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政府网站欢迎您! 简体繁体无障碍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首页>详细资料

【鲁网2020.07.09】峄城区古邵镇打造公共资源共享行动“升级版”

来源: 鲁网时间: 2020-07-27

鲁网7月9日讯 每天一大早,峄城区古邵镇大王庄村村支部书记周广同都会到村里的红叶石楠苗木种植基地走走,看着一棵棵红叶石楠茁壮成长,心里总是乐滋滋的,他经常对村民说:“我们大王庄村的强村富民的梦一定能实现!”

大王庄村红叶石楠苗木种植基地采用的是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模式。为了腾出更多发展空间,助力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峄城区坚持党建引领,立足自然禀赋、土地和水资源优势,采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唤醒村域沉睡资源,全力打造公共资源共享升级版。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村民增收致富与生态环境宜居多重效益。今年5月份,大王庄村村集体收入已经实现了“破五”。

零散土地“活”起来

古邵镇认真研究公共资源共享升级方案,深入挖掘大王庄村村内资源,在去年收回被侵占河滩地的基础上,整理出河滩地30余亩。通过“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由党支部领办成立永益苗圃合作社,利用新整理出地四支沟两岸河滩地,大力发展绿色银行,打造红叶石楠苗木种植基地。合作社吸收11户村民入股,每户社员入股1万元资金,村集体以30亩土地入股,采购种植红叶石楠苗木,合作社负责管护,三年期满苗木收益扣除成本后,按照村集体和入股社员4:6比例分成,可实现村集体收入20.8万元,年均增收约7万元;入股社员分红31.2万元,户均增收约2.8万元。

集体增收“强”起来

为做好“以地生财”文章,古邵镇公共资源共享行动工作专班组织镇、村两级工作人员逐户走访,依法收回大王庄村违规发包土地40亩,并重新公开发包,年增加集体收入1.6万元;做好“以水生财”文章,整理清淤村内水面50亩,按照400元/亩进行发包,发展垂钓等乡村旅游项目,年增加集体收入2万元;在村内房前屋后空闲地,栽植苗木3000余株,发展“边角经济”,带动集体增收1万余元,为集体经济持续增收注入源头活水。

水墨田园入“画”来

如何盘活资源让土地“生金”?大王庄村抢抓美丽乡村建设机遇,全面拆除村内私搭乱建,清理三堆两垛,完成村庄整体规划,投资200余万元,实施河道清淤、橡胶坝建设、老桥修复、节点护坡和村内“五化七改”工程。新修道路6000平方米、安装路灯26盏、新建文化广场500平方、文化长廊1处,实现村庄生态宜居。同时,借助省级“古运梦河”文旅融合带项目,连片发展,建设十里水廊、十里游廊、十里画廊,打造市级乡村振兴优美示范片区,让群众共享乡村振兴成果。

 (通讯员 汤锦阳)

链接:http://zaozhuang.sdnews.com.cn/xnc/202007/t20200709_2761513.htm

供稿: 鲁网    来源:鲁网   审核人:魏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