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政府网站欢迎您! 简体繁体无障碍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首页>详细资料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2021.9.17】峄城区阴平镇斜屋村创新模式走好乡村治理新路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时间: 2021-09-19

走进枣庄市峄城区阴平镇斜屋村,柏油路两旁鲜红的道旗上“争做文明人,争创文明户”等文明标语引人注目,处处可见形态各异的百年枣树,泛红的大枣辍弯了枝头,村民门前整洁有序,村民笑声不绝于耳,好一幅美丽宜居乡村新画卷。

斜屋村位于鲁南地区文峰山麓,万亩生态古枣园深处,全村684人,党员24人。近年来,斜屋村按照4333工作思路,聚焦整合“四职干部”、创新“三治融合”、实行“三色管理”,积极推进精治村庄建设。该村先后荣获国家级环境整治示范村、省级生态文明村、省级美丽村居、市级党建示范点等荣誉称号,乡村治理典型做法先后登上人民日报头版、高管信息、半月谈等中央媒体。今年上半年,市委副书记在该村进行为期三天的驻村调研,对该村精治村庄做法予以高度评价。9月6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6部门拟认定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是峄城区唯一入选的村庄。

“一长三员”领建精治村居

“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大家近期一定不要出远门,在家勤洗手,出门戴口罩,保护自己保护家人。”9月13日,为阻断疫情传播风险,斜屋村宣传员李晓楠又开始广播了。

为促进村级的有效治理,李晓楠被推选为村级治理宣传员。平时主要负责思想上的宣传引领,向群众解读国家及上级关于乡村治理的法规及政策,引领群众积极作为、主动参与村级治理。宣传引领群众参与文明家庭、美丽庭院创建,通过家庭治理参与村庄自治,倡树文明新风,弘扬乡村正能量。

斜屋村围绕基层治理需要,结合村庄实际,对村庄工作人员从岗位、职责、待遇三个方面进行整合,促进作用发挥最大化,实现全年360余天不间断、360度无死角为民服务。全面梳理专职调解员、宣传员、网格员、会计、计生专干、警务助理、村级代办员、食品安全员、应急安全员等村干部职责,形成网格长、代办员、排查员、宣传员“一长三员”4职干部格局。村党支部书记刘淼担任网格长,以党建为引领,统筹协调分解落实村庄事务,协调推进乡村振兴建设,进行矛盾纠纷调解,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等工作,做乡村治理的领头人;代办员主要负责综合服务类工作开展,根据需要和实际帮助村民办理家庭生活及其他手续上的业务,做群众的贴心人;排查员主要负责排查整治类工作开展,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化解,配合公安机关维护公共秩序,保障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三治融合”引领乡风文明

“没事的时候,我们都会不约而同地来到明理小院,了解国家大事,听听身边好人事迹,学习大道理,争做明理人。”斜屋村村民褚夫利高兴地告诉记者。

“明理小院”于2019年成立,是村民说理议事的好地方,旨在引领村民学习国家法规政策,通过议议身边的小事,学习大道理,参与村级治理,建设文明村级,现已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运用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工作法,让治理资源精准及时配送,深入开展社会治理全方位服务,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大幅提升。坚持“法治”为本,提升基层治理“硬实力”。全面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统筹推行民主议事、司法保障、基层执法、农村普法“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将全村185户村民划分为9个单元小组。按照“一组长二志愿者”的标准,对每个单元小组实行定人、定格、定责,积极开展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安全隐患排查、诉求办理监督等工作,确保“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问题不上交”,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坚持“德治”为要,提升基层治理“软实力”。着力建设新时代乡村“社会治理讲习所”,组建志愿者服务队,通过“新片旧放看电影、忆苦思甜大锅饭、贴近群众授法律”等形式,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普法宣传,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精神、弘扬道德文化、培养道德观念。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评选,用先进典型、模范人物引领新时代乡村治理。坚持“自治”为基,激发基层治理“内生力”。坚持把村民自治作为基层社会运行的重要方式,推动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构建乡村自治“一核二委三机制”的新型组织体系,形成工作内容社会化、工作程序规范化、工作形式多样化的多元同治格局。“一核”就是村党组织是领导核心,“二委”是指村民委员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三机制”即以村委会为组织形式的村民自治机制、以村监委会为组织形式的监督机制和以党群议事会为组织形式的协商机制。高标准建设村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法治主题墙画和长廊,积极抓好村规民约落实,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多种形式开展法治文化宣传。如今,村庄安定有序、村民法治观念强、邻里关系和睦,民风淳朴、村风和谐。

“三色管理” 激励群众参与

聚力强化激励引导,细化量化考核评价标准,以村为单位,对全体村民实行红、绿、蓝三色积分管理。实行红色积分管理,记录村民文明方面表现,具体包含村民参与村庄自治,以及弘树文明新风、参加文体活动、开展公益事业等方面。实行绿色积分管理,记录村民生态方面表现,具体包含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公共资源共享、路域环境整治、污染防治、保护公共设施、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实行蓝色积分管理,记录村民平安方面表现,具体包含遵守党纪国法,参与维护村庄公共秩序、维护公民生活秩序、矛盾纠纷调解、推广信息化治理等方面。每户积分总分为360分,其中红、绿、蓝三色均为120分。每季度评定一次积分,村民所得积分由村“两委”和4职干部组成积分评定小组共同评定,评定过程接受村务监督委员会和党员群众代表监督,评定结果面向全村主动公开;现有30余名村民凭积分领到了洗衣液、雨伞等生活用品,村民参与村级治理热情高涨,整体村风呈现崇善向上发展局面。

“红色引领”,推动景区建设

斜屋村是文峰游击队抗日活动主要区域,游击队员组织群众与日军斗智斗勇,为抗日战争取得胜利贡献重要力量。近年来,斜屋村以“红色精神”为引领,广泛动员群众,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采用政策引导、广泛宣传等多种措施,调动群众自发、积极、主动开展美化家园行动,将斜屋村美丽乡村建设与枣园文化、红土埠文化、文峰精神红色文化、农耕文化等有机融合,建设3A级景区建设。

投资680余万元,着力打造了阴平揽秀、补天遗石、马刨泉涌、阴铀生辉、文峰足迹、斜屋印象、百麻古韵、步道晓风“枣园八景”,以深厚的文化底蕴为乡村旅游铸魂。

投资1000余万元,完善枣园基础设施,铺设枣园绿道20余公里,修建枣园自摘区6个,推出生态旅游和大枣自摘项目。以建设景点式美丽村庄为目标,配套建设了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文化长廊、旅游公厕等设施,促使“人居”变“宜居”。投资260余万元,盘活闲置院落,建设“水起云墅”精品民宿,形成了“枣园人家”特色建筑群,辐射带动了乡村民宿经济发展,不断延伸“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实现设施配套全面化、村庄景点化、全域景区化,旅游业逐渐成为斜屋经济的支柱产业。

现如今,斜屋村已成为宜居宜业宜游,村民富足、治理有效的乡村治理示范村,已成为越来越多的游客“来了还想来、住了还想住、走了再回头”的网红打卡地。

(记者 张环泽 通讯员 苏娜)

链接:http://dzrb.dzng.com/api/article/articleId/912952/colID/17


供稿: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审核人:魏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