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政府网站欢迎您! 简体繁体无障碍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首页>详细资料

底阁镇强化三项举措 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

来源: 峄城区底阁镇时间: 2023-06-01

    今年以来,底阁镇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积极创新管理手段,全面落实各项举措,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农村全域环境整治提升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变“单干”为“群力”。组织人员到滕州市大坞镇和滨湖镇学习,制定实施方案,开展村庄清洁、养殖污染等七项行动,并分别成立工作专班,集中力量清理整治。制定“网格化”作战图,实行“包村、包片、包户”责任制,形成由“党员干部+网格员+环卫工人+公益岗人员+志愿者”组成的攻坚力量,开展为期一月的集中整治提升行动,机关人员下沉到村,全员上阵,持续攻坚,确保整治实效。截至目前,新建口袋公园3处,新建道路10000平方米,新栽植苗木12000余株,清理生活垃圾1500余方、建筑垃圾900余方,拆除广告牌30块,清除“牛皮癣”800余处。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变“被动”为“主动”。通过广播宣传、悬挂横幅、微信推送、入户动员等方式,全民动员,广泛发动,广大群众积极清理房前屋后,自发拆除违章棚厦,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持续营造人人参与、户户出力的良好氛围。把“信用积分+志愿服务+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建立以户为单位的村民积分账户,根据各村具体情况设置积分项目和分值标准,给予加分奖励,激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2800余人次,已有310余户获得加分奖励。

    三是强化督导考评,变“突击”为“常态”。成立5个督导组,对各村人居环境进行督导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销号,实现攻坚一批、销号一批、提升一批。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实行"周通报、月评比、季观摩、年总评"制度,每周对各村整治成效进行通报排名,常态化开展检查评比工作,揭短亮丑、动真碰硬。结合逐村观摩评比活动,对各村开展星级评定,实行动态管理,并纳入村级绩效考核,同村干部绩效工资挂钩,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确保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得到长效保持。


供稿: 峄城区底阁镇    来源:峄城区底阁镇   审核人:朱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