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政府网站欢迎您! 简体繁体无障碍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首页>详细资料

坛山街道:深化多元服务 织就机构养老综合服务网

来源: 坛山街道时间: 2021-09-15

坛山街道聚力保障老有所养,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群团参与的老龄化工作机制,深化医养结合,强化服务资源整合与链接,织就“医疗、护理、康复、养老”服务融合网。

一是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加大资金补助力度,落实社会办养老机构一次性建设补贴、运营补贴和贷款贴息政策,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行业,提质增效,解决供给不足、质量不高、管理不规范问题,营造开放、竞争、公平、有序的养老服务市场,促进社会办养老机构健康发展。优化养老机构布局,提升养老机构服务水平,满足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推动养老服务业多元发展,让老年人安享晚年。城区内现有养老服务机构16家,其中医养结合机构4家,正常开展养老服务的同时,对失能、半失能、失智老年人,全方位提供专业化、标准版的医疗、养老、照护服务,真正实现辖区各类群体老年人安享晚年。如今,很多老人足不出户、人不离家就能享受到专业的养老服务,社区变成了一片没有围墙的养老院,老人们实现了舒适地在家门口养老。

二是推进医养结合步伐。深化医养结合公共服务项目发展,开展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增设养老床位工作,试点开展社区卫生服务站所增设养老床位工作,明确“以典型为引领,以先进为示范”的工作思路,支持鼓励更多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养老服务,致力于全面铺开,提高老年人的医养结合服务可及性。引入社会资本兴办医养结合机构,提供医养结合服务,给予医保支持,针对不同类型养老需求,创新实施“大养老+小医疗”、“医养并重”、“大医疗+小康复”等多种模式,开展普惠性医养服务。

三是延伸机构服务触角。依托养老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家庭适老化改造,发展家庭养老床位,有机结合居家、社区、机构多层养老服务,推动家庭设施适老化、养老场景居家化、机构养老智慧化,有序扩大“家庭养老床位”覆盖面,将社会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的床位设在家里,同时把专业的服务送到家中,提供专业照料、远程监测等居家失能养老服务。通过将机构养老服务触角延伸至老人家中,实现家门口养老温馨又从容,有效发挥养老机构的辐射作用,弥补居家养老服务专业化不足问题。


供稿: 坛山街道    来源:坛山街道   审核人:魏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