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政府网站欢迎您! 简体繁体无障碍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首页>详细资料

阴平镇“三个加强”切实做好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工作

来源: 峄城区阴平镇时间: 2023-03-30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全镇“一盘棋”。按照“统一领导、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有效应对”的原则,成立阴平镇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工作专班,统一领导指挥网络舆情应对工作;围绕“防范为先、有效控制、加大排查、化解纠纷”的工作思路,镇信息中心负责综合协调、网络信息内容监察管控、舆论引导、审核把关和回复报送等工作;涉事村或部门为主体,具体负责网络舆情线下处置工作;镇纪委负责跟踪督促网络舆情应对工作开展进度,对网络舆情处置过程中的违纪行为进行调查处理,形成了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相互配合、上下联动的工作闭环。目前,全镇已组建起20名核心网评员队伍,共处置网上舆情16件,办结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二是加强隐患排查,织密稳控“一张网”。依托镇、点、村、微网格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全面摸排当前可能存在的涉网络舆情问题隐患,从舆情源、舆情点、确定风险行为、提出预防措施等方面,识别舆情风险源、风险点,准确掌握相关人员的真实想法、现实困难和有关诉求,有针对性做好谈心谈话、教育疏导、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力争将矛盾纠纷和舆情隐患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近期,围绕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等敏感时间节点,开展了3轮风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活动,累计发现隐患点53个,处理矛盾纠纷40余件次。

    三是加强分级响应,畅通处置“一条链”。实行7×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在第一时间发现重大网上舆情和重要敏感动向,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并依据网络舆情的影响范围和危害程度,实行分级响应。一般网络舆情由分管领导组织涉事村或部门及时解决网民诉求,回应网民关切;较大网络舆情由分管领导牵头负责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发展态势,及时调查核实,及时跟帖回应并妥善处置,避免舆情持续发酵;重大网络舆情由镇主要领导负责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启动网络舆情应急预案,成立相应工作组,制定舆情应对方案,统一指挥部署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工作,做到舆情应对“早发现、早识别、早处置、早化解”。

供稿: 峄城区阴平镇    来源:峄城区阴平镇   审核人:朱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