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政府网站欢迎您! 简体繁体无障碍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首页>详细资料

【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2023.3.31】榴乡e评 | 太空石榴,欢迎回家!

来源: 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时间: 2023-03-31

离开400公里外的浩瀚太空,又经过一场场长途奔波,明媚的春色都因见你感到欢喜,远行的峄城石榴,欢迎回家。从2021年6月17日到9月17日,来自峄城的石榴种子随神舟十二号飞船在太空遨游90天。次年3月,北京林业大学的专家、老师们悉心播种下这些种子,并在之后一年多的时间里精心管护,记录生长过程。如今,已长到30多公分的500余棵石榴苗生命力稳定,可以返回家乡,接下来由峄城石榴研究院的工作人员们继续进行下一步的栽培与研究。

我们为什么对峄城石榴的这场太空之行如此关注、如此兴奋?其一,它的科研价值大。太空育种能创造出新的种质资源,是当今农业领域最尖端的科研课题之一。我国自1987年首次搭载种子上天以来,已经培育出小麦、大豆等新品种260多个。我们期待峄城石榴经此之行,也能诞生出以往未有的优质良种。

其次,太空旅行的机会难得。进入太空的种子,每一粒都经过了精心挑选。神舟十二号的升空,仅仅携带了从全国精挑细选的69个项目的种子,峄城的石榴种子就是其中之一。据专家介绍,能够被选上,要综合考虑种子的质量、特色、发展价值、稀缺性等多方面因素,峄城石榴种子经过重重筛选,最终获得了这个难得的机会。

再者,这次太空育种蕴藏着峄城石榴产业取得新突破的发展潜力。因为从栽培、性状研究到得出科研结果,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这能带动峄城石榴产业的科研能力前进一大步,同时积累的经验、研究过程还有可能成为文旅产业发展的宝贵资源。

总而言之,这次太空育种是峄城石榴产业发展之路上的重要里程碑。今后我们可以说,她不仅穿越过千年历史,还畅游过灿烂星河。对峄城人来说,石榴不仅仅是一种水果,她代表着人们对家乡的骄傲与热爱,蕴含着人们对小城追赶超越的希望与信心。两千年时光过去,石榴的梦想永在;未来即将到来,唯有只争朝夕。

链接:https://sdxw.iqilu.com/share/YS0yMS0xNDM4Nzc4OQ==.html

供稿: 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   审核人:朱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