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政府网站欢迎您! 简体繁体无障碍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首页>详细资料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2023.3.30】75年愿望实现!峄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帮烈属圆梦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时间: 2023-03-31

    近日,通过枣庄市峄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倾情助力,烈属程作华老人终于在父亲去世75年后,了却了在淮海战役纪念塔上补刻父亲名字的心愿。

程作华是峄城区的一位军休干部,他的父亲程德武烈士于1946年6月参军,是山东军区警备第九旅十八团的战士,在1948年12月的淮海战役中牺牲于徐州,安葬于江苏省邳州市燕子埠镇鹿寨村。但是一直以来,淮海战役纪念塔上却没有他父亲的名字,于是尽早完成名字补刻就成了程作华多年来的心愿。

但是如果完成名字补刻,却有三方面的困难。一是补刻烈士英名需要烈士证明书,但如今该证明书原件遗失;二是由于烈士是江苏省徐州市邳州人氏,程作华的籍贯则在山东省枣庄市峄城,父子的户籍不在同一省份,父子关系不知该由哪个部门证明;三是因年代久远,“中华英烈网”中程德武记载为“程得伍”,与烈士名字不符。

峄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了解到程作华的愿望后,第一时间对相关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帮助老人实现心愿。对于名字错误及父子关系不好证明的难题,工作人员积极帮老人出主意。因程作华本人曾服役,又是军休干部,有个人档案,于是工作人员一边帮程作华调阅个人档案,查找“父亲程德武淮海战役中牺牲”的记载,一边联系徐州市邳州退役军人事务局申请线上办理烈士管理信息变更,争取用最快的速度帮助老人解决问题。通过多方努力,终于为程德武烈士更正了“中华英烈网”上的信息,并于今年2月份,补发了革命烈士证明书,至此三方面的困难全部解决。

当峄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了解到程作华还准备去趟江苏,申请在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补刻父亲的名字时,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决定一帮到底。工作人员与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中心取得联系,通过协商,由峄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代为申报相关证明材料,淮塔管理中心为程德武烈士补刻英名。当程作华听到这个好消息时,紧紧握住工作人员的手眼含热泪的说:“真是太好了!压在心头的石头终于放下了,困扰我多年的阴霾今日一扫而空。”

心愿达成,不忘初心。程作华兢兢业业继续着自己退役军人宣讲团的工作,并号召战友成立以他们名字命名的老兵工作室,为广大退役军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为中小学生讲述峄城红色故事。程作华表示:“我是革命烈士的后代,一刻也不敢忘记身上的使命,我将一如既往发挥余热,积极参与做好关心下一代、拥军优属等公益事业,为赓续红色血脉,传承英烈精神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 张环泽 通讯员 侯冬健 孔浩 通讯员 吕文帅)

链接:http://dzrb.dzng.com/articleContent/1_1126529.html

供稿: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审核人:朱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