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政府网站欢迎您! 简体繁体无障碍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首页>详细资料

【大众日报2020.09.25】峄城“榴乡速递”办结群众诉求12017件

来源: 大众日报时间: 2020-09-28

 


微信图片_20200927171140.jpg

9月25日出版的大众日报《枣庄新闻》,在头条位置刊发稿件,介绍了枣庄市峄城区打造“榴乡速递”平台,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的经验做法。全文如下:

9月18日,枣庄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现场会在峄城区召开,与会人员对“榴乡诉递”等创新经验模式给予好评。

峄城因为石榴而闻名天下,号称“榴乡”。枣庄市委副书记、峄城区委书记于玉表示,“榴乡诉递”平台的成功运行,有效破解了困扰基层多年的群众民生诉求、基层执法和社会发展面临的难题,疏通了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用优质的服务架起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让当地干部找到了做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总抓手”,这也是巩固党在基层执政基础的有益探索。

目前,“榴乡诉递”手机App已覆盖区、镇、村三级用户,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已达14万人,受理各类诉求12917件,办结12017件,群众对办结诉求满意度达到了96%。“你有诉求,‘榴’给我办”已深入人心,职能部门工作积极性、协同性被极大激发,群众和企业满意度大幅提升。

建设“一平台”铺设“一张网”

为破解长期以来“民有所呼,谁来回应”的民生难题、“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的执法难题,以及“向谁求助,谁来服务”的发展难题等,去年5月,峄城区建立了“榴乡诉递”综合服务平台,全力打造“榴乡诉递”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据了解,“榴乡诉递”综合治理平台就是通过系统软件、微信公众号、App等将全区“民生、执法、发展”三个方面的诉求收集起来,交由综合服务平台统一研判分流、跟踪督办、评价反馈、考核问责,实现“一个门进,一个门出”,形成一套科学化、智能化、专业化、闭环化的诉求受理机制。

点开“榴乡诉递”公众号平台可以看到,平台共设置三个板块:榴乡诉递、基层治理、峄城之窗。榴乡诉递板块又分为民生诉求、执法诉求、发展诉求三个子板块。一旦遇到问题,只要提交诉求到综合平台,就会有人来问、有人来办,并且通过手机App可以实时查看进程,并对处理结果进行评价。一条条群众反映的问题,编号、事件内容、当事人姓名及电话等一目了然,从路灯不亮到垃圾箱未及时清理,件件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

家住峨山镇峨山街附近的村民程先生发现街道附近一大排档把煤炭渣、剩菜水倾倒在路边下水道,不仅异味大,下雨时还可能造成淤堵、积水。他通过“榴乡诉递”微信公众号提交了“民生诉求”。工作人员接到信息后,通过指挥中心分配给峨山镇政府。第二天,峨山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到达现场对大排档业主下达整改通知并清理垃圾,同时还配有现场执法及清理的照片进行佐证。“没想到在平台上反映的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就冲着这个速度,我也要给他们一个‘满意’!”程先生说。

当地群众反映,过去他们有事跑来跑去难解决,现在党员干部主动上门,这个平台实在太管用了。据“榴乡诉递”基层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榴乡诉递”微信公众号开通部门、企业以及镇街、村居账号8600余个、网格通账号438个,实现了下情直通、及时调度,全程监测、全程留痕。目前,“榴乡诉递”综合指挥中心每天接受各类诉求达100多件。

变“单一执法”为“联合执法”

古邵镇内存在非法肉鸭养殖,占用农田,随意排污,群众意见很大。古邵镇上报了关于非法肉鸭养殖场拆除的执法诉求。第二天上午,由市生态环境局峄城分局牵头,区城乡水务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区自然资源局在古邵镇召开执法诉求工作分解部署会,并于当日下午到现场处理。目前,该镇境内所有非法养鸭场已全部拆除完毕。

长期以来,基层治理领域面临“执法难”,单个部门往往无法处理,需要联合执法或其他部门支持配合。在峄城区“榴乡诉递”平台,以镇街或部门为主体,向基层社会治理指挥中心提出申请,由指挥中心第一时间向牵头执法单位发出执法通知,相关部门在规定时限内“报到”,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实现临时性联合执法向“清单式”联合执法转变。

为保障“榴乡诉递”平台高效运转,峄城区成立了由镇长任主任的综合执法办公室,推动综合执法、公安、交通、应急管理、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等140余人,作为执法力量下沉常驻镇(街)执法。

为倒逼部门完成“诉求”,峄城区采用了多种考核评定方式:对指挥中心分流的“诉求”,办理结果一次验收不通过,重新办理;连续两次不通过,区纪委监委、组织部门介入处理,对落实不力、推诿扯皮的,严肃问责,并赋予镇街对区直部门60%的考核比重,确保镇街敢吹哨、吹响哨。同时,将“诉求”办结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指标。

网格员架起服务群众桥梁

为了搜集、了解群众诉求,通过“榴乡诉递”反映诉求,落实解决诉求,峄城区还建立起覆盖全区每一个村庄的网格员队伍。全区430余个网格员走村入户,了解群众诉求,帮助群众解决诉求,架起了服务群众的“桥梁”。

今年2月份,正值疫情高发时期,坛山街道兴国社区居民在“榴乡诉递”平台发出了这样一条诉求:“在当前疫情高发期,街道虽然安排专人对小区进行无死角消毒,可是小区内污水管路毁坏已经两个多月,现在污水横流,味道刺鼻,群众担心会加重疫情的传播,请尽快解决。”网格员刘美接到平台分配的任务后,立即行动,通过近10天的走访调研,对邻里纠纷耐心调解,后与住户商议出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并挨家挨户告知住户。(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环泽 通讯员 赵峰 报道)


供稿: 大众日报    来源:大众日报   审核人:魏光宇
微信图片_20200927171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