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政府网站欢迎您! 简体繁体无障碍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首页>详细资料

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1月26日在峄城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来源: 峄城区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室 时间: 2022-02-07



代区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峄城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迎接重大挑战、经受严峻考验、取得显著成就的五年。五年来,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牢固树立快就是大局理念,大力实施工业强区、产业兴区战略,开拓创新、勇毅前行,圆满完成了区十二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开启了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征程。

——五年来,我们聚力加快发展、追赶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和基础,用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全力推进经济稳中向好、稳步提质。预计2021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2亿元,2016年相比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25.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01亿元,2016增长2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9.89亿元,2016增长4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8万元,2016增长43.7%。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60亿元112.38亿元,分别比2016增长57.38%41.2%我区先后获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区、省食品安全区、省级文明区、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省级健康促进区等荣誉称号。

——五年来,我们推进工业强区、产业兴区,转型步伐愈加坚实工业经济动能强劲。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强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预计2021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较2016年增长71.26%。丰源集团打造产业相连、优势互补的循环经济产业链,营业收入突破50亿元。福兴集团债务包袱有效化解,对外合作高质量推进,逐步实现转型提质。丰源轮胎累计出口38.69亿元,连续多年全市冠军。华沃水泥、申丰水泥等企业稳健成长,实力显著增强。产业集群全面起势。培育壮大六大特色产业,多向发力提速产业质变。峄城经济开发区打造园中园”“特色园汉旗、汉芯、芯恒光等芯片类企业不断集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初具规模,芯片封装测试全省领先。峄城化工产业园成功获批省级化工产业园,氨基模复合材料产业园、博瑞原料药、康震高端原料药等一批高端化工项目落地建设,经济发展新增长极蓄势待发。石榴产业上升为市级发展战略,实现融合创新发展,王老吉石榴大健康产业园建成投产,全国石榴看枣庄、枣庄石榴誉全球的产业高地正在崛起。企业培育量质齐升。积极实施双千工程,设立产业引导基金2亿元,实施技改项目214个,总投资2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06家,完成股份改制企业22家,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18家。获评专精特新”“瞪羚企业15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3家,创建省级以上科技平台6获批发明专利145项。获评泰山产业领军人才3人,柔性引进省部级以上高层次人才46人。

——五年来,我们践行一来就成、早来早成,竞争优势更趋明显。服务能级不断优化。建成启用区市民中心,43个部门、74个窗口、1021个事项入驻实施双全双百工程,推进一窗办理”“一链办理,企业开办实现0.5个工作日办结。拓宽政务服务就近办、异地办朋友圈跨域通办范围扩大到20个省197个区县。开发建设峄办成平台,提供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创建医保峄云,实现参保群众掌上办”“码上办。倾力打造政策超市,成为服务企业群众的政策活字典招商能级有效转化。在全市率先发布山东峄城开放合作热力图实施驻点招商,全力招大引外、招新引高,累计招引项目120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97个,到位外资实现五连增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实施要素跟着项目走”“四个一批机制,完善标准地出让、项目审批承诺制度,拿证即开业”“拿地即开工成为新常态95个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改革能级持续深化。国企改革深入推进,成立峄州投资集团、峄洺科技公司,完成榴园粮油混改,推动宏达公司市场化转型,国有经济焕发新活力。农村改革扩面提质,率先挂牌成立全省第一家县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要素改革先行先试,完善预算管理体系,释放营改增减税红利兑现减免各类税费16.99亿元,为企业发展增添新动力探索完善土地评估体系,挖掘土地潜在价值,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推进开发区体制改革,全省排名稳步前移。

——五年来,我们打造千年古县、秀美峄城,城乡发展日新月异城市更新拓展升级。建成区面积扩大到23平方公里,是2016年的1.5倍。完成棚改项目25个、259平方米,开发建设商品房95.1万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23个,工作经验被住建部全国推广。统筹推进峄州东路、仙坛南路、福兴桥等路桥工程建设,城区交通网更加完善畅通。实施城区供排水改造提升工程,基本解决城市内涝。小区物业实现全覆盖,叫响红色物业·峄家亲品牌。启动仙坛山公园建设,建成节点游园、生态街巷129,新增城区绿地3.9万平方米,市民拥有更多散步休憩好去处。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强化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兴农,累计推广优质高产新品种147.5万亩,在全省率先推行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新模式,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到1198家,峄城石榴种植系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新发展专业以上养殖场户285家,打造了无疫省建设示范县峄城模式。创新开展公共资源共享行动,增加村集体收入3800余万元。镇域路域环境全面提升,新改建四好农村路403公里,城乡供水一体化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通过省级验收。新增3A级景区3家、省级旅游重点村1个、省级景区化村庄5个,创建文明达标村292个,美丽乡村实现全覆盖。镇域发展亮点纷呈,榴园镇获评中国(枣庄)石榴盆景特色小镇,阴平镇成功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古邵镇获评全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镇。冠世榴园、万亩枣园美丽景色多次登上央视,峄城名片享誉全国。生态环境底色更绿。中央和省市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较2016年改善18.6%。深入开展山水林田大会战实施荒山披绿、河道治理、山体修复等十大工程建设,新增植树造林2.6万亩,新建提升绿色生态廊道100公里,贾庄闸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类水标准,山青、水秀、林茂、田美的生态田园逐步呈现。

——五年来,我们秉持守初心、办实事,民生事业深入人心。社会保障坚实有力。民生支出累计达89.45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6.07%。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区1325530470人稳定脱贫,49个省、市定贫困村达标退出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落实积极就业政策,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以内。城乡居民医保覆盖率达到97%生活品质大幅提升。新建、改扩建学校57所,招聘教师1485人,增加学位1.68万个,大班额化解任务全面完成。区人民医院综合门诊病房楼、区疾控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区中医院加入省中医院医联体,建成区镇村三级中医服务体系。区体育场建成使用,成功举办冠世榴园国际马拉松等系列赛事,我区健儿在东京奥运会勇夺奖牌。工人文化宫建成使用,文化馆成功创建国家一级馆,成立峄城作家协会。区镇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开展文化惠民活动2万余场次,峄城欢乐汇获评省级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社会大局和谐安定。健全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有效应对利奇马”“烟花台风等灾害,荣获省级综合减灾示范县,被应急管理部列为基层联系点。创新实行榴乡诉递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经验做法全省推广。推进雪亮工程+AI”实战应用项目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获评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高质量完成第四次经济普查和第七次人口普查。国防动员、双拥共建扎实推进。民族宗教、史志档案、统计调查、审计气象、能源供销、红十字会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发展。

——五年来,我们坚持法治诚信、务实清廉,政府效能赓续精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员干部政治素养进一步增强。扎实推进机关事业单位改革,执行力和落实力大幅提升。坚持依法治区,深化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69件、政协委员提案536件,办复率均为100%。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立了廉洁高效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凝聚着全区人民迎难而上、拼搏奋斗的心血汗水。这五年,全区干部群众披星戴月、风雨兼程,以昂扬姿态绘就了一幅小而雅、优而特的美丽图景。一路走来,每一步都不容易,每个人都了不起。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全区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驻峄单位和武警官兵、离退休老同志,以及关心支持峄城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异常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区仍面临着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不大,区域竞争力有待提升;产业结构不够优化,转型升级任务艰巨;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保障民生任务繁重,等等。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峄城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是峄城革故鼎新、与时俱进的转型蝶变期,是峄城聚力发展、乘势而上的蓄势突破期。做好今后五年的工作,我们激情澎湃、信心满怀:信心源于历届班子旗帜鲜明、赓续前行,抓重点、破难题、谋发展,追赶超越的前进道路日益宽广信心源于优势产业集聚成势、加速崛起,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转型发展的活力后劲更加充沛信心源于干部职工团结拼搏、务实笃行,守初心、担使命、同筑梦,众志成城的磅礴伟力凝聚迸发信心源于43万峄城人民于破浪前行时携手共进,像石榴籽一样抱团相依;于风狂雨骤时昂首挺立,像青檀一样砥砺奋进;于潮平海阔时拉近彼此,像运河一样开放包容。刚刚胜利闭幕的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心绘就了今后五年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峄城建设发展的美好蓝图围绕这一蓝图,今后五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区委十个一总体工作思路聚焦改革创新、产业集聚、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社会治理七大任务,统筹发展和安全,争先进位,追赶超越,全力打造富裕、平安、生态、活力的宜居宜业新峄城

致力于实施改革创新,激活跨越发展强大动力。坚持把改革创新摆在核心位置,稳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加快建设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完善政策保障和人才支撑体系,不断增强区域吸引力和竞争力

致力于加快动能转换,打造现代产业集聚高地。始终把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围绕六大特色产业,实施主导产业提升工程、新兴产业培育工程、传统产业优化工程,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打造特色鲜明、结构优化、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

致力于释放三农活力,绣出乡村振兴锦绣画卷。围绕实现共同富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深化农业农村综合改革,提高农业发展质效,培育更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建设者,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致力于提升城市品质,建设内外兼修雅致城区。按照全市中心城区东城区发展定位,加快城区北上西进、南延东扩促进产城、景城融合发展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增强承载能力数字赋能智慧城市,涵养城市人文气韵,不断提升城市能级。

致力于践行绿色发展,培育和合共生生态文明。探索创新两山论实践路径,主动服务和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坚决打赢山水林田大会战,大力倡导推广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让生态绿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致力于增进民生福祉,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完善保障体系,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关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让群众充分感受到发展的温度、幸福的质感。

致力于培树文明风尚,彰显社会治理共治成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持续提升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健全民主法治,充分彰显公平正义,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深入推进平安峄城建设,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2022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22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工业强区、产业兴区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峄城争先进位、追赶超越的攻坚之年,开好局、起好步,对实现今后五年发展目标至关重要。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定增长

围绕区委12345”总体工作思路和实现全年预期目标,我们将坚定不移在以下六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一、坚定不移推三年攻坚行动,壮大产业规模,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突破

工业强则峄城强,工业兴则峄城兴。产业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我们将始终把产业项目摆在工作的C,锚定工业强区、产业兴区不动摇,加速推动峄城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持续做实做优做强实体经济。

突出选商、落资,毫不动摇抓招商。聚焦做大做强六大特色产业,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重点区域和国内外500强、民营企业500强等领军企业,科学精准运用以商招商、驻点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举办专题招商活动20次以上,力争新签约过亿元项目35个以上,其中过50亿元项目至少2紧盯政策资金走向,争取到位上级资金8亿元以上。加快居然之家生活广场、聚合物锂电池生产等大项目签约落地,力争数字云仓、华祥高纤、澳美制药、锂电池导体材料等一批高精尖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努力拼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精气神

突出推进、维度,躬耕实干建项目。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深化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用好县级领导帮包、红黄绿三级预警和要素保障联席会议等制度,高效率推动项目建设实施重点项目70个,完成年度投资121亿元以上。抓好对上申报,钥熠OLED发光材料、锂离子动力电池、年产2.5万吨环氧树脂等15个项目纳入省市级重点项目库。加快峄源科创产业园、三一兴运源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公水廊联运配套基础设施等项目开工建设,重点推进华玥钻业、石墨烯导电浆料、宝芯智能生物识别等27个项目竣工投产,奋力跑出重点项目建设的峄城速度

突出培势、拉链,久久为功强产业。持续壮大支柱产业,全力打造1232”产值梯队。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丰源集团做长循环链条,推进年产35万吨涂布白纸板、燃气热电联产项目试生产,实现规模效益双提升;引导福兴集团转型提质,培植新型建材产业,加快福兴煤矿复工复产;鼓励峄州集团对外合作,力促新巨成运营达效;助推宇兴集团与国金水发合作建设大理峪项目,丰富旅游新业态。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加快博瑞、康震、润泰等企业升规稳产,力争高端化工产值达到30亿元;积极促进芯恒光、汉芯等企业抱团发展、链式发展,加快建设芯恒基电子信息产业园,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鲁南集聚区;加强与广药集团深度合作,做大做强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园,推动石榴口服液、石榴果条等产品投放市场,持续扩大石榴产品影响力。扶持企业技改创新,落实奖补政策,发挥技改基金撬动作用,推进能源电力、新型建材、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等产业提质发展,大力培育链主企业。推动个转企”“小升规,力争年内生成小微企业90户、净增规上企业16家,着力提升各类市场主体的活跃度

二、坚定不移实施创新成果转化,激发内生动力,实现改革动能提升新突破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改革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我们将坚持改革开路、创新赋能,围绕提效率、优服务、强监管,破解制约发展的隐形壁垒,培育区域竞争比较优势,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引擎。

深化重点改革攻坚,厚积峄城澎湃活力。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开发建设、管理运营、项目招引、考核评价等体制机制。探索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动国企市场化转型、多元化经营。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规范政府举债融资,保持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推广乡村治理积分制,推动乡村治理由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提升乡村治理效能。积极争取上级改革试点,形成一批在省市有影响力的改革品牌。

突出科技创新赋能,厚植峄城硬核实力。推进丰源集团与山东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合作,转化落地一批科技成果;发挥西安交大技术转移中心枣庄分中心等平台作用,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重点支持山东峄洺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基地、枣庄(峄城)大学科技园建设,编织科技企业成长摇篮。加强与中国中医科学院深度合作,加快推进石榴产业发展振兴。深入开展科技型企业小升高计划,培育更多行业隐形冠军”“单项冠军”“专精特新等高成长型企业。推进丰源新材料、地平线建筑节能等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打造一批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实施英才集聚工程,鼓励引导企业柔性引进高端人才,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厚养峄城品牌魅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再加速,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企业五个一网上办集成服务,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一窗+全程网办审批模式,实现政务服务由最多跑一次一次都不跑升级。优化1+7+N”服务体系,满足个性化”“定制化诉求,擦亮峄办成营商环境名片。认真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助推企业减负增效。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积极开展营商环境大家评活动,努力将营商环境变成追赶超越实力。

三、坚定不移打造乡村振兴样板,聚焦三农优先,实现业兴景美民富新突破

上下用心,惟农是务。乡村振兴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我们将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双十镇创建为抓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做大特色农业,让仓廪更实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85万亩。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健全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加强粮油储备,建设乡村应急储备库3座,确保有效供给。围绕六大发展思路,扎实开展石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攻坚,建设石榴种质资源库二期,规划建设世界石榴博览园,稳步推进冠世榴园5A级景区创建,积极争创省级旅游度假区,促进石榴一二三产融合创新发展。发挥华沃智慧农业产业园等设施农业龙头带动作用,持续做大蔬菜产业。依托同兴食品、古运面业等企业,做大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推进现代化畜牧养殖,实现畜牧业绿色健康发展。全力争创国家级、省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农产品品牌,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5家,新认证三品一标7个,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建好美丽乡村,让面貌更新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城镇驻地和村庄规划,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积极创建乡村振兴特色镇;发挥乡村独特禀赋,挖掘乡村历史民俗内涵,培育村落独特气质。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实施村庄道路、供水安全、电网改造等提升工程。完成郯兰线仙人洞至店韩路段改扩建、县道台韩公路和前薛公路大修工程,方便群众出行。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美丽乡村三年提升行动,争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打造绿色美丽庭院200户,扮靓农村人居环境。

力促农民增收,让腰包更鼓加快扶贫产业项目和乡村振兴项目有机融合,提升项目抗风险能力和经济效益,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保障扶贫对象稳定增收。做好农村土地文章,大力推行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模式,提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质效水平,推动村级集体经济稳步增长。巩固拓展公共资源共享行动,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新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家。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促进传统农民向现代职业农民转变。全力推进溢彩田慢城深度体验旅游营地建设。挖掘乡村文化,发展乡村旅游,推动田园变游园、农房变客房、农产品变商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峄城实践

四、坚定不移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强化功能完善,实现雅致城区建设新突破

安其居,乐其业。城市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我们将以五城同创三区共建为抓手,深入实施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用心用情用力建设水光山色、雅致榴城

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打造品质之城。坚持用大规划引领城市格局大拓展,进一步优化城市布局、功能分区、交通网络和生态系统,释放城市发展空间。完成棚改安置住房6300套,改造老旧小区11加快建设宏学南路南段,升级改造坛山路,实施青檀南路南延、丁桥南路扩建工程推动供、供等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新建燃气管网20公里、供热管网10公里,启用5G基站130处,建设充电桩150个,着力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提升城市精细管理水平,打造品味之城。实施园林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加快推进仙坛山公园、南关游园等建设,合理增设小公园、小广场等公共活动空间,打造一批各美其美的城市会客厅优化改善生态街巷14编织城市绿色脉络。加强环境卫生精细管理,规范设置石榴特色城市家具,美化城市夜景,提高亮化品位。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让青年对城市发展更有作为。扩大红色物业服务覆盖面,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强化数字赋能城市治理,建成启用数智e一体化指挥中心,构建智慧便民高效的城市大脑

涵养城市历史文化底蕴,打造品度之城。进一步挖掘老峄县文化、石榴文化、青檀文化、运河文化等文化资源,鼓励文艺繁荣发展,用文化视角讲好小城故事保护匡衡墓、师范铁楼等历史遗存,留住老峄县珍贵记忆。支持鲁笔、石榴盆景技艺等争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力培育非遗+”文创、体验、旅游等新业态,让传统文萃焕发市场活力。打造城市文化休闲集聚区,促进文化服务提质升级

五、坚定不移加快绿色转型发展,打好三大战役,实现生态环境塑造新突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聚宝盆我们将统筹推进山水林田大会战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更美的生态家园。

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巩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抓好总量减排工作,引导企业节能降耗。实施大气联防联控,抓好工业废气、道路扬尘、餐饮油烟等领域治理,推进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完善大气污染防治监控网络,强化科技治污、精准治污,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成为峄城发展之路上最动人的风景

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开展四乱清理、生态修复、绿化美化等行动,积极创建美丽河湖。基本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实现城乡用水同源同网同质同服务。完成城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实施城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有效解决城市内涝。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黑臭水体治理,完成邳苍郯新片区沿运涝洼地治理、峄城大沙河水系治理等工程,逐步实现水生态环境由

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完善土壤环境监测体系,有效管控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全面遏制农业面源污染,积极争创绿色防控示范县。严厉打击危废非法跨界转移、倾倒等违法犯罪活动。扎实开展制砂采砂采石领域专项整治,加快破损山体修复,完成14年度修复治理任务。抓好国土绿化,完成荒山绿化和植树造林2000亩,为建设绿色峄城筑牢生态屏障。

六、坚定不移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实现民生事业发展新突破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民生事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指南针。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不懈追求,高度关注民生细节,持续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小城不大、幸福刚好

构建群众放心的保障体系。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举办创业大赛,新增城镇就业3200人以上。启动建设医养康复中心,建成特困人员供养服务中心,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做好助残、救孤、济困、优抚等工作,兜牢民生底线,给予弱势群体更多关心关爱。擦亮大爱榴乡慈善救助品牌,深化志愿服务,让凡人善举成为最美风景

提供群众舒心的公共服务。坚持教育优先战略改扩建青檀中学、肖桥小学、坛山幼儿园3所学校持续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标准建设职业中专新校,扩大办学规模,提升办学质量完成区卫健综合服务中心业务楼工程,推进区人民医院改扩建项目,规划建设区中医院康复中心。完善基层卫生服务体系,构建15分钟健康服务圈,提升群众就医便捷度。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在全社会倡树文明新风。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健康峄城建设,推动区图书馆争创国家一级馆,努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满足群众对精神生活的更高期待。

打造群众安心的社会环境。持续完善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扎实开展全链条精准防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强化应急管理,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强食品药品监管,护航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保障社会繁荣稳定。深化国防动员和双拥共建,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精心打造榴乡诉递智治版,有效回应群众所呼所盼。坚决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常态化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全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峄城。


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凡有成者,必务于实。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更需新作为。我们将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夙夜在公、心无旁骛的责任感,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使命感一心一意干实事、解难事,全力以赴抓落实,努力建设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的政府。

把牢政治方向,以更强的行动自觉抓落实。坚持以党建促发展,将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强化依法履职,以更高的标准要求抓落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坚持勤学苦练、提高本领,严格标准、抬高标尺,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快者赛跑、与最强者比拼,做到事争一流、唯旗是夺。

践行实干作风,以更快的节奏效率抓落实。扎实开展作风大改进、工作大提升活动,持续解放思想,提振精神状态,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完善绩效考核工作机制,用好督考指挥棒,以工作论英雄、凭实干比高低。我们将以马上就办、事不过夜的作风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求实效,以实在实干的工作成效诠释快就是大局”“干就是担当

永葆清正廉洁,以更严的纪律规矩抓落实。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和非刚性支出,兜牢三保底线。抓好各类巡视巡察及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净干事的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惟有奋斗,才能不负使命;唯有实干,方能行稳致远。每一个峄城人朝气蓬勃的奋斗,必将汇聚成新时代峄城昂扬奋进的洪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加快建设富裕、平安、生态、活力的宜居宜业新峄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1月26日在峄城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 2022-02-07    来源:



代区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峄城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迎接重大挑战、经受严峻考验、取得显著成就的五年。五年来,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牢固树立快就是大局理念,大力实施工业强区、产业兴区战略,开拓创新、勇毅前行,圆满完成了区十二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开启了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征程。

——五年来,我们聚力加快发展、追赶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和基础,用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全力推进经济稳中向好、稳步提质。预计2021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2亿元,2016年相比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25.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01亿元,2016增长2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9.89亿元,2016增长4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8万元,2016增长43.7%。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60亿元112.38亿元,分别比2016增长57.38%41.2%我区先后获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区、省食品安全区、省级文明区、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省级健康促进区等荣誉称号。

——五年来,我们推进工业强区、产业兴区,转型步伐愈加坚实工业经济动能强劲。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强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预计2021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较2016年增长71.26%。丰源集团打造产业相连、优势互补的循环经济产业链,营业收入突破50亿元。福兴集团债务包袱有效化解,对外合作高质量推进,逐步实现转型提质。丰源轮胎累计出口38.69亿元,连续多年全市冠军。华沃水泥、申丰水泥等企业稳健成长,实力显著增强。产业集群全面起势。培育壮大六大特色产业,多向发力提速产业质变。峄城经济开发区打造园中园”“特色园汉旗、汉芯、芯恒光等芯片类企业不断集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初具规模,芯片封装测试全省领先。峄城化工产业园成功获批省级化工产业园,氨基模复合材料产业园、博瑞原料药、康震高端原料药等一批高端化工项目落地建设,经济发展新增长极蓄势待发。石榴产业上升为市级发展战略,实现融合创新发展,王老吉石榴大健康产业园建成投产,全国石榴看枣庄、枣庄石榴誉全球的产业高地正在崛起。企业培育量质齐升。积极实施双千工程,设立产业引导基金2亿元,实施技改项目214个,总投资2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06家,完成股份改制企业22家,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18家。获评专精特新”“瞪羚企业15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3家,创建省级以上科技平台6获批发明专利145项。获评泰山产业领军人才3人,柔性引进省部级以上高层次人才46人。

——五年来,我们践行一来就成、早来早成,竞争优势更趋明显。服务能级不断优化。建成启用区市民中心,43个部门、74个窗口、1021个事项入驻实施双全双百工程,推进一窗办理”“一链办理,企业开办实现0.5个工作日办结。拓宽政务服务就近办、异地办朋友圈跨域通办范围扩大到20个省197个区县。开发建设峄办成平台,提供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创建医保峄云,实现参保群众掌上办”“码上办。倾力打造政策超市,成为服务企业群众的政策活字典招商能级有效转化。在全市率先发布山东峄城开放合作热力图实施驻点招商,全力招大引外、招新引高,累计招引项目120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97个,到位外资实现五连增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实施要素跟着项目走”“四个一批机制,完善标准地出让、项目审批承诺制度,拿证即开业”“拿地即开工成为新常态95个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改革能级持续深化。国企改革深入推进,成立峄州投资集团、峄洺科技公司,完成榴园粮油混改,推动宏达公司市场化转型,国有经济焕发新活力。农村改革扩面提质,率先挂牌成立全省第一家县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要素改革先行先试,完善预算管理体系,释放营改增减税红利兑现减免各类税费16.99亿元,为企业发展增添新动力探索完善土地评估体系,挖掘土地潜在价值,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推进开发区体制改革,全省排名稳步前移。

——五年来,我们打造千年古县、秀美峄城,城乡发展日新月异城市更新拓展升级。建成区面积扩大到23平方公里,是2016年的1.5倍。完成棚改项目25个、259平方米,开发建设商品房95.1万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23个,工作经验被住建部全国推广。统筹推进峄州东路、仙坛南路、福兴桥等路桥工程建设,城区交通网更加完善畅通。实施城区供排水改造提升工程,基本解决城市内涝。小区物业实现全覆盖,叫响红色物业·峄家亲品牌。启动仙坛山公园建设,建成节点游园、生态街巷129,新增城区绿地3.9万平方米,市民拥有更多散步休憩好去处。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强化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兴农,累计推广优质高产新品种147.5万亩,在全省率先推行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新模式,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到1198家,峄城石榴种植系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新发展专业以上养殖场户285家,打造了无疫省建设示范县峄城模式。创新开展公共资源共享行动,增加村集体收入3800余万元。镇域路域环境全面提升,新改建四好农村路403公里,城乡供水一体化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通过省级验收。新增3A级景区3家、省级旅游重点村1个、省级景区化村庄5个,创建文明达标村292个,美丽乡村实现全覆盖。镇域发展亮点纷呈,榴园镇获评中国(枣庄)石榴盆景特色小镇,阴平镇成功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古邵镇获评全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镇。冠世榴园、万亩枣园美丽景色多次登上央视,峄城名片享誉全国。生态环境底色更绿。中央和省市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较2016年改善18.6%。深入开展山水林田大会战实施荒山披绿、河道治理、山体修复等十大工程建设,新增植树造林2.6万亩,新建提升绿色生态廊道100公里,贾庄闸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类水标准,山青、水秀、林茂、田美的生态田园逐步呈现。

——五年来,我们秉持守初心、办实事,民生事业深入人心。社会保障坚实有力。民生支出累计达89.45亿元,占财政支出的76.07%。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区1325530470人稳定脱贫,49个省、市定贫困村达标退出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落实积极就业政策,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以内。城乡居民医保覆盖率达到97%生活品质大幅提升。新建、改扩建学校57所,招聘教师1485人,增加学位1.68万个,大班额化解任务全面完成。区人民医院综合门诊病房楼、区疾控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区中医院加入省中医院医联体,建成区镇村三级中医服务体系。区体育场建成使用,成功举办冠世榴园国际马拉松等系列赛事,我区健儿在东京奥运会勇夺奖牌。工人文化宫建成使用,文化馆成功创建国家一级馆,成立峄城作家协会。区镇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开展文化惠民活动2万余场次,峄城欢乐汇获评省级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社会大局和谐安定。健全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有效应对利奇马”“烟花台风等灾害,荣获省级综合减灾示范县,被应急管理部列为基层联系点。创新实行榴乡诉递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经验做法全省推广。推进雪亮工程+AI”实战应用项目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获评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高质量完成第四次经济普查和第七次人口普查。国防动员、双拥共建扎实推进。民族宗教、史志档案、统计调查、审计气象、能源供销、红十字会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发展。

——五年来,我们坚持法治诚信、务实清廉,政府效能赓续精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员干部政治素养进一步增强。扎实推进机关事业单位改革,执行力和落实力大幅提升。坚持依法治区,深化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69件、政协委员提案536件,办复率均为100%。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立了廉洁高效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凝聚着全区人民迎难而上、拼搏奋斗的心血汗水。这五年,全区干部群众披星戴月、风雨兼程,以昂扬姿态绘就了一幅小而雅、优而特的美丽图景。一路走来,每一步都不容易,每个人都了不起。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全区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驻峄单位和武警官兵、离退休老同志,以及关心支持峄城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异常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区仍面临着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不大,区域竞争力有待提升;产业结构不够优化,转型升级任务艰巨;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保障民生任务繁重,等等。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峄城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是峄城革故鼎新、与时俱进的转型蝶变期,是峄城聚力发展、乘势而上的蓄势突破期。做好今后五年的工作,我们激情澎湃、信心满怀:信心源于历届班子旗帜鲜明、赓续前行,抓重点、破难题、谋发展,追赶超越的前进道路日益宽广信心源于优势产业集聚成势、加速崛起,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转型发展的活力后劲更加充沛信心源于干部职工团结拼搏、务实笃行,守初心、担使命、同筑梦,众志成城的磅礴伟力凝聚迸发信心源于43万峄城人民于破浪前行时携手共进,像石榴籽一样抱团相依;于风狂雨骤时昂首挺立,像青檀一样砥砺奋进;于潮平海阔时拉近彼此,像运河一样开放包容。刚刚胜利闭幕的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心绘就了今后五年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峄城建设发展的美好蓝图围绕这一蓝图,今后五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区委十个一总体工作思路聚焦改革创新、产业集聚、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社会治理七大任务,统筹发展和安全,争先进位,追赶超越,全力打造富裕、平安、生态、活力的宜居宜业新峄城

致力于实施改革创新,激活跨越发展强大动力。坚持把改革创新摆在核心位置,稳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加快建设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完善政策保障和人才支撑体系,不断增强区域吸引力和竞争力

致力于加快动能转换,打造现代产业集聚高地。始终把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围绕六大特色产业,实施主导产业提升工程、新兴产业培育工程、传统产业优化工程,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打造特色鲜明、结构优化、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

致力于释放三农活力,绣出乡村振兴锦绣画卷。围绕实现共同富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深化农业农村综合改革,提高农业发展质效,培育更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建设者,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致力于提升城市品质,建设内外兼修雅致城区。按照全市中心城区东城区发展定位,加快城区北上西进、南延东扩促进产城、景城融合发展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增强承载能力数字赋能智慧城市,涵养城市人文气韵,不断提升城市能级。

致力于践行绿色发展,培育和合共生生态文明。探索创新两山论实践路径,主动服务和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坚决打赢山水林田大会战,大力倡导推广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让生态绿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致力于增进民生福祉,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完善保障体系,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关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让群众充分感受到发展的温度、幸福的质感。

致力于培树文明风尚,彰显社会治理共治成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持续提升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健全民主法治,充分彰显公平正义,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深入推进平安峄城建设,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2022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22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工业强区、产业兴区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峄城争先进位、追赶超越的攻坚之年,开好局、起好步,对实现今后五年发展目标至关重要。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定增长

围绕区委12345”总体工作思路和实现全年预期目标,我们将坚定不移在以下六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一、坚定不移推三年攻坚行动,壮大产业规模,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突破

工业强则峄城强,工业兴则峄城兴。产业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我们将始终把产业项目摆在工作的C,锚定工业强区、产业兴区不动摇,加速推动峄城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持续做实做优做强实体经济。

突出选商、落资,毫不动摇抓招商。聚焦做大做强六大特色产业,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重点区域和国内外500强、民营企业500强等领军企业,科学精准运用以商招商、驻点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举办专题招商活动20次以上,力争新签约过亿元项目35个以上,其中过50亿元项目至少2紧盯政策资金走向,争取到位上级资金8亿元以上。加快居然之家生活广场、聚合物锂电池生产等大项目签约落地,力争数字云仓、华祥高纤、澳美制药、锂电池导体材料等一批高精尖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努力拼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精气神

突出推进、维度,躬耕实干建项目。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深化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用好县级领导帮包、红黄绿三级预警和要素保障联席会议等制度,高效率推动项目建设实施重点项目70个,完成年度投资121亿元以上。抓好对上申报,钥熠OLED发光材料、锂离子动力电池、年产2.5万吨环氧树脂等15个项目纳入省市级重点项目库。加快峄源科创产业园、三一兴运源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公水廊联运配套基础设施等项目开工建设,重点推进华玥钻业、石墨烯导电浆料、宝芯智能生物识别等27个项目竣工投产,奋力跑出重点项目建设的峄城速度

突出培势、拉链,久久为功强产业。持续壮大支柱产业,全力打造1232”产值梯队。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丰源集团做长循环链条,推进年产35万吨涂布白纸板、燃气热电联产项目试生产,实现规模效益双提升;引导福兴集团转型提质,培植新型建材产业,加快福兴煤矿复工复产;鼓励峄州集团对外合作,力促新巨成运营达效;助推宇兴集团与国金水发合作建设大理峪项目,丰富旅游新业态。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加快博瑞、康震、润泰等企业升规稳产,力争高端化工产值达到30亿元;积极促进芯恒光、汉芯等企业抱团发展、链式发展,加快建设芯恒基电子信息产业园,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鲁南集聚区;加强与广药集团深度合作,做大做强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园,推动石榴口服液、石榴果条等产品投放市场,持续扩大石榴产品影响力。扶持企业技改创新,落实奖补政策,发挥技改基金撬动作用,推进能源电力、新型建材、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等产业提质发展,大力培育链主企业。推动个转企”“小升规,力争年内生成小微企业90户、净增规上企业16家,着力提升各类市场主体的活跃度

二、坚定不移实施创新成果转化,激发内生动力,实现改革动能提升新突破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改革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我们将坚持改革开路、创新赋能,围绕提效率、优服务、强监管,破解制约发展的隐形壁垒,培育区域竞争比较优势,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引擎。

深化重点改革攻坚,厚积峄城澎湃活力。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开发建设、管理运营、项目招引、考核评价等体制机制。探索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动国企市场化转型、多元化经营。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规范政府举债融资,保持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推广乡村治理积分制,推动乡村治理由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提升乡村治理效能。积极争取上级改革试点,形成一批在省市有影响力的改革品牌。

突出科技创新赋能,厚植峄城硬核实力。推进丰源集团与山东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合作,转化落地一批科技成果;发挥西安交大技术转移中心枣庄分中心等平台作用,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重点支持山东峄洺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基地、枣庄(峄城)大学科技园建设,编织科技企业成长摇篮。加强与中国中医科学院深度合作,加快推进石榴产业发展振兴。深入开展科技型企业小升高计划,培育更多行业隐形冠军”“单项冠军”“专精特新等高成长型企业。推进丰源新材料、地平线建筑节能等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打造一批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实施英才集聚工程,鼓励引导企业柔性引进高端人才,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厚养峄城品牌魅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再加速,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企业五个一网上办集成服务,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一窗+全程网办审批模式,实现政务服务由最多跑一次一次都不跑升级。优化1+7+N”服务体系,满足个性化”“定制化诉求,擦亮峄办成营商环境名片。认真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助推企业减负增效。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积极开展营商环境大家评活动,努力将营商环境变成追赶超越实力。

三、坚定不移打造乡村振兴样板,聚焦三农优先,实现业兴景美民富新突破

上下用心,惟农是务。乡村振兴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我们将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双十镇创建为抓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做大特色农业,让仓廪更实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85万亩。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健全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加强粮油储备,建设乡村应急储备库3座,确保有效供给。围绕六大发展思路,扎实开展石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攻坚,建设石榴种质资源库二期,规划建设世界石榴博览园,稳步推进冠世榴园5A级景区创建,积极争创省级旅游度假区,促进石榴一二三产融合创新发展。发挥华沃智慧农业产业园等设施农业龙头带动作用,持续做大蔬菜产业。依托同兴食品、古运面业等企业,做大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推进现代化畜牧养殖,实现畜牧业绿色健康发展。全力争创国家级、省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农产品品牌,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5家,新认证三品一标7个,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建好美丽乡村,让面貌更新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城镇驻地和村庄规划,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积极创建乡村振兴特色镇;发挥乡村独特禀赋,挖掘乡村历史民俗内涵,培育村落独特气质。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实施村庄道路、供水安全、电网改造等提升工程。完成郯兰线仙人洞至店韩路段改扩建、县道台韩公路和前薛公路大修工程,方便群众出行。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美丽乡村三年提升行动,争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打造绿色美丽庭院200户,扮靓农村人居环境。

力促农民增收,让腰包更鼓加快扶贫产业项目和乡村振兴项目有机融合,提升项目抗风险能力和经济效益,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保障扶贫对象稳定增收。做好农村土地文章,大力推行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模式,提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质效水平,推动村级集体经济稳步增长。巩固拓展公共资源共享行动,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新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家。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促进传统农民向现代职业农民转变。全力推进溢彩田慢城深度体验旅游营地建设。挖掘乡村文化,发展乡村旅游,推动田园变游园、农房变客房、农产品变商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峄城实践

四、坚定不移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强化功能完善,实现雅致城区建设新突破

安其居,乐其业。城市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我们将以五城同创三区共建为抓手,深入实施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用心用情用力建设水光山色、雅致榴城

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打造品质之城。坚持用大规划引领城市格局大拓展,进一步优化城市布局、功能分区、交通网络和生态系统,释放城市发展空间。完成棚改安置住房6300套,改造老旧小区11加快建设宏学南路南段,升级改造坛山路,实施青檀南路南延、丁桥南路扩建工程推动供、供等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新建燃气管网20公里、供热管网10公里,启用5G基站130处,建设充电桩150个,着力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提升城市精细管理水平,打造品味之城。实施园林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加快推进仙坛山公园、南关游园等建设,合理增设小公园、小广场等公共活动空间,打造一批各美其美的城市会客厅优化改善生态街巷14编织城市绿色脉络。加强环境卫生精细管理,规范设置石榴特色城市家具,美化城市夜景,提高亮化品位。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让青年对城市发展更有作为。扩大红色物业服务覆盖面,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强化数字赋能城市治理,建成启用数智e一体化指挥中心,构建智慧便民高效的城市大脑

涵养城市历史文化底蕴,打造品度之城。进一步挖掘老峄县文化、石榴文化、青檀文化、运河文化等文化资源,鼓励文艺繁荣发展,用文化视角讲好小城故事保护匡衡墓、师范铁楼等历史遗存,留住老峄县珍贵记忆。支持鲁笔、石榴盆景技艺等争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力培育非遗+”文创、体验、旅游等新业态,让传统文萃焕发市场活力。打造城市文化休闲集聚区,促进文化服务提质升级

五、坚定不移加快绿色转型发展,打好三大战役,实现生态环境塑造新突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聚宝盆我们将统筹推进山水林田大会战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更美的生态家园。

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巩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抓好总量减排工作,引导企业节能降耗。实施大气联防联控,抓好工业废气、道路扬尘、餐饮油烟等领域治理,推进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完善大气污染防治监控网络,强化科技治污、精准治污,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成为峄城发展之路上最动人的风景

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开展四乱清理、生态修复、绿化美化等行动,积极创建美丽河湖。基本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实现城乡用水同源同网同质同服务。完成城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实施城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有效解决城市内涝。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黑臭水体治理,完成邳苍郯新片区沿运涝洼地治理、峄城大沙河水系治理等工程,逐步实现水生态环境由

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完善土壤环境监测体系,有效管控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全面遏制农业面源污染,积极争创绿色防控示范县。严厉打击危废非法跨界转移、倾倒等违法犯罪活动。扎实开展制砂采砂采石领域专项整治,加快破损山体修复,完成14年度修复治理任务。抓好国土绿化,完成荒山绿化和植树造林2000亩,为建设绿色峄城筑牢生态屏障。

六、坚定不移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实现民生事业发展新突破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民生事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指南针。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不懈追求,高度关注民生细节,持续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小城不大、幸福刚好

构建群众放心的保障体系。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举办创业大赛,新增城镇就业3200人以上。启动建设医养康复中心,建成特困人员供养服务中心,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做好助残、救孤、济困、优抚等工作,兜牢民生底线,给予弱势群体更多关心关爱。擦亮大爱榴乡慈善救助品牌,深化志愿服务,让凡人善举成为最美风景

提供群众舒心的公共服务。坚持教育优先战略改扩建青檀中学、肖桥小学、坛山幼儿园3所学校持续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标准建设职业中专新校,扩大办学规模,提升办学质量完成区卫健综合服务中心业务楼工程,推进区人民医院改扩建项目,规划建设区中医院康复中心。完善基层卫生服务体系,构建15分钟健康服务圈,提升群众就医便捷度。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在全社会倡树文明新风。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健康峄城建设,推动区图书馆争创国家一级馆,努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满足群众对精神生活的更高期待。

打造群众安心的社会环境。持续完善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扎实开展全链条精准防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强化应急管理,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强食品药品监管,护航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保障社会繁荣稳定。深化国防动员和双拥共建,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精心打造榴乡诉递智治版,有效回应群众所呼所盼。坚决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常态化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全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峄城。


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凡有成者,必务于实。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更需新作为。我们将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夙夜在公、心无旁骛的责任感,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使命感一心一意干实事、解难事,全力以赴抓落实,努力建设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的政府。

把牢政治方向,以更强的行动自觉抓落实。坚持以党建促发展,将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强化依法履职,以更高的标准要求抓落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坚持勤学苦练、提高本领,严格标准、抬高标尺,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快者赛跑、与最强者比拼,做到事争一流、唯旗是夺。

践行实干作风,以更快的节奏效率抓落实。扎实开展作风大改进、工作大提升活动,持续解放思想,提振精神状态,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完善绩效考核工作机制,用好督考指挥棒,以工作论英雄、凭实干比高低。我们将以马上就办、事不过夜的作风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求实效,以实在实干的工作成效诠释快就是大局”“干就是担当

永葆清正廉洁,以更严的纪律规矩抓落实。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和非刚性支出,兜牢三保底线。抓好各类巡视巡察及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净干事的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惟有奋斗,才能不负使命;唯有实干,方能行稳致远。每一个峄城人朝气蓬勃的奋斗,必将汇聚成新时代峄城昂扬奋进的洪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加快建设富裕、平安、生态、活力的宜居宜业新峄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