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政府网站欢迎您! 简体繁体无障碍 网站地图

峄城区位于山东省南部,是枣庄市市辖区,辖5镇2个街道,总人口43万,总面积636平方公里,地处京沪两地中间点、淮海经济圈的中心位置,是著名的“中国石榴之乡”、全国科技进步县、全国生态示范县、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名城、山东省知识产权示范区。

历史悠久

峄城人杰地灵,自西汉设县以来,一直为州县治所,战国时期大思想家荀子、“凿壁偷光”的汉丞相匡衡、《金瓶梅》作者明朝文学家贾三近等都是峄地垂昭干秋的历史名人,晋“竹林七贤”之一、号称“酒圣”的刘伶、宋抗金名将岳飞等名人也曾在此驻足。

区位优越

峄城区地处山东省枣庄市南部,为山东省南大门。处于北京、上海两城市的中间位置,紧邻徐州市,为淮海经济区的中心位置,是东部沿海和西部内陆的过渡带。峄城区水陆空交通便利,有“黄金水道”之称的京杭大运河在南部穿过,毗邻青岛、日照、岚山、连云港等沿海港口。西靠京沪铁路,东临京沪高速公路,京福高速、206国道、京沪高速铁路纵贯南北,距济南、青岛、徐州三大机场分别需要2.5小时、3.5小时和不足40分钟的车程,交通航运网络四通八达。

风景优美

峄城地处鲁中南低山丘陵南部,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水充沛。自然风光独特,国家AAAA级景区一一冠世榴园被列入世界吉尼斯之最,距今已有2200余年的历史,为目前我国最大的石榴园林,是一处集自然山川,生态园林、民俗宗教、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区。先后荣获“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名城”、“中国最美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周边还有“天下第一崮”抱犊崮、“天下第一庄”台儿庄古城、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的微山湖湿地等著名景点。

产业齐全

峄城区产业基础扎实,已形成煤电造纸、橡胶轮胎、化工、港航物流、纺织服装、机械电子、新型建材、新材料等支柱产业为主导,同时拥有新能源、陶瓷、农副产品深加工等门类较为齐全的新型工业化体系。 立足优势重点培优培强高端化工、装备制造、新型建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纺织服装、农文旅康养和特色服务业六大产业。中电建、山能集团、中联水泥、亿利集团、杭萧钢构、国开新能源、三一重工等10余家国内外500强企业、上市公司先后落户峄城。

详细
社会事业

    工业产业向“强”迈进。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计划,预计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0%,“6+3”现代产业实现营收233.9亿元、增长17.2%;新一代信息技术关联企业发展到35家,封装测试产业规模全省领先;博原制药、天道经方制药等项目投产运营,新医药产业营收增长164.7%。丰源集团年产35万吨涂布白纸板项目建成运行,造纸板块总产能达到80万吨/年,成为淮河以北最大工业包装纸生产基地,集团营收突破70亿元,居全市综合百强企业第6名、工业百强企业第5名。实施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63个,规上工业企业、产值过亿元企业分别达到146家、24家。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瞪羚”等高成长型企业30家。

    农业产业向“好”突破。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建成高标准农田2.2万亩,新增农村土地规模化经营6.2万亩,粮食产量稳步增长。认定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23家。新增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4家,获评市级农业龙头企业4家。石榴种质培育在全国率先尝试太空诱变育种。《优化产业链条发展生态石榴》入选人民网2023乡村振兴创新案例。全省动物卫生工作会议在我区召开,基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经验全省推广;获评全国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效果突出县,顺利通过国家基层兽医机构效能评估。

    文旅产业向“优”跃升。举办“青檀庙会文化节”“秋色满园·榴光溢彩”等系列活动,文旅市场复苏回暖,冠世榴园景区“十一”假期接待游客34.4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141.2%。成功承办枣庄市2023石榴产业发展大会。阴平毛笔、万景园石榴盆景入选省级非遗工坊。榴园镇入围省精品文旅名镇。冠世榴园景区获评省级公共服务设施提升示范景区、省级旅游民宿集聚区。我区荣获“中国最佳绿色生态旅游名区”。


[详细]

    过去的一年,是极为特殊、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我区视察,并作出重要指示,全区上下倍感温暖、倍受鼓舞、倍增干劲。一年来,全区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目标,围绕区委“11217”总体工作思路,坚定不移稳增长、促发展、惠民生、防风险、守底线,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5亿元、增长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

    一是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工业产业向“强”迈进。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计划,预计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0%,“6+3”现代产业实现营收233.9亿元、增长17.2%;新一代信息技术关联企业发展到35家,封装测试产业规模全省领先;博原制药、天道经方制药等项目投产运营,新医药产业营收增长164.7%。丰源集团年产35万吨涂布白纸板项目建成运行,造纸板块总产能达到80万吨/年,成为淮河以北最大工业包装纸生产基地,集团营收突破70亿元,居全市综合百强企业第6名、工业百强企业第5名。实施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63个,规上工业企业、产值过亿元企业分别达到146家、24家。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瞪羚”等高成长型企业30家。农业产业向“好”突破。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建成高标准农田2.2万亩,新增农村土地规模化经营6.2万亩,粮食产量稳步增长。认定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23家。新增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4家,获评市级农业龙头企业4家。石榴种质培育在全国率先尝试太空诱变育种。《优化产业链条发展生态石榴》入选人民网2023乡村振兴创新案例。全省动物卫生工作会议在我区召开,基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经验全省推广;获评全国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效果突出县,顺利通过国家基层兽医机构效能评估。文旅产业向“优”跃升。举办“青檀庙会文化节”“秋色满园·榴光溢彩”等系列活动,文旅市场复苏回暖,冠世榴园景区“十一”假期接待游客34.4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141.2%。成功承办枣庄市2023石榴产业发展大会。阴平毛笔、万景园石榴盆景入选省级非遗工坊。榴园镇入围省精品文旅名镇。冠世榴园景区获评省级公共服务设施提升示范景区、省级旅游民宿集聚区。我区荣获“中国最佳绿色生态旅游名区”。

    二是发展动能加速集聚。科技创新多点突破。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7家,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7家,入选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61家。云端互联网产业园获批省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省级众创空间,填补我区空白。专利授权423件,质押贷款1.68亿元。统筹人才引育留用,获评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人、枣庄英才4人,柔性引进高端人才10人。对外开放不断扩展。坚持“走出去、引进来”,举办招商活动188次,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8个,百乐可石榴饮品、美诺生物兽药生产基地等24个项目落地建设,预计实际利用外资3914万美元。千方百计促外贸,中策晟通获批二手车出口资质,阿德旺斯外贸服务平台成功落地,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完成59.5亿元,增长42.3%。项目建设加力提速。61个省市区实施类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预计完成投资149.4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5.13%,20个省级重点项目全部入库纳统,三一装配式建筑、锦鸿渔业等25个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中石油昆仑燃气发电项目并网发电,实现全省重型燃气发电零的突破。争取专项债项目6个,发行额度6.5亿元。谋划2024年省市区重点项目80个,入选省级重点项目12个、市级重点项目18个。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梳理“跨域办”事项474项,赋权“镇内事镇内办”事项60项,用审批信息“多跑路”换群众办事“少跑腿”。实施全生命周期服务,新设市场主体6539户,完成个转企798户;全区“四上”企业达到418家,新增152家,新增数量创历史新高。健全“一对一”联系机制,实现“四上”企业、重点项目帮扶全覆盖。创新“1542网格化金融”服务模式,新增融资15.95亿元。高效办理“枣解决·枣满意”平台诉求6814件,满意率99.63%。

    三是城乡建设协同共进。城市建设品质更高。累计投资12.9亿元,完成城建重点工程12项,实施坛鑫等5个片区改造,新建承汇一路、峄七路等市政道路9条,新增集中供热面积30万平方米,建成公园游园、口袋公园5处,新增绿化面积4.9万平方米,城市建成区合流制管网全部完成改造。从严整治“十乱”行为,划定早夜市5处,新增公共停车泊位860个,建成公共充电桩56个。美丽乡村成色更足。推进榴园镇、阴平镇、底阁镇、古邵镇省市乡村振兴示范区、推进区建设,完成项目42个。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和镇域路域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新建提升“四好农村路”115公里,完成清洁取暖建设1622户,新建省级美丽乡村、景区化村庄、旅游重点村5个。206国道、张台线、枣台路、底吴路完成大修,S318改建工程建成通车。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试运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阴平镇荣获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峨山镇获评省乡村振兴示范镇,榴园镇获评省乡村文化建设样板镇,古邵镇入选省级农业产业强镇。生态环境底色更亮。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32天。扎实推进“山水林田大会战”,实施重点项目28个,完成投资4.2亿元。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整改“四乱”问题180余处,贾庄闸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创建省市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18条。成功获评“中国生态石榴之都”区域公用品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全覆盖,成功承办全省现场会,省内外20余个地区到我区观摩学习。扎实推进“四减四增”,峄城经济开发区入选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产业园区试点,我区入选省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试点单位。

    四是民生福祉更加殷实。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82%。扎实推进稳岗就业,新增城镇就业4018人、公益性岗位2970个,新招录社区工作者100人。加快全民参保步伐,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扩面3365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9.1%。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启用“爱心食堂”19处,连续6年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保障标准,发放各类补助救助资金1.24亿元,“大爱榴乡”系列慈善活动惠及困难群众6000余人,底阁镇望夫台村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峄路畅通”荣获全省优秀社会救助品牌。社会公共服务均衡发展。匡衡小学扩建一期、第三实验幼儿园建成使用,新增学位1500个。为教师办好10件实事,“强校扩优”行动深入推进,教育保障更加有力。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举办群众体育活动1200余场次。认真落实健康枣庄建设“十大行动”,组建区疾病预防控制局,镇街均设立健康驿站、名医基层工作室,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国家基本标准达标率100%。鲁南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项目扎实推进。区图书馆获评国家一级图书馆。开展“峄城欢乐汇”等活动4000余场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社会治理效能持续增强。扎实推进各类事故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开展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行为,社会秩序不断向好。国防动员和民兵建设扎实有效。顺利通过省级双拥模范城考评验收。推行微网格治理模式,基层治理新格局初步构建。“榴花分”注册人数突破17万。顺利完成省统计督察,“五经普”工作稳步推进,食品药品监管有力有效,民族宗教、台港澳侨、妇女儿童、共青团、红十字、工会、残联、审计、史志、档案、消防、气象、能源、供销等工作都取得新进展。


[详细]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82%。扎实推进稳岗就业,新增城镇就业4018人、公益性岗位2970个,新招录社区工作者100人。加快全民参保步伐,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扩面3365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9.1%。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启用“爱心食堂”19处,连续6年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保障标准,发放各类补助救助资金1.24亿元,“大爱榴乡”系列慈善活动惠及困难群众6000余人,底阁镇望夫台村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峄路畅通”荣获全省优秀社会救助品牌。

    社会公共服务均衡发展。匡衡小学扩建一期、第三实验幼儿园建成使用,新增学位1500个。为教师办好10件实事,“强校扩优”行动深入推进,教育保障更加有力。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举办群众体育活动1200余场次。认真落实健康枣庄建设“十大行动”,组建区疾病预防控制局,镇街均设立健康驿站、名医基层工作室,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国家基本标准达标率100%。鲁南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项目扎实推进。区图书馆获评国家一级图书馆。开展“峄城欢乐汇”等活动4000余场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社会治理效能持续增强。扎实推进各类事故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开展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行为,社会秩序不断向好。国防动员和民兵建设扎实有效。顺利通过省级双拥模范城考评验收。推行微网格治理模式,基层治理新格局初步构建。“榴花分”注册人数突破17万。顺利完成省统计督察,“五经普”工作稳步推进,食品药品监管有力有效,民族宗教、台港澳侨、妇女儿童、共青团、红十字、工会、残联、审计、史志、档案、消防、气象、能源、供销等工作都取得新进展。


[详细]

    峄城区地处山东省枣庄市南部,为山东省南大门。处于北京、上海两城市的中间位置,紧邻徐州市,为淮海经济区的中心位置,是东部沿海和西部内陆的过渡带。峄城区水陆空交通便利,有“黄金水道”之称的京杭大运河在南部穿过,毗邻青岛、日照、岚山、连云港等沿海港口。西靠京沪铁路,东临京沪高速公路,京福高速、206国道、京沪高速铁路纵贯南北,距济南、青岛、徐州三大机场分别需要2.5小时、3.5小时和不足40分钟的车程,交通航运网络四通八达。


[详细]

    峄城区地处鲁中南山地丘陵与淮北平原的衔接带上,在地貌分类上既有丘陵,又有平原。在不同营造力的作用下,本区地貌在成因上形成三种类型:流水地貌、岩溶地貌、构造地貌。峄城区的气候属暖温带季风性气候区。四季分明,季风明显,雨热同季。因受黄海气候的影响,东风较多,但大陆海洋性气候不够典型。全区年日照平均为2226.4小时,以4、5月份日照时数最多,月平均可达216.5小时。全区冬季最长,夏季次之,春季略长于秋季,具有冷热持续较长的特点。历年平均温度14.5℃,全区降水较为充沛,年平均降水量872.9毫米。其中,夏季占年降水量的64%,秋季占16.7%,冬季占4.1%,春季占14.5%。全区河流属淮河流域运河水系。运河北岸支流以峄城大沙河为界,河西属南四湖湖东地区,河东属邳苍地区。地面径流方向总的是自北向南,各条河道多为季节性泄洪河道。


[详细]

    峄城区地处鲁南,为山东省枣庄市县级市辖区,是著名的“中国石榴之乡”、“中国芸豆之乡”。位处北纬34°34'—34°48',东经117°23'—117°49'之间。东西最长处40千米,南北最宽处24.5千米。总面积635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14%,占全省总面积的0.14%。2001年3月,乡镇合并。峄城区辖5个镇2个街道,即榴园镇(原王庄乡、棠阴乡合)、阴平镇(原阴平镇、金陵寺镇合)、古邵镇(原古邵镇、坊上乡、曹庄镇合)、底阁镇(原底阁镇、甘露沟乡合)、峨山镇(原峨山镇、萝藤乡、左庄乡合)、吴林街道(原吴林乡、肖桥乡合)、坛山街道(原峄城镇)。


[详细]

    峄城区历来是汉族居住集中的地方,少数民族中除回族居住较集中外,其他少数民族人数少而分散,多数是由于婚姻、工作在峄城区落户。少数民族有:回族、蒙古族、藏族、苗族、彝族、壮族、布依族、朝鲜族、满族、瑶族、土家族、哈尼族,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0.129%。


[详细]

党政领导

魅力峄城

荣誉榜

大事记

图片峄城

峄城通讯