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政府网站欢迎您! 简体繁体无障碍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首页>详细资料

医保关系转移如何办理

来源: 峄城区医疗保障局时间: 2023-02-07

1.如何办理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手续?需要提交什么样的申请资料?

答:需要提供有效身份证件或医保电子凭证社保卡即可办理。不需提供其他申请资料。如果因各种原因确实网上转移不了的只需要提供“参保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类型变更信息表”纸质版,申请表在各医保经办大厅和医保平台程序上可以获得。

2.如何办理?可以线上查询和办理吗?

答:线上办理: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地方专区-山东省-基本医疗保险转移转出申请。也可以通过枣庄政务服务网、爱山东App或者枣庄市医疗保障局官网等途径全程线上办理。线下办理:各医保经办大厅。

3.多长时间能够办理完毕?

答: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可以即时办结。

4.后续转入手续如何办理?可以线上查询和办理吗?

答:办理流程:

一是对于省内医保关系转移接续业务,必须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办理,不得再按照上线之前的纸质流程办理(包括线上和大厅线下),即不可再开具纸质参保凭证、联系函、信息表;遇到线上流程不畅通的情况时,应及时联系本地驻场系统维护人员,排查问题所在,并向参保人做出解释,留存参保人基本信息和联系方式,待系统恢复后,确保第一时间联系参保人告知其相关业务的办理结果。

二是对于跨省医保关系转移接续业务,应首先使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新流程平台)办理,可以有效办理的,不得再开具参保凭证、联系函、信息表等纸质材料,按照纸质流程办理;如遇到对方经办机构未上线无法办理的情况时,需当场向参保人作出解释,并遵从参保人的意愿,按照纸质流程即时为其办理转移接续业务或待对方经办机构上线后按照线上流程为其办理转移接续业务。

也可以通过枣庄政务服务网、爱山东app或者枣庄市医疗保障局官网等途径全程线上办理。

供稿: 峄城区医疗保障局    来源:峄城区医疗保障局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