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政府网站欢迎您! 简体繁体无障碍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首页>详细资料

峄城介绍

来源: 峄城区政府办大数据与电子政务室时间: 2024-03-18

峄城区位于山东省南部,是枣庄市市辖区,辖5镇2个街道,总人口43万,总面积636平方公里,地处京沪两地中间点、淮海经济圈的中心位置,是著名的“中国石榴之乡”、全国科技进步县、全国生态示范县、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名城、山东省知识产权示范区。

历史悠久

峄城人杰地灵,自西汉设县以来,一直为州县治所,战国时期大思想家荀子、“凿壁偷光”的汉丞相匡衡、《金瓶梅》作者明朝文学家贾三近等都是峄地垂昭干秋的历史名人,晋“竹林七贤”之一、号称“酒圣”的刘伶、宋抗金名将岳飞等名人也曾在此驻足。

区位优越

峄城区地处山东省枣庄市南部,为山东省南大门。处于北京、上海两城市的中间位置,紧邻徐州市,为淮海经济区的中心位置,是东部沿海和西部内陆的过渡带。峄城区水陆空交通便利,有“黄金水道”之称的京杭大运河在南部穿过,毗邻青岛、日照、岚山、连云港等沿海港口。西靠京沪铁路,东临京沪高速公路,京福高速、206国道、京沪高速铁路纵贯南北,距济南、青岛、徐州三大机场分别需要2.5小时、3.5小时和不足40分钟的车程,交通航运网络四通八达。

风景优美

峄城地处鲁中南低山丘陵南部,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水充沛。自然风光独特,国家AAAA级景区一一冠世榴园被列入世界吉尼斯之最,距今已有2200余年的历史,为目前我国最大的石榴园林,是一处集自然山川,生态园林、民俗宗教、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区。先后荣获“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名城”、“中国最美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周边还有“天下第一崮”抱犊崮、“天下第一庄”台儿庄古城、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的微山湖湿地等著名景点。

产业齐全

峄城区产业基础扎实,已形成煤电造纸、橡胶轮胎、化工、港航物流、纺织服装、机械电子、新型建材、新材料等支柱产业为主导,同时拥有新能源、陶瓷、农副产品深加工等门类较为齐全的新型工业化体系。 立足优势重点培优培强高端化工、装备制造、新型建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纺织服装、农文旅康养和特色服务业六大产业。中电建、山能集团、中联水泥、亿利集团、杭萧钢构、国开新能源、三一重工等10余家国内外500强企业、上市公司先后落户峄城。

供稿: 峄城区政府办大数据与电子政务室    来源:峄城区政府办大数据与电子政务室   审核人: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