村局做好土地规模化生产经营验收工作。

2、做好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2022年度信息更新工作。

区委组织部

(组二)

稳慎有序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2022年1月26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印发了《关于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鲁自然资字〔2022〕9号),通知明确“国家指导意见正式出台之前,暂停办理新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拟以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方式供地而开展的新增农用地转用审批工作。”至此,该项工作因政策变化而暂停。

区自然资源局

按照中央、省、市上级部门要求,继续稳妥有序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继续巩固提升改制工作成果。

开展12月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系统信息登记工作。

区农业农村局

18

扎实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实施数字乡村发展战略

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和数字化治理,参展山东省数字乡村建设推进大会,推介峄城区数字乡村建设优秀案例。“5G石榴大数据平台”、“华沃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荣获山东省数字乡村建设解决方案(案例)创新奖。

区委网信办

19

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

完善区镇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制度。落实分类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

已制定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确定各镇街、各相关单位乡村振兴工作联络员。跟进考核工作落实情况。组织各镇街,相关部门制定2022年度镇(街)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指标标准。

区委农办

强化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完善区镇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制度。

1、把乡村振兴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察重点内容,重点了解。

2、年初制定了2021年度考察方案,成立考察组对各镇街、区直有关部门进行年度考察,重点了解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以本年度考察为契机,详细了解区镇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有关情况。

区委组织部

参与省发改委等10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的第三批乡村振兴“十百千”创建工程,申报峨山镇为示范镇、河口村等9个村为示范村。

总结前两批创建经验,保持与创建单位的沟通对接,及时向创建单位反馈情况,按照要求持续做好创建工作。

区发改局


做好资金监管,按照要求审核拨付资金

区财政局

峄城区2022年第四季度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 2023-01-30    来源:

序号

重点任务

项目清单

四季度工作开展情况

牵头单位

1

深入学习贯彻“三农”工作重要论述。

做好乡村振兴考核调度工作。做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报送工作。

多次调度考核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掌握考核动态;开展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调研工作;积积极做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报送工作,组织相关部门、镇街、企业参加省乡村振兴短视频大赛,加大投票宣传力度。

区委农办

2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1、全面加强产业项目“建管护”。

2、全面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落实。

1、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相关专家对申报入库项目进行专业评审,共计45个项目通过评审纳入2023年度项目库并在政务网站公示公告,涉及大棚种植、就业帮扶车间、光伏帮扶电站、农产品加工、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基础设施、乡村旅游、水产养殖、畜牧养殖、村内基础设施建设等类型,确保项目数量充足、质量过硬、类型丰富、可行性强,为2023年度项目实施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2、持续开展常态化防返贫动态监测,新纳入监测帮扶对象1户4人,并及时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

区乡村振兴局


1.与乡村振兴、医保、卫健、残联等部门间信息共享和数据比对,及时将各单位比对出的未纳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范围人员信息下发镇(街),并指导其做好重点对象摸底排查。2.对来申请低保的困难家庭,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低保、特困、临时救助保障范围。

区民政局

3

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

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逐级压实责任,确保全区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增长。及早落实小麦各项冬春田间管理措施,促进苗情转化升级,力保夏粮丰收丰产。完成实施大豆产能提升工程,强化技术支撑,落实补贴政策,完成20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

1、对吴林、榴园和阴平农户受冻害小麦进行现场调查和技术指导;

2、参加农技人员技术提升培训会。

区农业农村局

4

持续保持畜禽水产蔬菜稳定供给

改造提升原有设施农业条件,提高自动化管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因地制宜适度发展高效节能日光温室、大跨度拱圆大棚等性能优良设施。

对全区12月份蔬菜旬、月种植和产量情况进行调查汇总并将结果上报农业农村部网站和市局。

区农业农村局

稳定生猪核心产能,确保能繁母猪稳定在0.7万头左右,规模以上养殖场稳定在5家以上,生猪存栏稳定在12万头左右,出栏稳定在16万头左右,加快推进盛阳牧业、枣庄嘉园畜牧养殖有限公司等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新创建美丽生态牧场3个,推动生猪市场健康发展。

区畜牧中心按照市、区制定的生猪产能任务,对我区能繁母猪进行摸底调查,2022年底,我区能繁母猪存栏1.6308万头;规模养殖场9家,生猪存栏13.6896万头,出栏18.0801万头 ,盛阳牧业按企业建设计划一期已建设完成,开始饲养;枣庄嘉园畜牧养殖有限公司已完成建设开始饲养。新创建美丽生态牧场3个,已完成建设。

区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

5

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

巩固“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成果。

12月5日和13日,分别对坛山办事处和峨山镇设施农业进行检查,未发现“大棚房”问题。

区农业农村局

1、调整耕地保护责任目标管理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镇(街同步调整)。2、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实行党政同责、明确三级田长。3.镇街下发非农化非量化公告。

1全区“三区三线”确定耕地保有量54.1539万亩,永久基本农田50.0207万亩,已通过国家审核,待下发矢量后,分配到镇街。2.全面开展耕地流出问题整改工作。完成了2022年度变更监测流出整改工作7300余亩,全区耕地面积稳中向增。

区自然资源局

稳妥有序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

巩固“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成果

1.督促区自然资源局做好化解存量、杜绝增量工作,对2022年度变更耕地流出进行整改,发挥长久效果。2022年底全区净增加耕地1000亩左右,完成耕地保护目标,全市仅有两区完成

2.督促土地卫片整改、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改工作,对全区“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工作、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成果复核工作进行了“回头看”,耕地保护硬措施落实取得年度成效。


1.督促区农业农村局对全区的设施农业进行检查。12月5日对坛山街道办事处设施农业进行检查,未发现“大棚房”问题。12月13日对峨山镇设施农业进行检查,未发现“大棚房”问题。

2.督促区自然资源局开展“大棚房”执法巡查工作。12月以来共开展执法巡查8次。

区纪委监委机关

6

实施种业振兴行动

支持、推荐我区企业积极申报省良种工程项目,引导种业企业向育繁推一体化方向发展

通过筛选,我区无符合条件企业。

区科技局

扎实推进种质资源普查、收集、登记、入库等重点工作,引导种业企业向育繁推一体化方向发展。

强化种子市场监管,规范种子生产经营管理。

3、加快优质鱼类苗种培育,着力打造底阁镇渔业现代园区基地。

1、参加全省农作物种业信息统计及种子市场监测管理线上培训。
2、进行2022年农作物良种面积统计工作。

2、参加全国农作物种业统计监测线上培训班。

区农业农村局

1. 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推进枣庄市石榴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

2. 选育石榴新品种。

1. 开展石榴新品种、良种试验园,杂交品种试验园,以及资源库内的冬季越冬管理。对冷棚施行扣棚保温措施,以更好保存国外、软籽等抗寒性差的石榴种质资源。发表论文1篇。撰写完成《关于石榴设施栽培情况的调研报告》1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中国石榴盆景》书著撰写进度约85%。

2. 正在整理枣庄市石榴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的验收材料,准备迎接市级预验收。

3. 指导榴兴农业公司40亩石榴良种示范园建设管理。开展8亩、共4000棵的石榴良种嫁接苗圃的越冬管理。

石榴研究院

推动畜禽种业资源保护和开发,支持企业建设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场,促进畜禽地方原种选育。

通过畜禽种资源普查,我区没有畜禽地方种质资源,主要引进外地种资源。

区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

7

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

新建高标准农田1.5万亩。组织编制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

2022年度4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

区农业农村局


无具体任务目标,我局积极做好工作配合。

区自然资源局

8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

按照“6+3”现代产业体系培育要求,发展高质高效农业。新创建市级及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农业产业强镇1个、重点农业龙头企业2家、乡土产业精品村4个以上。

4家企业申报省级龙头企业,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申报材料2家正在评审,5个市级龙头企业已公示。

区农业农村局

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

针对驻村第一书记有目标性的开展精准帮扶,帮扶北孙庄村第一书记开通了两个抖音号,帮扶吴林街道办事处刘琳等四位大学生开通账号,并选择产品,目前已经正常运营;指导海石花蜂业入驻天猫平台,开通线上旗舰店,目前该旗舰店已正常运营。指导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园注册吉翔文化传媒科技(山东)有限公司,打造以新媒体(直播电商)为引流、电商为交易、物流与采购为供应链平台的新型产业融合平台,目前正在装修直播间。

区商促局

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指导创建至少3个省级以上景区化村庄或乡村旅游重点村。

1、榴园镇娘娘村、吴林街道曹庄村入选第三批山东省景区化村庄名单。

2、榴园镇贾泉村获评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3、目前已经将第四批景区化村庄评审材料递交省厅,等待评审。

区文化和旅游局

9

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

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推进“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农业机械化,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0.5%以上。

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900万元,补贴机具507台,受益户411户,已发放第一批、第二批。

区农业农村局

大农机装备研发创新力度,加快大中型、智能化、复合型农业机械研发和应用。

通过省级项目指南筛选申报,我区无符合条件企业。

区科技局

加大农机装备研发创新力度,加快大中型、智能化、复合型农业机械研发和应用。

对全区装备制造类企业进行梳理,目前我区没有农机装备生产企业。

区工信局


收到上级农机购置补贴资金900万元,已经发放农机购置补贴资金660.53万元。

区财政局

10

规范有序推进村庄建设

统筹城镇和村庄布局,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实现规划应编尽编。

“三区三线”试划成果经自然资源部审核,正式启用。根据省市安排,深化城区、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布局。同时,根据项目需求,我局配合做好榴园镇娘娘村、曹马村村庄规划编制报指导工作。

区自然资源局

1、农村危房改造

2、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整治

1、2022年共计划危房改造38户,开工38户,竣工38户,目前危房改造资金已拨付完毕。

2、组织镇街对自建房进行排查整治,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出动排查人员2480人,排查既有房屋118111栋,存在安全隐患45栋,隐患问题45条,撤离居住人员42人,已拆除14栋,封存房屋17栋,修缮加固14栋;其中排查经营性自建房4521栋,存在安全隐患问题4栋,已整改完毕。

区住建局

实施数字乡村发展战略

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和数字化治理。我区榴乡诉递网络综合治理平台典型经验入选中国互联网大会典型案例。我区网络素养教育基地在坛山街道兴国科技馆挂牌成立。

区委网信办

继续开展2022年度“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专项行动

各镇(街)已完成2022年度“四好农村路”任务,共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64公里;路面状况改善90公里。

区交通运输局

实施25个村居农村供水提质工程,更新改造村内管网和计量设施,农村规模化供水率达到79%以上

农村供水提质工程,采购并完成安装消毒设备35台套,建设改造完成25个村居自来水工程并通水,农村规模化供水率达到80%。

区城乡水务局

培育发展数字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建设一批示范作用显著的智慧农业园区和基地,加快数字技术和装备集成应用,提高农业生产经营数字化水平。

推荐我区枣庄市峄城区鼎盛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推荐参加市级评审

区农业农村局

行政村5G网络通达率达到90%以上

截至12月底,我区5G重点区域网络覆盖率达100%,行政村5G网络覆盖率达到100%,市对区要求我区今年完成130处建设任务,目前已开通130处,完成任务目标的100%。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建设力度,确保峄城区5G基站信号全覆盖。

区工信局

完善县域商业体系

梳理全区2021年底和2022年新建(改造)乡镇商贸中心情况;指导生鲜仓储配送中心完善分拣、预加工、配送等功能,协助申报2023年度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支持项目。

区商促局

11

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持续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创建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9个、提升市级示范片区2个。

2.落实《峄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协调推动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等重点任务落实,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

1.8个省、市级美丽乡村美丽已完成招标工作,签订施工合同,剩余1个省级美丽乡村已完成规划设计和意向公开,正准备招标公告的发布工作。

2.《峄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已下发到区直有关部门和各镇(街道),正在调度区直相关部门和镇(街道)2022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区农业农村局

争创区级“美丽庭院”200户,争创一定数量的市级“美丽庭院”户,年底前25%的农村常住户建成“美丽庭院”。

截至目前,评选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180户、区级美丽庭院示范户200户,全区已建成美丽庭院示范户12141户,美丽庭院创建率达37.52%。

区妇联

完成2022年度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共65个村。

全区2022年度65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已全面完工并完成验收。

区生态环境分局

农村厕所改造

指导镇街开展农村户厕“回头看”摸排整改工作。  

区住建局

12

统筹县域基本巩固服务建设

深入实施教育强镇筑基行动和强校扩优行动,持续提高乡村学校办学质量。

1.遴选3个乡镇申报2023年省级强镇筑基试点镇,2个乡镇申报市级强镇筑基试点镇。

2.开展对10个城乡教共体年度考核工作。对6个学区镇域一体化进行年底考核。

区教体局


通过积极开展敬老院改造提升行动,所有镇街敬老院均达到国家二星级标准,全区星级养老机构占比达到92%。开展养老机构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行动,12家养老机构食堂安装摄像头,食品加工操作全过程实现透明化、可视化。

区民政局

深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

1、我区持续深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明确牵头单位及成员单位的责任、权利和义务,统筹人才、设备等资源配置,实现协作共赢、协同发展。结合“满意峄城”创建,切实开展举措提升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医共体内区直医疗机构通过派遣专家、业务指导、医疗专家下基层进行义诊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

2、依托互联网+,在县域医共体内促进群众便捷就医,借助微医枣庄互联网医院,峨山镇、榴园镇远程会诊中心已投入使用,投放使用7辆云巡诊车、163台健康评估一体机,积极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累计服务群众20万多人次,逐步实现健康档案、病历等互联互通。

3、持续加强与我区医保局政策互通,峄城区中医院于2021年12月开展DRG医保付费改革,目前配合市医保局按时开展数据提取、测算,对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市医保局随时保持沟通,目前已惠及群众8910人次。

区卫健局

对符合条件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开展居民医保基金总额付费试点

1.市局直接与峄城区中医院签署了2022年DRG支付方式改革服务协议。2022年医保协议实行市级管理;我市医保中心进行全市统筹按县域分配居民医保基金总额付费额度,并与区内各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签署2022年服务协议,从2022年10月起峄城区内定点医疗机构(精神专科医院除外)住院费用全面实行DRG支付方式改革。

2.2022年9月9日,我局收到了市医保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紧密型县域医疗共同体居民医保基金总额付费试点工作的通知》(枣医保发〔2022〕38号),并转发到各定点医疗机构。由于目前我区尚未实现真正意义上“六统一”(统一人事管理、统一财务管理、统一资产管理、统一业务管理、统一药品耗材目录、统一药品耗材配送)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故我市尚未按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签署协议。

3.我局将继续加强与区卫健局部门的政策互通对接;根据市医保局的工作安排部署,逐步推进此项工作。

区医保局

13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1、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分类推进整体提升三年行动。

2、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深化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

1、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抽调专人组成评价组,开展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现场观摩。

2、为进一步提升驻村帮扶实效,持续推动第一书记工作走深走实,12月10日,组织市派第一书记在分会场参加全市第一书记工作现场观摩会总结会议。

3、为做到公平、公正评价市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工作实绩,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市派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年度考核工作。

区委组织部

(组二)

巩固拓展“两委”换届成果

组织村(社区)将村务公开情况和村民会议召开情况录入全国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信息系统对应模块。

区民政局

深入开展区镇巡察,强化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监督。

1.督促各镇(街)纪(工)委压实21个提级监督村(社区)监督委员监督责任,加强工作指导,促进提级监督工作精准开展。

2.调度2个提级监督村的问题线索进展情况

区纪委监委机关

14

深入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1.深化文明培育;2.持续深化乡村文明行动;3.策划推出“贯彻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主题系列微宣讲

1.开展第四季度峄城好人评选活动,起草下发《关于组织推荐2022年第四季度峄城好人候选人的通知》,通过收集、整理、上报的峄城好人事迹材料,推选出峄城好人10名,并在峄城通讯上进行公示。

2.根据《关于开展第五届峄城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的通知》要求,通过宣传发动、收集材料、评委会初审、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网络和文明委成员单位投票、评选结果公示等程序,评选出第五届峄城区道德模范及提名奖各12人。

3.围绕市两轮抽查督导情况,召开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座谈会,会上对抽查督导情况存在的问题集中进行反馈,并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项检查典型问题清单下发给镇街,要求各镇街进一步按照评估细则和问题清单,再整改再提升,确保高质量完成乡村振兴考核任务。

4.下发工作提醒,全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对公益广告进行统一排查,对存在破损、老旧的公益广告及时进行了更换,目前已更换150余处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家风家教村规民约、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公益广告。

5.策划推出“贯彻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主题系列微宣讲3期,组织区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并结合工作实际分享所学所思所悟,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6.组织开展枣庄市理论政策进万家·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邀请市委讲师团王辉、米恒教授作宣讲报告4场。

7.组建峄城区党的二十大区委宣讲团,开展集中宣讲活动30余场,在全区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8.组织开展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2022年第四期峄城发展大讲堂,邀请邀请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峄城区中医院大内科兼内三科主任、主任医师马福文以《中西医结合 科学防治新冠》为主题作专题辅导报告。

区委宣传部

1.实施“精治村居”建设工程。年内每个镇街培育“精治村居、社区”20个,提升村居精细化治理水平。

2.实施网格化服务管理提升工程。推行微网格治理,筑牢基层治理最后一道防线。

1.进一步明确“精治村居”建设标准,下发通知,规范建设内容,落实“五个好”目标要求。

2.建立“大网格”体系月调度制度,镇街每月15日上报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进展情况。

3.开展下沉督导,深入古邵镇、阴平镇、底阁镇、峨山镇开展基层治理工作调研,发现问题,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4.研究落实网格员手机终端通讯费合同续签工作。

区委政法委

1、压实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2、做好统战“双员”的教育培训工作;3、联合相关部门做好非法宗教活动的摸排整治工作。

1、12月8日,深入开展宪法进宗教场所活动。2、12月12日,调度宗教中国化宣讲队伍、宗教团体联络员队伍、基层宗教协管员队伍建设情况。

区委统战部

推进移风易俗,规范红白理事会群众自治组织建设。

针对石榴园景区内乱埋乱葬、滥占林地修建坟墓的违法行为,为革除丧葬陋俗,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深化移风易俗,2022年10月11日—24日开展移风易俗集中宣传活动。向民政厅领导汇报石榴园风景区私建墓地整治工作。对莲花山经营性公墓进行年检,督促各镇街做好红白事疫情防控工作。

区民政局

全面排查整治农村治安突出问题。

1、全面准确登记辖区实有人口,了解掌握基本情况,加强阵地控制,做好实有人口管理文章。以驻村警务室为依托,加强对外来流动人口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准确及时掌握流入人口从事职业、个人特长、经济状况等基本情况,确保对外来人口的有效管控。抓好基础工作,重点管好高危人群,对各种犯罪多发手段、多发人群、多发区域进行分析研判,做到知根知底,管控得当。
2、充分依靠基层组织,大力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教育,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指导治保会、十户联防、治安积极分子等群防群治力量的治安巡逻和邻里守望活动,形成严密的群防群治网络。发挥村组、治保干部、“十户联防”对辖区人熟、地熟、情况熟,加强协调和沟通,切实发动基层组织、治安积极分子,建设形式多样的群防群治队伍,开展治安巡逻、轮户值日等巡防活动,有效做到农村治安防控根基牢固、信息灵通、管控有效、处置及时。

区公安分局

健全完善农村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体系。

1.根据最新政策,做出工作调整。2022年12月8日,国家疫情防控新十条政策发布后,我区密接实施居家隔离管控措施,不再接返重点地区入峄返峄人员。2022年12月10日晚,根据市调度会安排,为医疗救治需要,方舱隔离点要再行调整升级,各镇街现居家阳性感染者暂时停止转运。对居家人员,各镇街明确专人做好服务保障,加强科普宣传,引导群众克服心理恐慌,按照规范要求居家,积极应对新冠感染挑战,当好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自2022年10月30日至2022年12月7日,共转运4191人,其中阳性感染者2人,密接1291人,转运至菏泽密接316人,重点人员1635人,重点地区返峄人员947人。2.及时传达省市指挥部文件精神,解答各镇街、单位、部门的政策咨询。及时向镇街工作群推送山东疾控公众号的近期公众健康提示。3.加强社会调研,对重症患者实现第一时间转运。对突发状况的阳性病例提供车辆援助,确保人性化管理。

区卫健局

15

强化乡村人才支持

发挥枣庄英才聚集工程作用

1、为做好下一步枣庄英才申报和答辩准备工作,本月联合区直有关主管部门开展2次入企调研活动,并已明确高效农业类有关人选3人,一企一册建立人才工程申报人选台账。待申报通知下发后,及时召开联审会、专题辅导会,协助完善相关材料,并跟踪推进枣庄英才申报进度,提高成功率。

2、近期,市考察组对我区2名高效农业类枣庄英才进行中期评估,已进行完线上考察环节,后期继续做好相关补充证明材料的提供,确保顺利通过验收。

区委组织部

(人才)

积极引导各类人才向农村基层聚集,选派20名教师到基层服务。

从区直学校选派的25位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带动农村学校教学质量提升。为家村学校招募“三支一扶”教师30名。

区教体局

选派科技特派员到基层服务。

选派科技特派员到基层服务。共开展生产技术服务2次,指导粪污利用与冬季安全生产过冬;西红柿栽培技术指导1次。

区科技局

技能培训

开展培训提技能。组织各类职业培训4077人次,完成年度任务的113.25%,农村转移劳动力培训2529人次,完成年度任务的210.75%。

区人社局

继续做好齐鲁乡村之星和枣庄乡村之星选拔工作。

立足我区农村实用人才现状,在日常工作中,以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领办人和骨干为重点,积极发现人才、挖掘人才、培育人才、推荐人才。

区农业农村局

加强乡村人才支撑,研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选派5名文化和旅游工作者到村(居)进行基层帮包服务。

1、引导庄户剧团等民间文艺人才积极参与“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活动,截至12月底,共开展“戏曲进乡村”371场。

2、5名文化和旅游工作者结合实际,发挥专业特长做好各自所在村(居)的文化帮扶工作。

区文化和旅游局

24名医务工作者

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区疾控中心、区妇计中心共下派24名支农人员到7个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卫生支农工作,完成本年度卫生支农工作。选派22名支农人员开展23年度支农工作。

区卫健局

16

实施乡村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

城乡公益岗

已发放4月—12月乡村公益岗岗位补贴864.71万元,已发放5月—12月城镇公益岗岗位补贴社保补贴633.17万元。年底新开发1302个乡村公益性岗位。

区人社局

拨付公益岗位补贴及社保补贴。

拨付农村公益岗工资864.71万元。

区财政局

兜清就业上岗底数,稳岗就业促增收。

公益性岗位安置已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含监测帮扶对象)共429人,其中已脱贫享受政策371人、监测帮扶对象58人。

区乡村振兴局

17

深化农业农村改革

1、打造公共资源共享行动特色版。

2、深入推进三年强村计划,打好“破十攀百”攻坚战,开展百企联百村行动,巩固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百万元以上的村突破14个。

推动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扩面提质,进一步提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行政村覆盖率。

1、结合土地规模化生产经营工作,指导各镇街成立党组织领办土地生产经营合作社。配合农业农村局做好土地规模化生产经营验收工作。

2、做好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2022年度信息更新工作。

区委组织部

(组二)

稳慎有序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2022年1月26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印发了《关于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鲁自然资字〔2022〕9号),通知明确“国家指导意见正式出台之前,暂停办理新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拟以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方式供地而开展的新增农用地转用审批工作。”至此,该项工作因政策变化而暂停。

区自然资源局

按照中央、省、市上级部门要求,继续稳妥有序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继续巩固提升改制工作成果。

开展12月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系统信息登记工作。

区农业农村局

18

扎实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实施数字乡村发展战略

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和数字化治理,参展山东省数字乡村建设推进大会,推介峄城区数字乡村建设优秀案例。“5G石榴大数据平台”、“华沃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荣获山东省数字乡村建设解决方案(案例)创新奖。

区委网信办

19

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

完善区镇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制度。落实分类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

已制定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确定各镇街、各相关单位乡村振兴工作联络员。跟进考核工作落实情况。组织各镇街,相关部门制定2022年度镇(街)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指标标准。

区委农办

强化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完善区镇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制度。

1、把乡村振兴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察重点内容,重点了解。

2、年初制定了2021年度考察方案,成立考察组对各镇街、区直有关部门进行年度考察,重点了解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以本年度考察为契机,详细了解区镇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有关情况。

区委组织部

参与省发改委等10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的第三批乡村振兴“十百千”创建工程,申报峨山镇为示范镇、河口村等9个村为示范村。

总结前两批创建经验,保持与创建单位的沟通对接,及时向创建单位反馈情况,按照要求持续做好创建工作。

区发改局


做好资金监管,按照要求审核拨付资金

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